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第三届四川村长论坛在利州区白朝乡月坝村举行 » 详情
第三届四川村长论坛在利州区白朝乡月坝村举行
发布时间: 2019-09-11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字号:
打印

9月9日至10日,第三届四川村长论坛暨村社发展大会在利州区白朝乡月坝村举行。本次论坛以“乡村振兴与人才先行”为主题,聚焦乡村振兴中的人才问题,大会上发布了《2019四川乡村人才发展报告》(简称《报告》)。

省委常委、省直机关工委书记曲木史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省政协副主席祝春秀出席开幕式。省委农办主任、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杨秀彬主持论坛暨大会开幕式。市委书记王菲致辞。

当前我省有农业企业经营者1万多人,农民合作社带头人9.9万余人,农业技术推广人员3.7万余人,新型职业农民18.2万人,但各类型人才规模参差不齐、区域差距明显,尤其是三农工作队伍、高层次农业科技人才和复合型农业产业人才需求非常明显。《报告》建议,要改变人才发展观念,树立人才优先发展理念,建立乡村人才培育机制,搭建乡村人才与产业联合的发展平台,吸引更多更优质的人才到乡村创新创业。

该报告由省社科院、四川农业大学、四川大学等单位专家学者,历时三个多月深入四川五大经济区八个样本县区调查分析研究形成,客观分析了当前四川乡村人才现状、问题,并提出建议和举措。

本次论坛上还举行了主论坛、分论坛嘉宾对话、川东北特色农产品暨现代农业物质装备展示等活动,还为评选出的50个2019四川特色村和50个2019四川乡村领军人才颁发荣誉证书。

四川村长论坛是全国首个省级层面聚焦村级发展的重要平台,也是全省三农领域特别是农村基层干部相互学习交流的重要载体。经过连续三届举办,该论坛已成为党政领导、名村强村带头人和三农领域专家学者深入交流、深度碰撞的思想盛会,也是全省村社发展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

据悉,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坚持农业优先发展,大力实施乡村振兴“十大行动”,加快建设“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让美丽乡村成为增收致富的田园;广纳各方英才上山下乡,让美丽乡村成为人人向往的乐园;保护传统文化和耕读文化,让美丽乡村成为寄托乡愁的故园;着力打造优美舒适人居环境,让美丽乡村成为休闲旅游的公园;突出党建引领,让美丽乡村成为朝气蓬勃、充满活力的家园,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连续两年位居全省前三位。

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农业大学原校长柯炳生;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村社发展促进会副会长宋洪远;中国城镇化促进会副会长、城乡统筹委员会会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村镇建设司原司长李兵弟;省委党建办副主任程文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二级巡视员孙智明;西南财经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彭龙;四川农业大学副校长吴德;市委副书记冯磊等出席活动。

(记者蒲洪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