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广元市2019年总河长会议召开 » 详情
广元市2019年总河长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2019-05-31      来源: 广元日报
【字号:
打印

 5月29日,广元市2019年总河长会议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总河长邹自景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领导、市级河长谢晓东、隆斌、赵文峤、王岩辞、徐阳、甄文涛、唐小平、叶长春、吴桂华、方万云、杨晋平、唐容华参加会议。副市长、市总河长办公室主任杨浩主持会议,并汇报全市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推进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建议。
       会议审议通过了《2019年广元市全面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要点》、市级河长24条河流管理保护方案(修编本)和市级河长24条河流2019年度工作清单、《四川省广元市甘肃省陇南市跨界河流(白龙江)联防联控联治合作协议》、《四川省广元市陕西省汉中市跨界河流(嘉陵江)联防联控联治合作协议》。
       邹自景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各级河长必须高度重视当前存在的问题,站在讲政治的高度,高标准、严要求抓好工作落实,确保全市每一条河流、每一座水库、每一条渠道、每一口塘堰都能得到有效保护,使广元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邹自景要求,一要落实好主体责任,进一步健全以党政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的责任体系,各级河(段)长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实现河长制“有名”向“有实”转变。市河长制办公室要发挥好统筹协调作用,推动工作落地落实。市级河长联系部门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共同抓好河湖管理保护。二要围绕目标抓重点。聚焦“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总目标,进一步细化完善河流管理保护方案、年度工作任务清单,细化实化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监督执法“六大重点任务”,深入开展清河、护岸、净水、保水“四大行动”。要加大河(湖)长制业务培训力度,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三要聚焦问题抓整改。坚持问题导向,全方位、地毯式排查全市河湖管理保护存在的问题,做到排查全、严、细,整治快、准、狠。河道内及河道两侧不能再出现船只、油罐等阻碍行洪的物体,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追责一起;在河道两岸不得批准设立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储存企业和商业网点,河道两侧受洪水威胁的所有店铺不得经营和储存危险化学品。四要强化联防联控。要加强流域内沟通协调,流域内各县区要建立完善沟通协商机制。要加强区域间(跨界河流)联防联治,共同管理好维护好河流生态安全。五要加强宣传引导。要拓宽群众参与渠道,引导民间环保机构参与河(湖)长制工作,推动全民治水。要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河湖管理保护宣传活动,形成净化河流、美化家园的生活方式和社会风气。六要严格考核问责,推动形成担当作为、共治共管的工作格局。
       就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邹自景强调,我市即将进入主汛期,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要求,坚决打赢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这场硬仗。要强化责任落实,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要靠前指挥,防汛抗旱和地灾防治临时指挥部要履职尽责,进一步强化和完善市县乡村协调联动、统一高效的指挥体系。要强化隐患排查,对灾害隐患再梳理、再排查、再整治,不放过一个疑点、不错过一个盲点、不留下一片空白区。要强化气象、洪涝、地质灾害等监测预警,坚持群专结合、群防群治,实现群测群防网络覆盖率100%。要强化应急准备,完善应急预案,实现预案覆盖率100%,加强对预案的演练,抓好物资储备。要严格值班值守,严格信息报告确认制度,统一对外发布防灾减灾信息。(记者兰宜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