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谢晓东:聚力项目投资“大比武”推动大项目促大发展 » 详情
谢晓东:聚力项目投资“大比武”推动大项目促大发展
发布时间: 2019-11-25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字号:
打印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谢晓东
2019年10月)


近年来,全市上下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围绕决战决胜整体连片贫困到同步全面小康跨越、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和四川北向东出桥头堡目标,坚持新发展理念,持续开展项目投资“大比武”活动,着力扩大有效投资、补齐发展短板,有力地推动了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项目投资“大比武”取得的成效
(一)组织领导更加有力。市委、市政府将项目投资放到全市经济建设“三大主战场”的战略高度,作为全市“九项工作大比武”的突破口,强力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各级各部门对项目投资工作高度重视,项目工作意识不断提升,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重点聚焦项目投资工作,在项目推进中添措施、出绝招、上活招、用实招,全市形成了上下凝心聚力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工作合力。
(二)推进体系更加完善。坚持项目投资“大比武”季度现场会制度,每季度选取1-2个县区或市级部门项目现场,比项目推进、比项目谋划储备、学创新经验做法。建立健全市领导挂联、协调会商、专报提示、巡查观摩、监测分析、督查督办等六大工作机制,统筹推进全市重点项目。将比武结果纳入年度综合目标绩效考核,对每季度“大比武”排名后两位的县区和市级部门进行约谈并通报批评。
(三)项目投资稳定增长。2018年,全市实现固定资产投资672.21亿元、同比增长14.1%,增速居全省第四位,川东北第二位。今年1-9月,全市实现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43亿元、增长10.8%,增速居全省第14位。广元市获得2018年度四川省项目投资和重点项目推进工作先进市州。
(四)重点项目有序推进。1—9月,241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04.6亿元,同比增长25.7%,完成投资占年度计划的78.3%,同比提高1.8个百分点。计划新开工项目中,90个项目实现开工建设,开工率86.5%,省重点项目实现100%开工建设。2018年以来,累计组织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10次,开工项目1679个、总投资2039亿元。
(五)资金争取成效明显。2018年争取上级转移支付资金194.01亿元,同比增长9.15%。2019年1-9月,全市到位争取上级转移支付资金174.11亿,同比增长16.85%。
(六)招商引资持续用力。借东西部扶贫协作积极开展项目招引,持续承接浙江、广东、上海、江苏、山东、福建等沿海发达地区产业转移,同时加强与成都、重庆、西安等内陆重要城市合作交流。今年1-9月,承接沿海发达地区产业转移项目86个、总投资279.49亿元;引进成都等内陆城市产业合作项目232个、总投资464.01亿元。
(七)项目储备量质提升。抓牢用活政策机遇和有利条件,结合中央预算内投资方向、保持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等有针对性地策划包装和储备项目,更加注重储备项目的精准度和成熟度,进一步专业化、科学化储备项目。截至6月底,储备项目3564个、总投资14164亿元,储备项目个数、总投资较年初分别增长23.2%、57.9%,其中,达到可研及以上深度项目占储备项目总数的38.24%。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落实项目投资“大比武”要求还不到位。一是个别县区和市级部门没有深刻理解项目投资“大比武”内涵,工作中注重指标考评,不注重实质效果,就比武而比武。二是个别单位思想懈怠,主动作为、大局意识还不够,抓项目投资工作力度有所放松。三是项目投资“大比武”运行机制和考评办法还缺乏正向激励措施。
(二)保持投资持续快速增长压力不断加大。一是大项目支撑不足,特别是具有带动性的重大产业项目不够。二是储备项目中生产性项目占比不高,储备产业项目仅占储备项目总投资的24.97%,支撑、带动投资持续增长能力不足。三是项目新开工仍然不够,特别是新开工重大项目不足。四是部分项目推进乏力。今年市政府已召开了3次重点项目困难问题会商会,截至目前,有6项问题超时办结,1项问题超时未办结。
