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广元:强化制度保障,全面落实基层党建责任制 » 详情
广元:强化制度保障,全面落实基层党建责任制
发布时间: 2019-12-12      来源: 广元日报
【字号:
打印

强化制度保障,全面落实基层党建责任制

就《广元市基层党建工作例会制度(试行)》答记者问

近日,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广元市基层党建工作例会制度(试行)》(以下简称《制度》)。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就《制度》有关情况,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问:请您介绍一下《制度》出台的背景和意义。

答:出台《制度》主要基于3个方面的考虑:一是总结推广实践做法。近年来,苍溪县先行先试,率先在乡镇一级探索推行党建工作例会制度,推动形成党委抓、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格局,具有很强的示范借鉴意义。二是强化基层党建责任制的迫切需要。去年省委巡视我市部分县区反馈意见中指出,部分党组织抓党建主体责任不落实。推行基层党建工作例会制度,目的就在于创新方式,促进各级党委(党组)抓基层党建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三是主题教育制度成果转化的要求。对主题教育中检视发现的问题,在扎实做好“当下改”的工作基础上,着眼建立“长久立”的机制,将实践中行之有效的成熟做法经验上升为制度,形成常态长效,防止年年改、年年依旧。

按照安排,7月初我们组织力量着手起草《制度》。根据《党组工作条例》《党支部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充分借鉴苍溪县党建工作例会制度成功做法,起草形成《制度》初稿。《制度》初稿形成以后,广泛征求县区组织部门、市直机关工委等相关单位的意见,在此基础上对初稿进行了修改完善。

《制度》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是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出的一项重要制度成果,对推动落实基层党建责任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问:请您介绍一下《制度》的主要框架。

答:《制度》共10条,对基层党建工作例会的内容、程序等相关事项作出明确规定,大致分为三个板块。第一个板块是第一条,主要是《制度》制定的目的和依据。第二个板块是第二条至第六条,主要是基层党建工作例会的适用范围、会议时间、会议内容和程序、会议主持人和参会人员等。第三个板块是第七条至第十条,主要是关于机制保障等相关规定。

问:请您简要介绍一下《制度》的主要内容。

答:第一条是制定的目的和依据,主要目的是推动落实党建责任制,主要依据是根据党内有关法规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第二条明确本制度适用范围,主体是乡镇党委,街道党工委,市、县区部门机关党委(党总支、党支部),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党组织,“两新”组织党组织。第三条规定会议时间,明确乡镇、街道基层党建工作例会原则上在每月初召开1次,其他领域基层党建工作例会原则上每2月召开一次。第四条规定会议内容和程序,主要包含集中学习、传达贯彻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工作汇报、书记点评、安排工作等5个方面,确保会议主题鲜明、内容充实、不走过场。第五条按照乡镇、街道、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两新”组织等不同行业领域,分别细化明确基层党建工作例会研究重点事项,体现针对性。第六条明确会议主持人和参会人员,从制度机制上压实各级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第七条要求基层党建工作例会与党委会、党总支部会、党支部“三会一课”等结合进行,统筹研究相关事项,防止增加基层负担,严禁形式主义。第八条强调制度的执行和落实,通过“两个纳入”确保制度落实见效。第九条对各单位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实施细则提出明确要求。第十条对制度的解释权、施行时间等作出规定。

问:请您谈谈如何抓好《制度》的贯彻落实。

答:学习贯彻《制度》是各级基层党组织的重要任务。按照《制度》要求,执行和落实基层党建工作例会制度情况纳入党委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和基层党组织书记“一述三评”内容。

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将从以下方面抓好《制度》的贯彻落实。一是加强学习宣传。推动将《制度》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党支部“三会一课”内容,组织开展学习培训和宣传阐释,让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和党务工作者准确把握《制度》主要精神和内容。二是对标细化完善。各级各部门单位可根据本制度,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实施细则,把《制度》各项规定落细落小、落到实处。三是督促抓好落实。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适时开展督促指导,深入了解《制度》贯彻落实情况,层层压紧压实党建责任。

(记者蒲洪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