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司法局做优服务夯实基层司法行政工作 » 详情
市司法局做优服务夯实基层司法行政工作
发布时间: 2019-08-26      来源: 市司法局
【字号:
打印

(1)嵌入式服务。实行机关干部下沉司法所工作,开展驻在式调研、蹲点指导,充实基层工作力量。机关干部全程参与,局领导每年下沉司法所蹲点不少于10天,科级及以下干部不少于20天,扎实开展“五个一”实践(一次社会矛盾纠纷化解、一场法治宣传讲座、一次公共法律服务、一轮特殊人群走访、一次社情民意调查),今年以来,已选派机关56名干部下沉到7个县区56个司法所,开展蹲点式调研、驻在式调研73人次,协助基层司法行政解决具体困难和问题30件,协助开展普法活动46场次,化解基层矛盾纠纷39件,走访社区矫正对象48人次。

(2)引领式服务。在全市社区矫正对象中开展“学法律、爱祖国、奔新生”主题教育活动,以“学知识、忆历史、唱红歌、表心迹”四大活动为载体,增强其法律意识和内生改造动力。同时,根据社区矫正对象年龄、文化、需求、专业特长等,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家电维修、果树栽培,家禽养殖,中药材、食用菌等种植技术培训和产业扶持,帮助树立奔向新生的信心。全市在册社区矫正对象1200余人无脱管漏管,200余人自主创业,27人成为当地发展产业脱贫致富的能手。

(3)托底式服务。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印发《关于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全面施行“三三”矛盾纠纷调解法,开展“随手调”“及时调”“网上调”“联动调”,充分整合人民调解、行政复议、法律援助等资源,完善诉调、公调、访调、医调、企调对接机制,形成多元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体系,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托底式服务。截至目前,全市共排查矛盾纠纷35631件,调解结案34926件,调解成功34227件,调解成功率9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