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广元“警保联动” 构筑农村交通安全新格局 » 详情
广元“警保联动” 构筑农村交通安全新格局
发布时间: 2019-10-23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字号:
打印

今年来,市公安交警支队三大队按照公安部、中国银保监会关于全面拓展和深化“警保联动”模式加强农村交通安全劝导站建设的相关部署要求,坚持警保共建、资源共享、合作共赢、持续发展的理念,充分发挥警、保双方管理服务和信息资源优势,着力打造“标准一流、流程通畅、办事方便”和“一站多能、一人多岗”的“警保联动”新模式,规范推进“两站两员”建设,全面构筑农村交通安全管理新格局。目前,辖区7个乡镇已建成一级劝导站3个、二级劝导站4个,升级改建“警保联动”一级劝导站2个。基本实现了辖区农村交通安全乡镇安办、农村派出所、保险行业、交警大队四方监管和社会监督全覆盖,农村地区机动车注册登记率、年检率、投保率和驾驶员办证率明显提高,机动车违法率、事故率、交通事故死亡率明显下降。
       警保共建,建立交通管理和保险服务新模式
       规范基础设施建设。按照“政府+保险+社会”多方共建模式,辖区7个乡镇劝导站均建设有固定岗亭或固定勤务场所,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设置了劝导员职责公示牌、安全提示牌、交通违法曝光栏。保险公司按照“七个一”(一件反光背心、一个红袖标、一顶帽子、一个停车指示牌、一个随身工作包、一个肩闪灯、一部可应用农村道路交通安全信息系统APP的手机)标准规范配置办公器材和设备。同时,设置了便民服务指南及摩托车头盔借领处;落实劝导人员。按照政治品德好、工作责任心强、能力素质过硬的标准选配了劝导员,共配备专职人员7名,兼职人员3名,协管力量基本覆盖辖区所有重点乡镇和重点农村道路;落实经费保障。打破政府单一投入模式,通过倡导、引导运输企业、车辆检测机构、保险公司积极参与农村交通安全管理服务基础工作,与中国人保集团联合推行了“警保联动”便民服务模式,架起了政府与国企合作的桥梁。先后推行了“警保联动快速快赔”“车驾管业务代办”“保险业务代办”等管理服务举措,各单位根据职能职责共同制定劝导员考核办法,通过定期考核和动态监管,将工作表现、实绩与绩效挂钩。据统计,辖区每个劝导员平均每月除政府保障的1200元外,另外每月可增收800元,极大的提高了劝导员工作积极性;严格工作考核。辖区乡镇政府、交警和保险公司根据职能职责共同制定了劝导站考核办法,通过定期考核与动态监督,将工作表现、实绩与绩效挂钩,提高了劝导员工作效能和服务水平。
       警保融合,健全交通管理和保险服务新机制
       履行“七项职责”。劝导交通违法、开展安全宣传、采集基础信息、排查安全隐患、代办车驾管业务、简易车损事故快处快赔、办理保险业务;落实“七必上路”。针对农村交通安全管理线长、面广,进一步拓展劝导员职能、挖掘劝导员潜能,对劝导员职责科学、合理定位,将重要节假日出行高峰时段、学生上放学高峰时段、赶集日高峰时段、群众早晚出行高峰时段、红白喜事出行时段、开展民俗活动时段、恶劣天气时段等时段必上路的“七个必上路”纳入劝导员日常工作,延伸了交通安全勤务管控面,达到了“解放警力、节约资源、交通安全、出行方便”的目标;建立业务指导机制。辖区乡镇政府、人保财险公司、交警队结合职能职责制定了业务指导方案,定期开展岗位技能培训,重点培训查纠交通违法、处理交通事故、交管便民服务、保险承保理赔、交管12123APP平台运用等相关业务技能,促进了劝导员综合能力素质提升。
       警保联动,构筑交通管理和保险服务新格局
      交通劝导工作规范化。劝导员定期排查、收集、登记辖区农村机动车、驾驶人及保险的基本信息,建立基础信息台帐,及时准确录入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信息系统及手机APP客户端。定期开展交通安全及保险业务宣传,对违反3次以上轻微违法行为人进行警示教育学习。对过往车辆涉及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查纠、教育、移交,并将违法行为在劝导站进行公示;协助办理交管业务。协调机动车检测机构、保险行业拓展相关服务,代办保险、联系审车、驾考服务。对发生的轻微交通事故,劝导员通过12123APP,适时向交警事故处理民警传送现场信息,在交通民警的指导下实施快处快赔;构筑多方监管体系。结合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实际,劝导员通过手机APP与交管平台、“雪亮工程”、微信桥的信息互通,构建农村交管科技防控体系。有效破解了交通安全管理“无人管”、“管不住”及“管不好”的难题,解决了农村交通安全管理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柯 林  陈治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