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轻装上阵马蹄疾——苍溪县从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纪实 » 详情
轻装上阵马蹄疾——苍溪县从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纪实
发布时间: 2019-06-10      来源: 广元日报
【字号:
打印

今年1至5月,苍溪县向部门乡镇发文69件,召开全县性会议27次,签订责任书3份,同比分别减少39.47%、9.50%、64.03%。

一连串文山会海“减法”换来了作风活力的“加法”:党员干部扑在基层促发展、惠民生的身影多了,新增重大项目、特色产业随处可见,经济社会发展各类指标同比攀升……一减一加背后,是苍溪从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有力注脚。

问题大排查对症下药强身健体

“严格外出考察、会议召开、督查暗访等审批和管理制度,切实为基层减负!”苍溪县委书记张寿于认为,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就是要出实招,看“疗效”。

今年,苍溪将完成脱贫攻坚接力赛“最后一棒”。在脱贫攻坚前期竞跑中,虽然苍溪成绩斐然,很多经验亮相全省甚至全国。但苍溪县委敏锐洞察到,面临脱贫攻坚迎检摘帽和机构改革双重压力,诸如检查多、表格多、文件多等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通病”不同程度存在。同时,一些苗头性“病灶”在全县个别党员干部身上有所显现:有的党组织一把手甘当“太平官”,自己工作不努力,热衷于“觊觎”下级优秀人才,违规借用基层干部;个别领导干部担当意识不强,遇到问题绕道走,化解风险矛盾成效差;有的党员干部群众观念淡漠,工作方法简单,群众获得感低……

如何出狠招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强化党员干部“四个意识”,以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向新中国70华诞献礼?考量着苍溪县委的政治担当和为民情怀。

会议“大缩水”干部跑出为民服务“加速度”

“下雨时泥水涮满腿,我们就想这‘水泥路’啥时能变成真的水泥路?”云峰镇虎背村四组村民王仕发没想到,他们出行难问题将变成历史。

原来,自全县落实周二、周三“无会日”后,云峰镇创新推行“五天工作法”。干部每周两天时间进村入户,包含虎背村出行难等30多个问题,都是干部在“潜入式”走访中解决的。

对会议“大缩水”,云峰镇党委书记伍霞很点赞。以前,她一周有一半时间在县城开会,回镇上还得挤时间开会传达。

现在,伍霞下村比她开会时间多了,老百姓也似乎比以前更热情。不仅如此,自干部从会场奔现场后,云峰镇新增产业、住房改善、土地增减挂钩等工作都走在全县前列……

其实,受益精简会议的何止云峰镇。“现在不用三天两头折返开会。”黄猫乡乡长白洛介绍,该乡距县城100多公里,每次开会来回一趟,在路上要好几个小时。如今,县里从会议审批、规模、次数和时间长短上,都有严格规定,很多会或合并或套开,多数时候他们只需在乡镇收听收看就行了。“将节约的经济和时间成本,投入到全乡旅游发展和脱贫攻坚中,预计今年人均收入可增加1500元左右。”白洛说。

不能解决实际问题的会不审批,整合会议记录本、不以会议记录论实干……党员干部“赶会”变工作“赶超”:深入基层现场问需,扎根重点项目指路支招。火力所到之处,一个个问题被迎刃而解。据悉,仅在今年脱贫攻坚中,苍溪党员干部就深入基层30000余次,解决具体问题近2400余个。

督查“大瘦身”干部“松绑”不松劲

“陵江镇吗?我们把本次督查情况反馈给你们,请在一周后将问题整改予以回复。”6月3日一上班,陵江镇就接到该县正风肃纪联合督查组来电。当天下午,部分党员干部带着问题清单蹲点现场整改。

这种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搞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暗访督查,陵江镇镇村干部已习以为常。

据该镇党委书记权利介绍,如今这种合并督查代替多头督查,镇上接待检查次数相对去年下降70%;不翻台账、不查资料,不看展板,镇上文印费半年少了近50%。不仅如此,他们也不再为如何陪同增加“印象”、悬挂标识标牌凸显“重视”、整改问题晒群“看落实”等事情伤脑筋。

虽然减了负,但权利感觉压力未减却反增,为何?

原来,为防止督查少导致个别党员干部滋生“庸懒散浮拖”等新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苍溪还出台了“九大比武”“党员干部激励和问责”、群众满意度测评等考评机制,以“清单制+责任制”促工作提质提效。同时,他们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覆盖开展理想信念、群众观念、作风纪律教育和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等“九大专项整治”,凡工作履职不到位、“九大比武”排名靠后、专项整治不力、群众满意度低的,都会被严肃问责。

“苍溪将坚持以务求必胜的决心,在服务基层上做加法,在形式规模上做减法,在实际效果上做乘法,在正风肃纪上做除法,构建崇尚实干、勇于担当、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张寿于说。

(阳雪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