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应急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 详情
市应急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2019-09-12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字号:
打印

按照新一轮机构改革的总体安排部署,为理顺应急指挥体系,整合应急资源,推进应急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和法治化,我市设立应急委员会,统筹市直有关部门(单位)、广元军分区、武警广元支队、中央在广与省属重点单位和下级党委政府开展应急管理工作。

910日,市应急委员会召开2019年第一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市应急委员会工作规则和市应急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应急委员会主任邹自景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副市长、市应急委员会副主任谢晓东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副市长、市应急委员会副主任徐鸣,副市长、市应急委员会副主任叶长春、吴桂华参加会议。

邹自景指出,应急管理是现代政府的重要职能,应急管理能力是现代政府的重要能力。近年来,我市在安全生产、自然灾害防治等方面工作成效明显,有效维护了全市社会大局稳定。但随着改革发展的深入推进,各种问题和矛盾逐步显现,自然的、社会的安全风险交织并存,各类突发事件偶发性和随机性增强。成立市应急委员会,既是按照国家规定,对应急管理工作的规范提升,更是为了统一协调、整合调度好各类应急资源,统筹处置好各领域的灾害和突发事件。

邹自景要求,一要健全完善体制机制。完善统一指挥机制,确保“1+18”指挥体系职责分明、指挥有序。完善分工协作机制,确保各成员单位既服从指挥、统一行动,又分工负责、协调配合。完善日常运转机制,保障市应急委科学高效运转。完善信息沟通机制,提高各方面的应急反应能力。完善工作问责机制,确保责任层层落实到位。二要加强监测预警和风险防控。进一步健全完善监测预警体系,建立健全监测预警机制,强化重点行业领域风险防控,监督指导学校、医院、企业、建筑工地,尤其是外来施工企业、施工班组等落实专人负责突发事件预警信息的接收和传递,确保信息传递不落一户、不漏一人。三要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及时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加大应急处置工作力度,确保在最短的时间内控制事态发展,防止发生次生事件和衍生灾害。严格应急信息报送,做到不延误、不漏报、不瞒报。认真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不漏岗、不脱岗。四要突出抓好基层基础建设。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和应急物资储备,提高基层干部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水平,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提升全社会应急处置能力。五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分级负责、属地为主原则,严格落实应急管理工作行政首长负责制、一岗双责责任制,保障资金投入,建立企业安全生产长效投入机制。邹自景最后强调,目前仍处于主汛期,加之中秋、国庆临近,要强化措施保平安,按照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专项行动要求,对各领域、各行业的风险隐患进行再排查、再梳理,持续深入开展百日攻坚行动,突出抓好重点领域的安全防范工作,继续抓好汛期安全生产、防洪度汛和地灾防治工作,确保全市和谐稳定。(记者兰宜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