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广元市精准发力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 详情
广元市精准发力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 2019-08-16      来源: 广元日报
【字号:
打印

截至2018年底,已实现利州区、昭化区、朝天区、青川县4个贫困县摘帽,642个贫困村和31.3万贫困人口脱贫退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1.4%。

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的背后,是全市广大干群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伟大事业的无穷力量。

近年来,广元坚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四川省委决策部署,以浙广对口帮扶、浙广东西部扶贫协作为动力,以脱贫攻坚为总揽,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尽锐出战,精准施策,对标补短,整体连片贫困面貌实现决定性改变。

压紧压实脱贫攻坚责任

广元是秦巴山区集中连片贫困地区,所辖7个县区均为贫困县,2013年底有贫困村739个、贫困人口34.82万人,贫困发生率达14.6%。贫困面宽量大、多因叠加致贫、贫困程度较深、区域贫困明显、自然条件恶劣,脱贫攻坚任务艰巨繁重。

脱贫攻坚,责重如山。广元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思想武器和根本遵循,把到2020年实现整体连片贫困到同步全面小康跨越作为奋斗目标,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引领推动全市上下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上来。

压实责任。建立“1+16+6+1”指挥体系实行脱贫攻坚战时领导,市县乡村逐级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层层压实责任,构建“市级领导带头抓、县乡党政主动抓、行业部门分线抓、帮扶单位定点抓”工作格局,实行“清单制+责任制+时限制”管理。

精准推进。出台《超常推进脱贫攻坚三十三条措施》,持续开展脱贫攻坚“大比武”,组织打好春季攻势、夏季战役、秋季攻坚、冬季冲刺“四场战役”。

严明纪律。建立《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十强十少十不准》制度,创新“红黄蓝”季度评价机制,每季度实行“挂红旗”表扬、“亮黄牌”提醒、“贴蓝签”警示。

特色产业促稳定脱贫

苍溪县歧坪镇红心猕猴桃产业园通过“新型主体+基地+贫困户”模式,2018年带动园内农民人均实现可支配收入14500元,其中,贫困户人均实现收入10800元。

“三园联动”攻坚特色产业,推进县现代农业园区、村特色产业示范园、户办特色产业园“三园联动”发展。按照“市场主导、因地制宜”原则,大力发展红心猕猴桃、核桃、道地中药材、油橄榄、富硒富锌茶叶、剑门关土鸡、生态生猪肉牛羊等七大全产业链,建成万亩现代农业园区100个,村特色产业示范园1857个(贫困村792个)、户办特色产业园18.6万个,其中贫困户5.6万个。

同时,健全利益联结机制,让贫困群众流转土地收租金、务工就业挣薪金、入股分红获股金、委托经营拿酬金、集体收益分现金。近年来,依靠产业脱贫达17.49万人,占脱贫人口的55.8%。

除发展产业促进贫困户稳定增收外,广元还落实就业扶贫“九条措施”,通过精准对接、岗位推送、培训提能、公益保障、创业引领“五个促进就业”,帮助12.44万名贫困劳动者稳定就业,实现有劳动能力、有就业意愿的贫困户至少有1人就业。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创新产业带动、服务创收、乡村旅游、资产运营、招商引资“五种发展模式”,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收入。去年退出的232个村集体经济人均收入达到32元以上。

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既要物质脱贫,也要精神富裕。昭化区自2018年起在全区范围内全面推行家庭道德积分评定活动,消除“等靠要”思想,培养“自力更生,自强脱贫”的良好习惯。

在脱贫攻坚中,广元把扶贫同扶志结合起来,着力激发贫困群众发展生产、脱贫致富的主动性,增强贫困群众自力更生的意识和观念,引导群众依靠勤劳双手和顽强意志实现脱贫致富。

持续开展“干部讲政策、专家讲技术、典型讲经验、群众议脱贫”、帮扶干部与贫困户“同吃同住同劳动”等活动,办好“农民夜校”,提高群众综合素质。实施“家庭能人培训计划”,组建贫困村“乡土人才超市”,组织专技人员进村入户开展田间、车间培训,使每户农户有一个明白人、每个劳动力有一技之长。

强化群众参与监督,组织群众全过程参与脱贫攻坚,保障群众知情权、选择权、监督权。采取以工代赈、生产奖补、劳务补助等方式,组织动员贫困群众参与项目实施,充分调动贫困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增强贫困群众获得感。

注重培树文明新风,评选“百佳示范脱贫户”“巾帼脱贫之星”,用身边人教育身边人,引导群众知党恩跟党走。推行“劳动收入奖励计划”“村民积分制管理”“星级激励”等,发挥村级自治组织和村规民约作用,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新风。

(记者 盛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