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旺苍县实施农民工培养“青蓝计划” » 详情
旺苍县实施农民工培养“青蓝计划”
发布时间: 2019-06-25      来源: 广元日报
【字号:
打印

“红星闪闪”共攻坚
——对旺苍县实施农民工后备干部培养“青蓝计划”的调查

“必须把全村群众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才能携手共奔致富路!”这是今年吴代润在全市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

“85后”吴代润有这样的见解并不奇怪,因为2014年10月以来,他不但通过自身努力摘掉了贫困的“帽子”,还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于2018年5月成为阳雀村最年轻的党支部书记。

现在,有了吴代润的示范带动,阳雀村不仅达到了“两不愁、三保障”标准,更形成了蜜蜂、车厘子、酿酒等“长短结合”的种养产业。

聚起来一团火,散开去满天星。随着农民工后备干部培养“青蓝计划”的持续推进,2018年至今,旺苍县成功回引农民工408名,包括吴代润在内的304名优秀农民工成为“青蓝计划”的受益者。

“大扶持”让返乡农民工党员“留下来”

作为国家级贫困县的旺苍,常年外出农民工15万人,其中40岁以下的更是占到60%以上。

2018年初,旺苍县1905名村“两委”班子成员中,45岁以下仅715名,高中以上学历仅652名。尤其在北部山区,村组干部能力不适应、“青黄不接”问题突出

……

直面问题,旺苍县提出实施返乡农民工后备干部培养“青蓝计划”,推行“创新组织设置、创新宣传引导、创建示范基地、树立典型标杆”“政策、资金和智力支持,扶持园区”等务实举措,计划2019年底让每个村都有一名有文化、懂经营的年轻干部。

目前,旺苍县级层面已培训农民工和农村党员近2000人次,304名农民工后备干部中,67人成为本村农村电商信息员,47人开办家庭农场,34人成为个体工商户;164名农民工后备干部进入村“两委”班子,107名35岁以下的农民工后备干部成长为村“三职”干部……

“在行动”让农民工后备干部“能作为”

让返乡农民工党员“留下来”后,旺苍县随即采取系列行动让他们“能作为”。

成立返乡农民工创业就业指导中心,设立农民工创业孵化中心,兑现返乡农民工创业就业20条优惠政策;设立专项贴息基金,一年来为46名农民工后备干部提供创业贷款230万元……

如今,当“青蓝计划”创造的“新鲜血液”注入旺苍乡村后,显现出来的是:农业农村更活、村级班子更合、乡风文明更和。

流转土地种植玉米-用玉米酿制玉米酒-用酒糟养殖生猪……返乡创业者、“80后”罗志刚在山地里演绎的“鸡生蛋蛋生鸡”似的“循环种养”致富经,成为当地村民脱贫路上的“活教材”。

2018年,罗志刚家庭农场收入50万元以上,专合社社员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他也由村主任助理“晋升”为福庆乡双河村主任。“我还想学技术,扩大种养殖规模,带动更多群众发家致富。”

“这个东西才稀奇,手指点一点就把蜂蜜卖出去了!”5月27日,在黄洋镇水营村文书赵友鹏家中,几个老乡围着他和桌上的电脑惊叹。

30岁的赵友鹏是个名副其实的“创业青年”,他把自家房屋改建成休闲农家乐,10多个品类的“野果酒”和各色乡土菜成为“金字招牌”。为帮助村民销售农产品,他又建起淘宝网站“让山货在网上飞”。

“争五星”让年轻村干部“勇担当”

“广大农村党员要把身份亮出来、把承诺说出来、把担子担起来、把形象树起来,自觉投身到脱贫攻坚事业中来……”今年4月,围绕助力高质量脱贫摘帽,旺苍县向农村党员和后备干部发出“擎旗冲锋”行动倡议。

该县创新推出“先锋津贴”奖励,对新纳入“青蓝计划”人才库的农民工后备干部,根据现实表现和群众评价确定初始“星级”,填写“先锋卡”,鼓励其争创“五星级”(学习星、法纪星、道德星、致富星、新风星)村干部。

“每天出门盯一眼,就提醒自己一次,要说到做到,不能让乡亲们看白了。”指着就贴在堂屋外墙上的“先锋卡”,天星乡洪水村后备干部谭建华感触颇深。

成为“青蓝计划”的培养对象后,谭建华一边经营小吃店,一边更加努力协助党支部书记处理村上的党务工作,原任党支部书记离任,他高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谭建华变压力为动力,决心用实际行动带领群众脱贫奔康。

“贴了‘先锋卡’,就是向群众公开作了承诺。”白水镇党委副书记谭琦举例,该镇首批30名“五星级党员”中,经“青蓝计划”培养起来的村干部有14名,“这充分体现了他们的担当。”

(赵春玲 记者 唐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