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2020年春运从1月10日开始 抢票回家要趁早 » 详情
2020年春运从1月10日开始 抢票回家要趁早
发布时间: 2019-12-13      来源: 广元晚报
【字号:
打印

下个月放假13天 抢票回家要趁早

2020年春运从1月10日开始,春运火车票昨日已开售

转眼之间,春节的脚步越发临近,又到了要回家过年的时候,火车是春运重要交通工具。那么,如何能够成功地购买一张火车票?哪天开始买票?抢票有何秘诀?无不牵动着每一个乘客的心,为高效快捷抢到火车票,广元晚报全媒体记者为广大乘客细心整理出了一份2020年春运火车票抢票攻略。
      时间
      网络和电话购票已开售错峰买票注意两个售票高峰期
      记者了解到,2020年铁路春运自1月10日开始,2月18日结束,共40天(节前15天,节后25天)。根据2020年放假安排,春节放假7天,为1月24日-1月30日。出行人群购买火车票可通过网络、电话、窗口和代票点等方式进行购买。
      2020年1月10日,即春运首日的火车票于昨日开售。除夕当天(1月24日)的火车票将在12月26日开售,返程票1月29日的火车票将于12月31日开售。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公司提示,12月19日-25日、12月30日-1月4日为两个售票高峰期。
      此外,车票窗口及代售点最远购票日期比网络或电话最远购票日期要少两天,也就意味着,如要通过车票窗口及代售点购买火车票,12月13日能买到最晚1月9日的火车票。
      抢票
      12306网站和手机APP候补和接续换乘方式进行购票
      以12306网站为例,乘客如果没有抢到票,
      或者票不好买,可通过候补和接续换乘方式进行购票。具体步骤为,进入网站,选择车次,点击“候补”,页面会显示需求列表和候补排位,可添加候补车票4张,每个人可以预约两个相邻日期的共4张车票进行候补购票。如:乘客选择出行日期为12月15日,可候补当天和16日各两张车票,然后填写兑现时间,提交候补订单,系统会自动按照候补排队顺序购入,兑换成功后的车票视为已购车票。
      除此之外,如遇票不好买,同样以12306网站为例,进入网站,乘客可选择接续换乘,在输入乘车地点和日期模块处,点击接续换乘标签,会显示途中换乘列车余票信息、换乘车站和持续时间。换乘方式可选择指定换乘站和同站换乘,也可以选择非同站换乘,不在同一车站进行换乘,点击小地图可以选择换乘路线。
      同时,乘客也可下载12306手机APP,同样也可进行候补购票和接续换乘。
      便捷
      为节约时间电子客票可刷身份证或扫码进站
      在购票时,车次后带有“身份证标志”的列车支持电子购票,购买成功后,可在移动端12306账户订单、手机短信、微信或邮件等方式查询购买车次座位号。如果遇到手机没电,可以在车站售票窗口或自动售票机打印“购票信息单”,但是,购票信息单只是作为提供信息所用,不可以作为乘车凭证,也不可以凭单报销。
      对于电子客票,乘客可直接刷身份证或12306手机APP扫码检票进站,这样可节省乘客在取票、验票、检票等环节的时间,同时也降低了丢票和买到假票的风险。
      请放心!电子客票实施后,铁路部门会继续保留传统售票渠道,满足老年旅客购票出行需要。
      注意!电子客票报销凭证作为国家税务部门认证的有价票据,只能办理一次。建议旅客根据需要凭证件打印报销凭证并妥善保管,防止遗失。
      广元晚报全媒体记者刘汶进
      ●特别提醒    
      下个月放假13天
      2019年的日历越来越薄,不管小伙伴们愿不愿意,201x开头的年份就要结束了。不知道你有没有发现:2020年1月份可以休息13天!
      元旦:2020年1月1日放假,共1天。
      春节:1月24日至30日放假调休,共7天。1月19日(星期日)、2月1日(星期六)上班。
      周末:1月4日、5日、11日、12日、18日休息,共5天。
      ●购票提示
      ■据12306网站消息,自12月12日起,12306网业务办理时间由6:00-23:00延长至6:00-23:30,在此期间旅客可在12306网站和“铁路12306”APP办理购票、改签、退票、候补等业务。
      ■对于12306网上购票和电话购票这两种方式,从早晨8时到下午6时,每个整点和半点都有新票起售。旅客务必注意具体放票时间。
      ■网购车票时一定要在30分钟内完成支付,如超过30分钟未支付,车票将自动取消。铁路部门提醒,不要通过第三方代购网站和手机客户端购票,避免因代购方冒用他人信息导致无法在网上办理退票、改签,影响出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