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产业富民 山乡巨变——青川县苏河乡党建引领群众产业奔康记 » 详情
产业富民 山乡巨变——青川县苏河乡党建引领群众产业奔康记
发布时间: 2019-10-23      来源: 广元日报
【字号:
打印

产业遍地,黄土生黄金;产业兴旺,脱贫又奔康。

“5亩猕猴桃开始投产了,加上养的12头猪,80只跑山鸡,相比往年,今年的收入要增加8万余元!”已脱贫的青川县苏河乡毛坪村蒿坪社杨大旭,说起越来越红火的日子就有抑制不往的兴奋劲儿。杨大旭通过产业脱贫致富的经历仅是该乡党建引领群众产业奔康的一个缩影。

“通过政府鼓励,党建引领,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助力群众通过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的生活。”苏河乡乡长王煜烈说。近年来,该乡以党建引领为抓手,吸引农民工返乡创业,鼓励和扶持带动村民通过发展产业脱贫致富,探索出了贫困山村“村村有合作社、户户有庭院经济”的特色产业致富新路子。

大户连着小户,产业串着产业,全乡形成了群众家门口的产业链。在苏河乡,人人都有一本发家致富经。据统计,全乡6个村,相继建起了茶叶、核桃、中药材、魔芋、猕猴桃等连片产业园区7个,成立了15个农民专业合作社、125个家庭农场和产业大户。

党建引领“雁阵飞”返乡创业加速脱贫攻坚

“希望农民工兄弟姐妹利用学到的知识、积累的经验,积极参与到家乡的建设中来,用情发展、借力发展、抱团发展,加快追赶超越,为建设‘平安苏河,最美苏河’贡献自己的力量。”在返乡农民工座谈交流会上,苏河乡党委书记唐天云鼓励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

“家乡的政策好,我渴望回乡干一番事业。”2017年回到家乡的李龙清成立了合作社,承建了集体的340亩名优茶叶园,带动村社群众种植200多亩茶叶。在茶叶丰产期到来之前,套种了大黄等可短期见效的中药材。

苏河乡不断优化产业发展环境,如整合资金1600余万元,在樟河村修建1.4公里产业便道、5口防旱池,完善村社道路4.72公里、安防工程及水毁恢复7.85公里,同时进行各类农业技术培训6期,建成产业奔康园,先后带动在外地务工的王光宪等10余人返乡,担任基层党组织领头人或产业致富带头人,李龙清就是其中一个。

“我种了10多亩茶树,明年进入丰产期,预计将有9万余元的收入!”正在自家茶园里修剪枝叶的贫困户王友邦乐呵呵地说。王友邦种植有茶叶,养了土鸡和猪,平时不忙时还可以到村里茶叶种植合作社去务工,他感慨道:“现在党的政策好,我们的日子越过越舒心!”

产业致富“结硕果”多点开花造血拔穷根

“村村有产业、户户能持续增收、人人有致富门路。”这是苏河乡决战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的响亮口号和坚定行动。

时值深秋,一眼望去,苏河乡好一派繁盛的景象,3个百亩茶叶示范园,4个核桃基地3000亩,1个500余亩中药材基地,作物长势良好;樱桃村25户100余亩猕猴桃盛产12000斤;三凤村500亩魔芋丰收了,各家各户正忙碌地挖魔芋;力子村养殖的300头猪、100头牛年底出栏……村村有特色产业示范园,户户种植小庭院,养殖产业园如火如荼地建设,致富产业如雨后春笋,捷报频传。

苏河乡秉承产业发展长中短结合的理念,制定完善了《苏河乡农业产业发展实施意见》,召开工作推进会,通过以奖代补充分发挥产业大户的引领示范作用,坚持特色产业做大做强,为农业农村持续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奠定了坚实基础。据粗略预计,全乡每户仅靠发展产业,可实现人均增收6500余元。

如今,苏河乡贫困村已完全实现脱贫,正着力巩固提升,提升产业致富持续性,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我家乡,五年前,村道路,没有桥,社道路,泥巴铺,赶场过河打湿裤。现如今,抓产业,促增收,一不等,二不靠,勤劳致富双手创……”苏河乡老百姓自编传唱的快板歌谣,唱出了他们奋力奔康的决心和信心。

(丁万罡 记者 余红军 王在云 汪江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