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国“优秀农民工”罗洪返乡创业带动产业扶贫 » 详情
全国“优秀农民工”罗洪返乡创业带动产业扶贫
发布时间: 2019-06-24      来源: 广元日报
【字号:
打印

建好扶贫园 富了众乡亲

—苍溪县农民罗洪返乡创业带动产业扶贫纪实

今年52岁的罗洪,为苍溪县黄猫乡君寨村二组村民,2013年返乡创业,先后投入8000多万元,流转、托管农民土地近万亩,建起特色农业产业扶贫园、农旅融合示范园和石材加工园,带动以君寨村为中心的5个贫困村588户贫困户2241人,发展产业、务工就业脱贫致富。罗洪因此当选广元市和苍溪县政协委员,获得全国“优秀农民工”“四川省脱贫攻坚奋进奖”“感动广元十大人物”“十大最美扶贫人”等荣誉称号。

返乡垦荒万亩田在贫困村建起产业扶贫园

罗洪所在黄猫乡是苍溪最边远的乡镇,距离县城近百公里。这里是红四方面军“黄猫歼灭战役”纪念地,同时也是全县深度贫困乡之一,全乡10个村,就有5个建卡贫困村,贫困发生率高达23.4%。

21年前,不甘贫穷的罗洪走出大山,远赴成都打工,一路摸爬滚打之后,他终于闯出了一片天地,成为西南石材业界颇有名气的企业家。

事业成功后的罗洪看到家乡如今的贫困现状,常感心痛,昔日家乡寸土必种的土地大面积“撂荒”,年轻人大多远走他乡打工挣钱,留下来的村民仍然过着“种粮为把肚子填,养猪只为过大年,养鸡赚点油盐钱”的贫困生活。于是,他下定决心要返回故土,让早已丧失了富民功能的土地重新“活”起来,让乡亲们尽快富起来。

说干就干,2013年元宵节刚过,罗洪把打拼了大半辈子辛苦经营的鑫春雷石材公司交给了妻子和儿子经营,自己义无反顾地回到家乡,成立了四川省黄猫垭农业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立足家乡红色文化资源和绿水青山,投资建设以生态农业为基础、农旅融合为重点的特色农业产业园。

为了发展优质安全、市场前景好的特色产业,罗洪专门请来省农科院专家实地踏勘规划,先后投资8000多万元,在5个贫困村流转撂荒土地5100亩,开荒种植霞脆桃1500余亩、白肉枇杷1600亩、苍溪雪梨1200亩、猕猴桃500亩、沃柑300亩。在此基础上,配套发展设施农业和农产品初加工,建种苗培育基地600亩,温室大棚15万平方米,配套建设3000亩水肥一体化设施,新修硬化产业园内道路35公里,改建山坪塘8口,微水池20口;建仓储物流中心1000平方米,大力发展分级分选、保鲜包装等农产品初加工。

产业园建成了,要走好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这条路,提高生产技术水平和农产品质量效益是关键。为此,罗洪一次次去敲四川农科院有关专家的门,把最好的专家请到黄猫垭,为当地特色产业发展会诊献策,培训农民种养殖业实用技术1200人次,贫困户基本上户均有一个技术明白人。功夫不负有心人,2017年,在这块昔日的穷山僻壤,终于种出了优质水果白肉枇杷、苍溪雪梨、霞翠桃、红心猕猴桃……卖出了当地最好的价钱,带动贫困户人均增收达2800多元。

为了让产业园发挥更好的效益,罗洪决定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在农旅融合上大做文章。他在产业园种植80多个品种、50万株观赏桃花树,2万余株梅花、樱花、高山杜鹃,新建十里桃花长廊和1000亩精品花卉观赏园,打造出了一片“四季花海”,让产业园初步形成了“春赏花、夏避暑、秋摘果、冬踏雪”的农旅融合发展格局。在此基础上,配套建设游客中心,结合革命烈士陵园、黄猫垭战役遗址保护项目,新建红色文化追忆区1000亩。2018年,产业园接待游客近3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000余万元。带动贫困户就业325人,支持农户兴办农家酒店和民宿25家,户均年旅游接待收入达10万元以上。

捐出积蓄1000万元悬崖峭壁上打通农业“生命线”

