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朝天区:脱贫奔康不忘近邻 » 详情
朝天区:脱贫奔康不忘近邻
发布时间: 2019-08-19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字号:
打印

广元市朝天区、陕西省汉中市略阳县人文相亲,地缘相近,两地人民情深谊长。自今年初川陕(朝天-略阳)同心示范走廊建设启动以来,两地合作交流不断深入,在民族团结、文化统战、脱贫攻坚等领域协同共建、互促发展,留下了一段段佳话。
      8月13日至14日,朝天区5个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组成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联合工作组,赴略阳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活动。从朝天到略阳,行程193.8公里,工作组翻山越岭、马不停蹄,通过“一看二问三查四访五议”的方式,考察调研当地脱贫攻坚情况,并向略阳县委县政府反馈调研成果,分享朝天脱贫奔康典型案例、成功做法与经验,为该县提供有益参考。
     合力攻坚,助力破解贫困难题
     翻过一座山,再绕一道弯……13日下午14时许,进入略阳县境内,车子沿着八渡河边蜿蜒的乡村公路折了许久,终于到达五龙洞镇中川坝村。
     1.5万贫困人口脱贫、70个贫困村退出、整县脱贫摘帽,这是2019年略阳县脱贫攻坚面临的艰巨任务。贫困村中川坝村是其中最难啃的“硬骨头”之一。
      眼下,略阳县全面打响决胜脱贫摘帽“百日会战”,该县扶贫工作开展怎么样?群众满不满意?一下车,工作组一行不顾舟车劳顿,立即向驻村帮扶干部了解该村精准扶贫和产业发展情况,并随机抽取了几户贫困户,进行走访。
    “李叔,你们现在生活怎么样?”“享受了哪些政策?”“今年发展什么产业?”在中川坝村吴家院组,工作人员和今年计划脱贫的村民李贵生拉起了家常。67岁的李贵生讲述,他和他儿子长年患病,孙女高中在读,家庭经济压力大,但是全家都参加了“新农合”、能享受85%的医保报销,今年发展天麻、猪苓产业,收益还不错。
   “今年能脱贫不?”
     “肯定能!”李贵生不假思索的回答,引来周围一片爽朗的笑声。
      告别李贵生一家,工作组又走访了10余户贫困户。“个别贫困户对自己享受的政策不清楚,建议帮扶干部做好政策宣讲。”“个别搬迁贫困户屋内卫生略差,建议其清扫。”“部分村道被淤泥覆盖,建议尽快开展清淤工作。”……当天,工作组一行带着对兄弟县区贫困群众的深情牵挂,先后深入五龙洞镇中川坝村和九股树村,通过实地走访、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等形式,对当地产业扶贫、民生保障、易地搬迁等工作进行了全面调研,并将民主监督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一一记录。
      据介绍,民主党派“跨省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实施川陕同心示范走廊建设“政治引领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为推进川陕同心示范走廊建设,朝天区、略阳县两地统战部门牵头组建了朝天—略阳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联合工作组,加强两地各级各部门的沟通协调,在发现问题建言献策的同时,开展精准帮扶。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既成为两地脱贫攻坚的监督者,又成为支持者和参与者,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精准建言,同心同行共谋发展
      “来略阳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活动,目的不是‘挑毛病’,而是‘开良方’。”朝天区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朝天支社主委杨金说,工作组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务实建言,将监督中发现的问题、总结的经验通过建议等形式上报有关部门,推动扶贫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
      千里嘉陵江,浩浩汤汤;川陕“兄弟县”,携手并进。嘉陵江像纽带将朝天、略阳两县区紧密紧联系在一起,区情、县情颇多类似的双方,在脱贫攻坚这场伟大的战役中,有哪些值得相互学习借鉴的工作方法和经验?
     ——脱贫攻坚要下一番“绣花”功夫。朝天区政协经济技术委主任、民革朝天区支部副主委马新红提出,要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确保所有贫困户达标;聚焦“三率一度”,提升群众满意度和感恩意识;聚焦国家政策落实落地,确保政策执行不走样,如期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发展扶贫产业是贫困群众稳定脱贫的根本举措。朝天区财监办主任、民进朝天区支部副主委苗晓忠建议,要进一步加大主导产业的培育,因地制宜,发挥地方资源优势,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延伸产业链;
      ——精准扶贫进入攻坚阶段,激发脱贫内生动力是重要抓手之一。朝天区朝天镇人民政府副镇长、农工党朝天区支部副主委石英认为,要坚持扶贫同扶智扶志相结合,建立可持续的扶贫长效机制,变“输血”为“造血”,不断创新宣传形式、强化典型示范引领、培树文明新风,提高贫困群众自我脱贫的意愿和能力……
      14日,在川陕同心示范走廊略阳县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上,工作组成员结合自身关注领域,共梳理出问题40余个,提出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19条。下一步,工作组将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活动,对反馈问题持续追踪调研和随机回访,了解整改落实情况,确保监督有实效。
      当前,略阳县“脱贫摘帽”在即,激战犹酣。放眼未来,川陕同心示范走廊全面建成,统一战线将进一步整合和优化资源,形成强大合力,开启两地同心同行、共同发展崭新篇章!

(祝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