(三)招商引资落地实施困难。一是经济下行压力大,项目招引难,部分有意向投资者资金紧张,企业信心不足,导致在谈项目洽谈进程缓慢;已投资的企业,收缩资金或暂缓投资,导致签约项目迟迟不能履约,甚至终止履约。二是前期准备不充分,项目履约难。三是产业园区配套不齐备,签约项目开工难。四是缺乏产业链关键项目和产业集群支撑项目,延链补链难。
(四)要素保障有待进一步提升。一是争取上级资金越来越难。国家大幅实施减税降费政策,中央及省财政收入增长放缓,争取资金难度越来越大。二是融资难融资贵。地方融资平台公司普遍规模偏小、资信等级低,融资十分困难。民间企业因缺乏有效的信用担保,扩大民间资本投资难度较大。三是规划调整难。一些谋划布局的重大项目因受各类规划影响,需要层层审批调整规划,致使已落地项目实质性开工十分困难。四是营商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及建议
(一)持续开展项目投资“大比武”。一是总结项目投资“大比武”工作经验,督促县区和市级相关部门进一步对照目标,找准差距,增添措施,全力以赴攻坚、冲刺全年目标顺利完成。二是突出正向激励。进一步细化完善考评内容,改进考评方式方法,大力宣传改革创新、攻坚克难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对在项目投资“大比武”活动中工作成绩卓著、贡献突出的县区、部门和个人进行表彰表扬。三是充分运用好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
(二)加快项目储备,奠定良好基础。一是扎实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紧紧围绕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各项目标要求,围绕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合理谋篇布局、排兵布阵,为全市加快发展跨越发展谋好篇、布好局。二是聚焦高质量发展要求,重点抓好“7+3”现代农业、“6+2”新型工业和生态康养旅游、现代商贸物流为主的现代服务业全产业链规划,充分发挥园区的集聚和整合作用,进一步突出产业发展关键环节的重大支撑性、引领性项目谋划,加快形成规划引领、园区集群、项目成链的产业发展模式。三是建立和完善项目生成机制和前期工作机制,用好用活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围绕规划常态化储备一批重大支撑项目,持续加强储备项目前期工作,提高项目成熟度,推进储备项目加快转化建设项目,增加有效投资项目的开工数量。
(三)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提高招引质效。一是转变工作方式。继续抓住当前产业转移的良好机遇,整合招商工作力量,开展专业招商,扭转“大而全”的惯性思维,转变重“量”轻“质”观念,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二是突出精准招商。围绕储备项目,瞄准中国500强、央企、优势民企,及时研究分析目标企业投资动向和投资需求,实行精准对接、精准招商。三是用活各种平台。紧抓平台活动搭建交流桥梁,充分利用好各类平台活动,积极推介项目,促进一批项目签约落地。四是加强督查跟进。按照意向项目抓洽谈、洽谈项目抓签约、签约项目抓开工、开工项目抓建设、建设项目抓投产、投产项目抓效益等方式,实现招商引资工作环环相扣、步步紧跟,提高招商引资项目的履约率和成功率。
(四)加强资金保障,缓解制约瓶颈。一是加大地方政府债券争取力度,梳理一批当前亟需建设重大项目积极申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二是大力拓展创新融资渠道。整合资源、做强市县投融资平台,创新融资方式,提高项目直接融资比重。三是持之以恒抓好民间投资。认真落实支持民营经济发展90条措施,加大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力度,常态化发布民间资本推介项目清单,切实提高民间资本在公共服务、生态建设、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投资比重,提高投资效率。四是搭建好“政银企”合作平台,健全完善银政、银企定期磋商和融资对接机制以及民营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机制,畅通融资渠道。
(五)合理配置要素,加快项目建设。一是加强建设项目用地保障。认真做好规划指标跨县区调整工作,有序推进土地报征,确保各类项目用地。二是扎实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化项目审批过程管理,落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告知承诺制,加大工程建设领域乱点乱象治理,为项目推进提供便捷、高效、公正、透明的投资环境。三是落实税费减免、电价优惠、财金互动等优惠政策,降低企业成本,抓好煤电油气运调配协调力度。四是加强项目投资工作队伍建设,进一步增强项目投资工作能力和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