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邹自景:认真落实“四张清单”保持白龙江一江清水 » 详情
邹自景:认真落实“四张清单”保持白龙江一江清水
发布时间: 2019-06-24      来源: 广元日报
【字号:
打印

邹自景调研白龙江2019年度河长制重点工作任务实施情况时要求
认真落实“四张清单”保持白龙江一江清水

6月20日,市委副书记、市长邹自景作为市总河长、白龙江河长,带着年度工作问题清单、责任清单、目标清单、任务清单“四张清单”,围绕推进落实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质量、水生态修复、执法监督“六大任务”,调研了白龙江2019年度河长制重点工作任务实施情况,并召开工作推进会。他要求,沿江各县区、市级相关部门要认真落实“四张清单”,聚焦“六大任务”,坚守水环境质量底线,严格压实工作责任,保持白龙江一江清水。

江水清澈,奔腾不息。巡河当天,邹自景从白龙江入川处出发,顺江而下,调研了白龙江支流大团鱼河污染防治和白龙江入川段河道现状,三堆镇场镇畜禽养殖场关停、大壕沟污水截流及镇污水站改造工程建设,宝珠寺电站生态流量监管、防汛调峰,白龙水厂建设、水源地保护情况和广元同立商混公司废水处理等情况。

邹自景指出,从现场巡河的情况看,沿河各县区河长制工作取得较大进展,水质监测站、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黑臭水体整治等成效明显,白龙江水环境质量总体优良,防汛工作扎实有效开展。针对当前存在的问题,要进一步加强支流防治管护、污水管网建设、垃圾处理、与上游地区联动协作等工作。沿江企业要把环保作为“生命线”,积极推进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行,提升节能减排能力,实现可持续发展。

座谈会上,邹自景认真听取了关于白龙江河长制重点工作推进情况、防汛工作情况,以及沿河各县区白龙江河段长工作落实情况的汇报。他指出,我市按照“一河一策”方案,列出了今年白龙江的“四张清单”,明确了各项工作任务。相关县区河长、有关部门要对照清单,明确工作任务,梳理重点问题,早安排、早落实。市白龙湖管理局要发挥好作用,全面落实两湖管理条例。要加快白龙水厂建设进度,早日具备供水能力。

“白龙江是我市的一张靓丽名片。”邹自景要求,要坚持不懈地开展水质保护工作,进一步加大工作力量和资金投入,切实解决具体问题。针对上游存在的输入性污染问题,要列出问题清单,加强沟通对接,强化联防联控。青川县和利州区要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坚决实行钓鱼收费,明确渔业资源补偿标准,科学设置公益岗位,帮助沿湖群众就业增收。要坚持政府投入与市场化机制相结合,添置水面垃圾打捞船,加强与沿湖企业合作,减量处理水面和沿湖可回收垃圾。要鼓励当地群众发展农家乐等特色产业,让他们靠湖吃湖、因湖受益,充分调动群众保护水体的积极性。要进一步做好群众思想工作,确保今年下半年渔业捕捞工作顺利开展。要加大对非法捕捞、非法建设钓鱼平台等行为的打击力度,严格执法,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邹自景强调,各级河长要对照“四张清单”各项任务和年度分解的具体工作,加强督促整改,推动具体问题解决,做到履职尽责、履职到位。市河长制办公室要发挥牵头作用,对各条河流的突出问题整治要加强督查督办。

就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邹自景强调,各县区要强化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工作,再次全面排查沿河灾害隐患,河道内及河道两侧不得有阻碍行洪、危害大坝大桥安全的船只、油罐等物体,河道两侧不得有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储存企业和商业网点,河道两侧受洪水威胁的所有店铺不得经营和储存危险化学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追责一起。市水利局等部门要加强对河长制工作落实情况的指导督促,确保工作落实。

(记者 兰宜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