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广元市朝天区坚持以审批便民化 力推“放管服”改革 » 详情
广元市朝天区坚持以审批便民化 力推“放管服”改革
发布时间: 2020-01-02      来源: 四川省人民政府网
【字号:
打印

近年来,广元市朝天区坚持以“最多跑一次”为抓手,统揽“放管服”改革各项工作,围绕“便企便民化、行权集中化、监管常态化”,政务服务更加主动高效,有力促进了营商环境的进一步优化。今年以来,全区新开办企业(含个体)同比增长13.5%,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2.7%。

一、围绕便企便民化,推动政务服务更加主动

(一)改造服务设施实现便民化。该区近年来投资3000余万元,改扩建政务服务大厅4000余平方米,合理完善公共资源交易、自助填单、自助服务、休息等候等功能分区,增设阅读室、休息室、母婴室等功能区。在每个功能区设置引导图,为办事企业和群众提供指引,窗口统一放置办事指南,增设LED显示屏、饮水和手机充电等便民服务设施。为方便残疾群众,对政务服务大厅进行无障碍改造,增设无障碍电梯1部,在公共卫生间区域专门设立无障碍独立卫生间,配备专门的无障碍设施。

(二)改善服务手段提升智能化。今年初,投入160万元,增设电脑、考勤机、排队机、查询机、样表机、评价器、综合显示屏等相关设施设备,通过开发智慧大厅综合管理平台,配置排队叫号、微信预约取号、办事进度查询等9大系统,实现大厅运行与四川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的深度对接,大厅集成服务功能和一站式服务功能显著提升。

(三)创新服务方式推行自助化。今年以来,投资90万元,在政务服务大厅一楼设置24小时自助服务专区,整合税务、人社、电业、工行等部门的自助终端设备,并根据需要采购自助办理终端,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发票申领、税款缴纳、电费缴存、公积金业务办理、企业开办登记等24小时自助服务。同时,添置自助填单机等设备7个,力促“指尖政务”服务全方位、全天候。

二、围绕行权集中化,推进“最多跑一次”更加彻底

一是按照“三集中三到位”的要求,对各职能部门依申请适合在窗口办理的所有行权事项进行梳理,包含供水、供电、燃气、广播电视等与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行业,强制性全部入驻政务服务大厅受理办理,不再保留部门自设的服务大厅。截至今年10月底,共派驻大厅工作人员78名,全区31个部门635项行政许可、304项公共服务、61项行政确认、81项其他行政权力事项已全部入驻政务服务大厅,其中311项政务服务事项可全程网上办理,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95.29%。

二是以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只取一次号、只到一个窗口、只交一套资料”为核心,全面构建“服务面对面”窗口运行机制,实行所有政务服务事项集中办理。按照“一窗进出,受办分离”工作模式,在政务大厅设立7个部门综合窗口,除税务、医保、社保、公安、司法等高频服务部门在政务服务大厅单设窗口外,其余部门(单位)所有行权事项全部纳入综合窗口办理,实行“一窗接件、内部流转、后台审批、一窗出件”的运行模式,共设置前台窗口55个,其中综合窗口7个,与改革前87个窗口相比减少36.78%,进一步提高了办事效率和群众满意度。

三是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核心,全面推行高频事项全程网办、“特殊群体”上门服务。“最多跑一次”事项达1529项,全程网办事项达311项,高频事项达259项,上门服务事项21项。将每个事项需要提供的申报材料印制成“办事指南”,指导企业和群众一次性到一个窗口提交所有材料。截至今年9月,该区共编制群众标准化“办事清单”1081项,行政许可事项“审查模板”635项,行政审批提速70%以上。通过材料复用、系统核验、直接减免等方式精简2240个申请材料;将审批权限向窗口赋权,从承诺件转变为即办件,提高窗口即办件比例,缩减部门内部流转时间;针对投资建设项目的全流程审批,一改过去串联审批为并联审批,办事企业通过一次提交一套申请材料,窗口共享复用,实现统一受理和办结。目前,企业开办率先在全市由3个工作日压减至2个工作日,不动产登记压缩至3个工作日办结,其中二手房买卖过户率先在全市实现“一件事全流程”,由5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办结,群众满意率达100%。

三、围绕监管常态化,促进政务服务更加有效

(一)强化政务服务队伍建设。为确保审批部门进驻大厅人员“能审批”,按照“配优、建强”的要求,优选出部门内业务过硬、综合素质高、责任心强的优秀人才78名进驻大厅从事窗口审批业务。通过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从社会聘请7名综合业务能力强的优秀人才作为综合窗口工作人员。为全面提升窗口工作人员服务水平和能力,打造高效、干练服务型队伍,采取“内部培训+外出提升”相结合的方式,按照“每天1小时”标准,利用中午空闲时间,组织各窗口业务人员集中开展业务培训,并邀请专家现场讲解答疑,通过情景模拟、互动交流等方式,围绕衣着、表情、手势、语言等10余个方面,定期对窗口业务人员进行礼仪培训,提升业务办理和综合服务能力。

(二)强化政务服务现场监管。健全管理机制,通过制定考核和问责办法,将窗口人员的工作情况纳入年终目标绩效考核内容,倒逼窗口工作人员履职尽责。充分利用每个窗口的评价器,完善“好差评”制度,在政务服务大厅内设立“好差评”公示榜,每月定期进行公示,并按季度对好评工作人员给予现金奖励,将获得3个以上差评的工作人员进行重新培训或岗位调整。充分发挥政风行风监督员的作用,采取视频抽查与现场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定期对大厅工作人员进行监督和评价。创新县级领导进大厅活动,由各分管县级领导,每季度进入政务服务大厅办理1次事项,对窗口人员的服务态度、效率、质量等方面进行抽查,努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窗口。

(三)创新服务方式。分类开展定制化服务,针对残疾人、高龄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针对文化水平不高的群体提供帮办服务;针对工作繁忙、时间紧张的群体提供预约服务;针对项目建设审批、企业营业执照办理程序比较复杂、手续相对繁琐、耗时周期较长的事项,通过建立微信群,改串联审批为并联审批,提供代办及联合服务;针对取件“二次跑”的情况,通过政邮联合提供免费寄达服务。截至12月中旬,已开展帮办代办、上门服务、预约办理等定制化服务100余人次,开展邮寄服务200余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