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邹自景调研剑门蜀道修缮保护和通透性提升工作 » 详情
邹自景调研剑门蜀道修缮保护和通透性提升工作
发布时间: 2019-06-05      来源: 广元日报
【字号:
打印

邹自景调研剑门蜀道修缮保护和通透性提升工作时强调

坚持把保护放在首位 提高剑门蜀道旅游品质

6月4日,市委副书记、市长邹自景深入剑阁县调研剑门蜀道修缮保护和通透性提升工作。他要求,剑阁县要把蜀道、古柏保护工作放在首要位置,按照疏密有致、高低错落的要求,融汇显山、露水、透绿的工作理念,全面提升绿化景观的通透性,还原自然生态本色,提高剑门蜀道旅游品质。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赵文峤,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剑阁县委书记向永东参加调研。

剑门关景区是剑门蜀道和川陕三国文化旅游线路的核心景区,深受中外游客喜爱。国道108线穿剑门关景区而过,公路两侧葱葱茏茏的灌木杂草给游客观景造成不便。为解决剑门蜀道通透性问题,邹自景一行在国道108线(下寺—凉山段)进行了实地调研。在雷鸣谷、剑门关镇牌坊、剑门72峰观景平台等多个节点,邹自景认真观察公路两侧的植被生长情况,审查各节点景观绿化改造提升规划设计方案,就各个节点存在的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并提出明确要求。

“绿化不是越密越好,要把好山好水亮出来,让游客看到远景。”邹自景要求,剑阁县要立足实际,坚持高标准规划,把蜀道、古柏的保护放在首位,精心编制专业性更强的改造提升方案,提升绿化景观通透性,让游客充分领略“天险蜀道、雄关剑门”的独特风光。要分路段确定改造方式,还原自然生态本色,按照园林景观标准设计景区内道路两侧的景观,景区外道路两侧的景观要注重凸显千姿百态的自然生态,不断给游客带来视觉冲击和游览新鲜感。要利用地形地势,打造“疏密有致、高低错落”的绿化景观,让沿途的自然风光、人文景观、绿化景观相映相融。要清杂去乱、去杂留优,清除遮挡视线的低矮灌木和杂草,做好裸露地块的绿化改造,打造精致整洁的自然景观。要按照管理景区的理念,加强对当地群众的教育管理,防止毁绿种菜,规范摆放店招店牌,共同维护良好生态环境。

去年,剑阁县启动了剑门蜀道普安钟楼——柳沟驿段的保护修缮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道路恢复约3公里,清理出原有道路约5公里。邹自景一行行走在石板路上,随处可见古柏参天耸立。“是否按照原貌进行修缮?”“对古柏采取了什么保护措施?”……在认真察看修缮情况后,邹自景指出,剑门蜀道的保护修缮要充分研究历史形态和功能,以文物保护利用、发展全域旅游为目标,注重现代功能与历史文化的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剑门蜀道的文化价值和旅游价值,开发多种旅游产品,带动区域经济发展。要根据剑门蜀道保护需要,坚持修旧如旧,科学确定工程性质、范围和施工强度,坚持最小干预原则,最大限度保持蜀道原有历史风貌。要进一步加强对古柏的保护,深刻地认识到古木是发展旅游的基础和依托,优化细化施工方案,切实减少工程建设对树木的影响,为古柏的生长预留充分空间,严禁破坏古木。林业部门要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古柏进行“体检”,对生长衰弱的古树名木,要积极采取复壮措施。

(记者兰宜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