产业园建成了,可摆在罗洪面前的又一道难题出现了,通往家乡的乡村公路弯多、路窄、坡陡,一遇下雨,农用物资运不进来,农产品运不出去,村民辛苦一年种出的农产品“收了烂、烂了倒”。交通滞后是制约产业园和当地农业发展、村民增收致富的最大瓶颈。找准了致贫顽症的罗洪又开始了新的行动……

2015年5月,罗洪与地方党委政府的同志一起钻山林、攀悬岩,探寻最佳的出山路径。他带着规划设计专家上盘龙寨、下乌龟河、爬高台寺悬崖、钻黄泥坎荆棘林。饿了,就找野柿子、沙棘果充饥;渴了,就喝点山泉水……经过40多天的实地探查,一条路基宽8.5米、长15公里的出山公路设计方案出来了。

开山炮响起的那天,罗洪当着乡亲们的面捐出了700万元,之后又陆续投入修路资金300多万元。在他的带动下,不到一周的时间,当地干部群众为修路捐款达100多万元。施工现场每天有数百名群众来参加义务修路劳动,还有人主动协调修路需占的山场林地,更有人送水送茶送饭到工地。在血战悬崖坚石的日子里,罗洪与乡亲们一道抡铁锤、打炮眼、抬石头、背炸药、扛水泥。手掌中的血泡破了又添,脚上的老茧削了又长,为了加快工程进度,他每天都要往返工地数次,一月穿烂两三双鞋是常事。毛坯路修好后,他就用自己的车送材料,两年跑烂了40多个轮胎……

2017年春节前,在悬崖峭壁上开辟的公路正式通车。三山五岭的乡亲自愿燃放的炮仗响彻山谷。这条路,是这里的乡亲们祖祖辈辈不知道期盼了多少年的致富路。它的贯通,结束了君寨、高台等10余个村的群众绕行50多公里陡峭山坡才能爬出大山的历史,联通了黄猫至广巴高速木门出口;这条出山路,能保障农用物资晴雨运得到,鲜活农产品及时运得出;这条出山路,直接惠及1.5万贫困人口,彻底打通了苍溪、旺苍两县,黄猫、木门等10余个乡镇10多万父老乡亲脱贫致富的“血栓梗阻”,罗洪因此登上了“感动广元十大人物”的领奖台。

拓展增收脱贫链带领5个村的群众搭上致富“快车”

产业园建成了,危及农业“生存”的路打通了,接下来就是如何让群众搭上脱贫致富的“快车”。

在当地,罗洪推行“园区+公司+农户”的联农带农发展模式,实行统一生产标准、统一农资植保服务,统一技术培训指导、统一质量安全监测、统一产品订单收购等“五个统一”和订单二次返利分红,抱团当地318个小农户和贫困户共同发展、共闯市场。在产业园,他推行“公司+土地租金+股金分红”的利益分配机制。他组建的黄猫垭农业科技生物有限公司,每年按每亩500元向农户支付土地租金,优先安排贫困户园内务工,动员贫困户以土地入股,利润公司与贫困户对半分成。园内常年安排贫困户务工500人以上,年人均收入2.5万元以上,贫困户土地入股分红资金达150多万元。2018年,产业园通过土地租金、园区务工、土地入股分红、种养殖联产联销等方式,带动588户贫困户、2241人实现年均可支配收入8000元以上。君寨村贫困户王朝光一家,每年从园区获得土地流转收入,加上务工收入达7万多元。

为了让黄猫乡更多在外打拼的成功人士回乡创业,投资家乡建设,带动脱贫攻坚,罗洪牵头组建黄猫垭商会。商会成立后,他自己带头出资350万元为家乡特困户安装天然气、自来水。在罗洪的带动下,商会副会长邓泽浩、李雄国等纷纷响应,捐钱捐物,修建村民休闲广场3个、山坪塘15口、供水站3座,安装自来水管网25公里、民用天燃气管网22公里、路灯165盏。商会成员向联辉、罗元辉、罗贤全、蹇春、李国和等捐资300余万元,建起了湾滩河1200亩中药材产业园、500亩丹参、1500亩丑柑产业园。商会65名会员“一对一”帮扶贫困学生,每人每年按4500元资助,直至大学毕业……

昔日以黄猫乡君寨村为主的5个深度贫困村,如今在以罗洪为首的返乡创业农民工的带动下已全部脱贫摘帽,588个贫困户、2241个贫困人口全面实现脱贫。早年因贫选择迁离的20余户村民,如今又重返家乡发展产业,过去大面积撂荒的土地又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

……

(贾锡平贾文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