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邹自景:大力推动农业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 » 详情
邹自景:大力推动农业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19-08-07      来源: 广元日报
【字号:
打印

邹自景调研全市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工作时强调

大力推动农业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

8月5—6日,市委副书记、市长邹自景深入朝天区、青川县、昭化区调研全市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工作。他强调,各县区要进一步扩大农业特色产业发展规模,全力打造特色产业全产业链集群,稳步提升农业产业发展质效,实现质量兴农。副市长杨浩参加调研。

“养殖规模有多大?”“主要销售市场是哪里?”邹自景一行先后来到位于朝天区中子镇、青川县板桥乡、昭化区明觉镇的四川羊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宏宇肉牛养殖家庭农场和吞口坝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实地查看肉牛羊和土鸡产业发展情况,与企业、专合社负责人深入交流,详细询问企业生产销售、经济效益和下步规划发展情况,协调解决产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邹自景指出,畜禽良种是实现畜牧业全产业链发展的基础,各县区要建立配套完善的畜禽良种繁育体系,培育、推广、利用畜禽优良品种,促进我市畜牧业向高产、优质发展。要深入推进农业特色产业融合发展,支持快递物流企业把服务网点延伸到乡村,加快建立屠宰加工企业,完善土鸡的屠宰、冷链物流体系。养殖企业要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与农户建立更加科学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以合养、代养等方式拓宽农民增收致富的路子;要始终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和疫病防治工作,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加强畜禽粪污资源化处置利用,深化与高等院校的合作,提高疫病防控水平。农业农村部门要注重培养、引进疫病防控专业技术人员,确保疫病防控取得实效。

朝天煜海生猪养殖场占地50亩,现存栏母猪420头,年可出栏育肥猪6000头以上。邹自景认真听取了企业关于仔猪繁育、疫病防控等情况汇报。他强调,生猪是我市除粮油之外的第一大农业产业,是农业特色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关系到脱贫攻坚成效和已脱贫成果巩固。要强化仔猪供应能力,抓好能繁母猪生产能力保护,积极推进仔猪繁育,进一步提高出栏率,在市域内对仔猪进行调剂,推行自繁自养。要切实抓好生猪生产,动员养殖户积极补栏增养,确保肉品供给和市场稳定。要进一步落实生猪保险政策,确保种猪、能繁母猪保险全覆盖,提高养殖户抵御风险能力。
    青川县沙州镇青源油橄榄示范园里栽种有多种具有早实特性的优良新品种,部分品种已普遍挂果投产。邹自景走进果园,实地察看油橄榄生长情况,详细询问品种改良工作开展情况。邹自景强调,油橄榄是我市重要的特色优势产业,各相关县区和市级部门要认真抓好油橄榄的品种改良,持续加大嫁接改良工作力度,切实加强丰产管理,促进油橄榄产业提档升级,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在朝天,邹自景还开展了“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工作。“房屋什么时候修的?”“家里的主要经济来源是什么?”……在两河口乡吉庆村,邹自景先后走进贫困户冯元华、刘均方家中,与他们深入交流,详细询问家庭住房情况、致贫原因及收入来源,认真了解贫困群众在不愁吃、不愁穿、基本医疗、住房安全等各个方面的情况,并仔细查看精准扶贫明白卡,了解帮扶政策落实情况,鼓励贫困群众进一步坚定信心,在党委和政府的帮助下,克服困难、自立自强,通过发展劳务、土鸡等产业增收致富。邹自景强调,各县区、市级各部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好“回头看、大排查”工作,进一步摸清底数,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齐心协力把脱贫攻坚工作做深做细做实,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调研中,就防汛减灾、地质灾害防治等工作,邹自景强调,各级各部门要保持警惕、高度重视,扎实抓好防汛减灾、地质灾害防治等各项工作,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进一步加强对外来在广施工企业的指导和检查工作,及时提醒、帮助做好安全度汛工作。要加强涉水危险路段、桥梁警戒和值守工作,安排专人值守水毁路段,防止因涉水落水发生危险事故。

(记者兰宜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