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持续抓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城乡垃圾“三推”、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治理工作 » 详情
持续抓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城乡垃圾“三推”、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治理工作
发布时间: 2019-10-21      来源: 广元日报
【字号:
打印

10月16日,全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城乡垃圾“三推”暨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推进会议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邹自景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冯安富通报工作开展情况。

我市高度重视全国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城市建设。截至今年9月,全市登记注册垃圾分类用户20.7万户,收集可回收物2088吨、有害垃圾2.8吨,配套智慧居家馆163座,探索出居民源头分、专员中端分、末端资源化“两分一化”垃圾分类新模式。《四川省城乡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方案》涉及我市的21个项目均已开工建设,铁路沿线环境问题整治工作有序推进。

邹自景要求,要扎实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进一步明确职能职责,按照“创卫”的模式实行领导挂联制度,领导干部和党员要深入社区、居民小区开展垃圾分类宣传、督促、指导,做好示范引领;抓紧完成垃圾分类知识读本的编印工作,将读本纳入全市所有学校的教学计划;加快建设餐厨垃圾处理厂。要进一步突出工作重点,狠抓源头减量,鼓励企业改进产品包装和限制过度包装;加强“限塑”管理,引导消费者自备“菜篮子”;倡导绿色消费,推动绿色采购、绿色办公,限制使用一次性用品;落实全过程分类,探索建立“方便大家分、引导大家分”的机制;完善生活垃圾分类收运网络,实现分类收运、分类处理,严格按照分类要求配置分类设施设备。要进一步强化宣传动员,充分发挥广大党员、机关单位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小学生的宣传带动作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自觉成为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的宣传员、示范员、指导员和监督员;发挥新闻媒体的宣传主阵地作用,营造浓厚社会氛围;利用新兴媒介,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引导;强化社区居民的主体地位,提高市民知晓率、参与度。

邹自景要求,相关部门要督促指导各县区加快实施乡镇生活垃圾收运体系建设项目,已开工的要安排专人负责,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未开工的、进展缓慢的要立即研究攻坚方案,做到快启动、快建设、快完工。纳入全省民生实事的8个项目要在规定期限内全部完成,加快推进非规范垃圾堆放点整治工作。要进一步完善全域治理体系,鼓励县区将新增的垃圾转运至市垃圾焚烧发电厂集中处理,坚决打赢城乡垃圾三年推进工作收官战。

邹自景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认识,按照“环境干净、秩序优良、风景美观、面貌崭新、安全稳定”的要求和标准,认真落实“双段长”责任制,持续抓好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治理。属地县区要对铁路沿线进行全方位摸排,明确治理举措、时间进度,实行“挂号销账”管理。要严厉打击影响铁路安全运行、扰乱铁路建设运输秩序、损坏或非法占用铁路设施设备等行为。要加强垃圾渣土、污水、厕所等综合整治,抓好乘客可视范围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治理。

会上,旺苍县、剑阁县就城乡垃圾“三推”工作作表态发言;市直机关工委、市教育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利州区政府就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作书面发言。

(记者 兰宜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