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苍溪再上央视新闻联播头条 四川:擦亮农业金字招牌 » 详情
苍溪再上央视新闻联播头条 四川:擦亮农业金字招牌
发布时间: 2019-12-25      来源: 苍溪县政府
【字号:
打印

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四川农业这块金字招牌不能丢,要带头做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篇大文章,四川省牢记总书记嘱托,在建基地、搞加工、创品牌、促融合上下功夫,推进四川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
  眼下正是四川人灌香肠熏腊肉的时节,在广元市苍溪县岫云村,村党支部书记李君正带着乡亲们装箱打包,通过网络订单发往城里。这些带着家乡味道的农产品都有自己的招牌:时光鸡、岁月鸭、年华猪。不但深受城里人欢迎,这种模式还得到了总书记的鼓励。2018年2月,在成都召开的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李君作为基层代表,向总书记汇报了岫云村发展产业基地的最新做法。
  然而在几年前,李君所在的岫云村却是另一番景象。村民大多种植水稻、玉米、红苕等传统作物,一年下来,每亩地收入不过几百块。要想致富,找准方向是关键。看好岫云村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李君决心从生态农业上做文章,想法一说,村民一片质疑。
  要想让村民信服,就先得让村民看到效益。一方面,李君把村里撂荒的土地流转过来搞鱼塘;另一方面,发动村里胆大的群众先试点。同时,他又通过网络搞起了直播,直播如何养鳖养鸡,直播猕猴桃、雪梨等从种到收的全过程。
  因为种植不施农药化肥,养殖只喂粮食蔬菜,没多久,岫云村的农产品就从网上火了,订单最多时,每天有500多单。
  有了效益,全村村民都有了干劲儿,200多户加入到合作社。渐渐的,村里不仅形成了红心猕猴桃、中华鳖养殖等多个生态种植养殖基地,还靠着生态品牌和网络渠道,和300多家企业、1200多个城市家庭签订了2000多万元的订单。岫云村农产品打出了“川”字招牌。
  除了建基地,四川还在搞加工、创品牌、促融合上下功夫,延长产业链条,提升产品附加值。天府龙芽把茶叶做成了饼干,通江银耳变成了护肤面膜,三台麦冬化身成功能饮料,苍溪猕猴桃为原料的果酒广受好评。
  现在,四川已经建成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13个、国家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13个;建成农产品初加工设施15000余座,农产品产地初加工率达到53%;形成川粮油、川猪、川茶等在全国叫得响的“川”字号农产品品牌,品牌总产值达1580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