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邹自景:压实防汛责任确保安全度汛 » 详情
邹自景:压实防汛责任确保安全度汛
发布时间: 2019-07-22      来源: 广元日报
【字号:
打印

邹自景主持召开全市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视频调度会

压实防汛责任确保安全度汛

7月19日中午,市委副书记、市长邹自景主持召开全市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视频调度会,分析当前全市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形势,研究部署应对处置工作。副市长杨浩参加会议。

7月18日20时至19日11时我市出现了一次明显的强降水过程,中部普降大到暴雨,其中旺苍县、苍溪县西部和剑阁县南部的个别地方出现大暴雨天气,最大降水量在旺苍县枣林146.2mm;降雨量达到50至100mm的站点有78个,100至200mm的站点有8个。

“当前已进入防汛关键期,全省正迎来新一轮降雨天气,我市是主要降雨地区之一,防汛及地质灾害防治形势严峻。”邹自景要求,各县区、市级各部门要层层压实防汛责任,全面落实防汛行政首长负责制,主要负责人要亲自研究、亲自部署防汛减灾工作,绝不能麻痹大意。要及时调整充实各级防汛指挥部,对新到岗的防汛责任人加强培训,确保防汛任务明确、责任落实。要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要求,把防汛责任明确到具体单位和个人,落实到具体水库、堤防、山洪地质灾害点和重点人群。已公示的责任人要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人员工作岗位变动后要抓紧调整到位。

邹自景要求,要牢牢盯紧防汛重点,切实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对病险水利工程的排查要扎实、深入、全面,采取措施把各类隐患消除在事前。要扎实抓好中小河流山洪泥石流灾害易发区、地质灾害易发区、水库、水利水电工程、各类工地等重点地区、重点部位和人员密集区的隐患排查力度,做到不留盲区死角。要强化预警监测和发布,充分发挥已经建成的雨水情监测设施设备的作用,密切关注天气、水情动态变化。在主汛期增加监测频次,提高预报预警的时效性、针对性和精准性,延长预见期。要利用好手机、微信等手段,充分发挥广播、电视的预警作用,及时准确传递预警信息。要备足备齐防汛应急物资及队伍,强化应急抢险物资储备,安排专人看管,确保关键时刻随时调用。市应急管理部门、各县区要组织抢险队伍,确保险情发生后应急抢险队伍拉得出、上得去。市县两级要全面清除河道内和河道两侧阻碍行洪的障碍物,坚决避免船只、油罐等随洪水进入河道对桥梁、堤坝安全造成威胁,一旦发生漂浮物影响行洪安全,将“发现一起、立案一起”。漫水桥、下河通道等地点要设置安全警示标志,引导群众远离行洪河道。

邹自景强调,各级有防汛任务的单位,要坚决服从防汛指挥部的统一调度、统一指挥,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要强化防汛信息报告制度,一旦出现重大险情,立即上报。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把责任层层落实到村、到组、到户、到人。各级防汛指挥部要加大防汛值班的抽查、检查力度,并做好值班记录和交接工作。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大对防汛失职渎职问题的问责力度。水电站管理单位要坚持“电调服从水调”的原则,坚决服从各级防指的调度指令,及时上报有关情况。水库水电站汛期要严格执行经批准的调度运用方案。各县区、农业部门和林业部门要高度重视阴雨低温天气对农业生产的影响,注意加强病害防治,保障农业收益。

会上,相关县区和市气象局、市水文局通过应急视频指挥系统,就当前雨情、水情,以及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范工作开展情况等进行了汇报。

(记者兰宜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