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2019·广元女儿节开幕式特写 » 详情
2019·广元女儿节开幕式特写
发布时间: 2019-09-02      来源: 广元日报
【字号:
打印

广元女儿美 奋进新时代

2019·广元女儿节开幕式特写

彩旗当空、百尺红幅壮山色;鲜花吐艳、无限妖娆承天光。

9月1日,当南河两岸锣鼓声响起,呐喊声震动着每个人心灵之时,我们知道,激动人心的广元“女儿节”再次来到了。

广元,因“大哉乾元”得名,是中国历史上唯一女皇帝武则天的出生地,自唐朝时便有“农历正月二十三,妇女游河湾”的传统。1988年,广元将每年9月1日确定为女儿节,把妇女游河湾的彩船改成凤舟,并注入竞赛形式,逐步演变成如今女儿节开幕重头戏——凤舟比赛。水上彩船巡游、文艺表演等文体活动更为节日增添了喜庆的气氛。

一大早,市民们身着盛装,结伴来到南河两岸,尤其是广元女儿们,更是精心打扮,笑容满面地迎接着属于自己的节日。

8时30分,2019·广元女儿节专题片《凤凰起飞的地方》向观众们讲述起女儿节三十年发展历程,拉开了本届女儿节开幕式的帷幕。此刻,观礼台两侧的观众有的拿起相机记录精彩瞬间,还有人按捺不住,站了起来,踮起了脚尖观望……

看,观礼台及台前水上区域,视频展示、彩船巡游、文艺演出等陆续呈现在观众面前,广元女儿朝气蓬勃、风华正茂,她们正演绎着生命的激情。

创意短视频里,“武媚娘”正介绍着她钟爱一生的故乡。古老与现代、传统和新锐完美结合,广元以博大的胸怀容纳一切元素,再糅合出蓬勃向上的广元精神,让观众们再次领略广元女儿节的丰富内涵和文化魅力,感受美丽和谐的广元、奋发进取的广元!

南河水面,风格各异的8支彩船踏歌驶来,船上妙龄女子翩翩起舞,与岸上的文艺表演相呼应,舞蹈《丽人行》、情景表演《栈道》、芭蕾舞《妇女独立师》……广元女儿自强不息、百舸争流的新时代女性风采在这里绽放!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快闪歌舞节目《我和我的祖国》在此刻将301万广元儿女爱家乡、爱祖国的情怀完全激发出来。从歌曲响起那一刻,在场观众便情不自禁地跟唱起来,临近结束时,大家挥舞着手中的红旗,齐声高呼“祖国万岁”,为祖国献上生日祝福。

听,随着发令枪响,凤舟如离弦之箭,破浪疾驰,船上鼓声咚咚,两岸呐喊助威声声震天,这是广元巾帼奋发向上、顽强拼搏精神的展示,更是新时代广元女性健康与美丽的展示。

每支凤舟队伍,犹如展翅高翔的金凤凰乘风破浪,踏着鼓点的节拍,伴随着南河两岸的欢呼呐喊声冲出起跑线,向终点进发。鼓手们一锤锤鼓点,有板有眼,时急时缓,劲道十足;队员们听令而动,挥桡划桨,一副胜券在握的王者风范。

备受关注的是,在今年的凤舟比赛中,除旺苍县、利州区、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国资委、中国移动、中国电信6支本土代表队外,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浙江省仙居县也派出队伍参赛,苍溪、剑阁、青川、昭化、朝天分别与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帮扶县(区)联合组成代表队。12支队伍相聚南河,同场竞风流,奋进新时代。

歌声、笑声、搏击的水浪声,将女儿节凤舟赛推向了最高潮。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旺苍队、剑阁莲都队、青川吴兴队、国资委队、昭化龙泉队获得一等奖,朝天路桥队、经开区队、苍溪三门队、利州队、浙江仙居队、中国电信队、中国移动队获得二等奖。

“第一次参加凤舟赛,队员热情都很高,大家积极努力,奋勇拼搏,非常享受比赛过程。”浙江仙居凤舟队领队方平表示,仙居县将继续加强与广元的民间体育交流,增进两地人民感情。

滔滔江水舞动起绚丽的彩带,富饶的土地敞开了博大的胸怀;凤凰的英姿灵动了辉煌的时代,广元人民为伟大祖国的腾飞而喝彩。

(记者周小丁兰宜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