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邹自景:推动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 详情
邹自景:推动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发布时间: 2019-06-19      来源: 广元日报
【字号:
打印

全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现场会召开

扎实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 推动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6月18日,全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现场会在朝天区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邹自景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冯安富主持会议。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方万云参加活动。

我市正在深入实施城乡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行动,不断加强农村生活垃圾全域治理体系建设,积极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示范和非正规垃圾堆放场点整治,“户分类、村收集、乡镇转运、市县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全域治理机制得到有效落实,全市城乡环境持续向好。

邹自景指出,我市正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力打造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积极创建全国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市、中国最干净城市,干净清爽的乡村环境必不可少,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是重中之重。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当前存在的问题,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切实把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各项部署要求,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邹自景指出,要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面完成垃圾处理设施项目建设,确保所有项目早日竣工、早日投用。要开展建筑垃圾、装修垃圾的专项治理,建设部门要加强行业监管,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加大执法处罚力度,发现一起、追根溯源、严肃处理,切实解决乱堆乱倒问题。要健全生活垃圾收集压缩转运处理体系,做到“分得开、投得出、收得拢、运得走、处理好”,实现垃圾无害化处置,留足垃圾填埋场应急库容。要加快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认真总结试点经验,积极探索农村生活垃圾循环利用和源头减量措施,今年要在行政村全面开展垃圾分类工作,30%的行政村要建设成为垃圾分类模范村;要充分发挥农民在垃圾分类、收集减量中的主体作用,立足“化繁为简”,让复杂的垃圾分类认知简单化、操作简易化;要立足“变废为宝”,对“会腐烂”、可降解的垃圾,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引导农民进行堆肥处理,或利用农业废弃物合并处理;要引进专业企业开展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回收利用工作;要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引导和激励广大农民自觉参与垃圾分类工作。要深入整治非正规垃圾堆放场点,三季度所有县区销号任务要达到60%以上,年底前要达到75%以上;要优先治理居民聚居点、饮用水水源地等区域的非正规垃圾堆放场点,在今年内全面完成体量较小、未纳入非正规垃圾堆放场点整治任务的陈年垃圾无害化整治,坚决杜绝重新启用已经关停的场点。

邹自景强调,强制分类和引导分类是城市垃圾分类的重头戏,市城管执法局、市住建局、市直机关工委、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和利州区作为主要牵头单位,要进一步压实责任,履行好行政推动、业务指导、监督检查、目标考核等职能职责,形成齐抓共管、合力推进的良好局面。要强化宣传引导,新闻媒体要开设专题、专栏加强宣传,机关单位、社区每月要组织开展宣传活动。要突出重点领域,加大党政机关、公共机构、学校、医院、国有企业、窗口单位的强制分类工作推进力度。要强化责任落实,市城管执法局要发挥作用,加强督促检查,市教育局要加大对中小学学生的宣传力度,市住建局要督促物管公司在物业小区全面开展垃圾分类工作。要强化试点示范,巩固提升已建成的示范片区,加快东坝街道等15个示范片区建设。

会前,与会人员在转斗镇转北村、黎明村、转南村进行了参观,学习优秀经验做法。会上播放了暗访专题片,利州区、朝天区、剑阁县进行了交流发言。

(记者兰宜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