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广元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关于2019年第四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的通报 » 详情
广元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关于2019年第四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2019-12-06      来源: 市政府办公室
【字号:
打印

广元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

关于2019年第四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的通报


各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市级各部门办公室,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天然气综合利用工业园区管委会办公室: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的通知》(国办发〔2015〕15号,以下简称《普查通知》)《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以下简称《指引》)精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 号,以下简称《指标》)要求,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近期组织开展了2019年第四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抽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日,全市正在运行的政府网站47个。其中,市政府门户网站和市级部门网站40个,县区政府门户网站7个。第四季度,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对47个政府网站进行了全覆盖监测和栏目抽查,占全市政府网站运行总数的100%,大部分网站能认真落实政府网站季度抽查各项工作要求,运维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总体合格率95.74%。市发展和改革委、市自然资源局、市司法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交通运输局、市财政局等7个单位以及旺苍县人民政府、苍溪县人民政府等2个县区网站保障运行良好。

第四季度,我市组织开展了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截至12月3日,我市共运行340个政务新媒体,其中,政务微博122个,政务微信205个,其他平台类型13个,总体合格率99.4%。

二、主要问题

(一)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内容保障不到位。个别单位对市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不够重视,如市国资委未按要求保障“在线访谈”栏目。一些单位动态信息较多,而重点领域、互动类、服务类等信息较少,如市林业局。

(二)上网信息审核把关不严。一些单位未严格落实上网信息“三审”制度,监测时经常发现错别字及不规范用语。如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网站,仅11月8日就被监测出100余处错误。

(三)政务新媒体管理不够规范。有的单位机构改革后,政务新媒体名称未及时规范,如“苍溪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微博、“广元市国土资源局昭化区分局”微博等。个别单位仍保留了2个以上账号,如苍溪县双河乡人民政府开设“双河政事”“苍溪县双河乡人民政府”2个微信公众号。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加大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内容保障力度。各县区、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明确专人,夯实责任,加强对市政府门户网站和本单位网站、政务新媒体的内容保障工作,防止出现信息更新不及时、互动回应差等问题。要认真落实上级工作部署,按时按质完成各项任务。要认真对照《条例》《指标》和《广元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分解下达2019年度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2019〕117号)进行梳理,查漏补缺,确保全面完成今年工作任务。

(二)严把上网信息审核关。要认真执行上网信息“三审”制度,严把上网信息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确保上网信息内容合法、准确、规范。要特别对领导人姓名、政治用语仔细核校,反复核对,确保绝对无误。

(三)加强对政务新媒体的清理整合。各县区、各部门要按照《广元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要求,规范开设政务新媒体,对运维能力差、功能相近、用户关注度和利用率低的政务新媒体予以整合,对确属无力维护和问题较多的予以关停。

(四)强化对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监测。要加大对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监测力度,着力加强对问题的跟踪落实和结果运用。对没有购买第三方服务实行智能扫描监测网站的单位,要确保监测人员到位、监测时间到位、监测栏目到位、监测内容到位、监测效果明显。针对本次检查通报的问题,要制定有效整改措施,立行整改,将整改结果于12月20日前报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


(联系人:张丽,联系电话:3263473)


附件:2019年第四季度抽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政府网站和

政务新媒体名单




广元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

2019年12月5日








附件


2019年第四季度

抽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名单


序号

单位

网站、政务新媒体名称

存在的突出问题

网站标识码

1

市公积金管理

中心

市公积金管理中心

栏目不更新。

5108000038

2

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网站信息多处错情。

5108000017

3

朝天区

中子镇人民政府

微中子

微信公众号

“微中子”微信公众号长期未更新。

4

利州区教育局

利州教育官博

微博

“利州教育官博”微博长期未更新。

注:抽查时间为2019年10月1日至2019年12月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