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青川的2019:脱贫路上,步履铿锵 » 详情
青川的2019:脱贫路上,步履铿锵
发布时间: 2020-01-13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字号:
打印

青川的2019:脱贫路上,步履铿锵

青川县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这里,是川甘陕三省结合部、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有“鸡鸣三省”之美称;
      这里,是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首批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有“熊猫家园、大美青川,天然大氧吧、全域山水画”之美誉;
      在这里,绿水青山中见证着青川大地的沧桑巨变;
      在这里,滚滚江河诉说着脱贫攻坚催人奋进的故事、干群齐心协力拔穷根的生动场面;
      在这里,一首首波澜壮阔、振奋人心的精准扶贫“进行曲”响彻大山深谷;
      这里是青川,一幅幅朝气蓬勃、和谐美丽的新画卷正在青川大地徐徐展开……

 
      青川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有2300多年历史,因“其水清美”始名于唐天宝年间,幅员面积3216平方公里,总人口25万。青川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秦巴山区连片扶贫开发重点县、“5.12”汶川特大地震极重灾区,属盆周山区、革命老区,贫困面广、量大、程度深。
      贫困村因何而困?贫困户缘何而穷?症结在哪里?穷根如何拔?一代又一代青川人苦苦寻觅,一届又一届党委、政府孜孜探寻。近年来,青川县委、县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新时期扶贫开发重要论述,以脱贫攻坚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紧紧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四个好”,集全县之力、聚全民之智,施精准之策、下绣花之功,扶真贫、真扶贫,全县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胜利。2019年,全县累计退出贫困村79个、贫困户脱贫9802户30317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01%;2019年4月,青川顺利退出贫困县序列,实现了整县脱贫摘帽;2019年10月,年度“村退出、户脱贫”顺利通过市、县两级贫困退出验收,全面消除绝对贫困、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县脱贫“摘帽”成果全面巩固提升,青川奏响了脱贫攻坚铿锵旋律,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迈出了一个又一个坚实的步伐。

 
      健康扶贫,春风吹进千万家
      “现在党的政策好啊,可以享受慢性疾病特殊门诊费用补贴,每次住院花七八千,报销后只需要七八百。”随着脱贫攻坚及健康扶贫相关政策的出台,作为精准贫困户的大院回族乡花果村村民马光生谈到享受慢性疾病特殊门诊费用补贴时心里特别高兴。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青川最为突出的致贫因素,同时也是脱贫攻坚工作中一块难啃的“硬骨头”。自实施脱贫攻坚工作以来,青川全面落实健康扶贫政策,着力解决贫困群众看病难题,先后出台多项健康扶贫政策,将精准健康扶贫的工作落到实处,也让许多重症病人和慢性病患者得到了真正的实惠。
       为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远、看病贵难题,青川县委书记罗云,县委副书记、县长刘自强多次深入乡镇村社调研,与医护人员亲切交谈,详细询问卫生站医疗设备配备、医护人员结构、老百姓看病就医、健康扶贫政策落实等情况,要求要高度重视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着力提升医疗水平,进一步抓好健康扶贫,做好疾病预防工作,从根本上阻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代际传递。
      “青川县积极响应国家医疗精准扶贫政策,完善相关服务流程,针对贫困群众看病就医,优先办理住院、减免医疗费用、规范医疗服务和医保报销行为,为贫困家庭提供基本健康救助,切实解决了他们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一些实际困难。”县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县在册贫困人口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 100%,县域内就诊率达到 90%以上。签约服务实现全覆盖,对 6025 名患者按照“三个一批”进行分类救治,对所有贫困人口实行动态管理服务,为全县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和“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患者提供了基本的医疗保障,有效解决贫困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确保贫困群众看得起病、看得上病、看得好病、防得住病发挥了积极作用。
      “现在看病方便了,还有有医保报销,自己花不了多少钱。”家住板桥乡的白焕仁老人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需要长期治疗,由于医疗条件和医疗技术的限制,每次治疗只能到广元医院进行治疗,近年来,随着青川县医疗水平的整体提升,像白焕仁老人的这种疾病在县医院就可以进行很好的治疗,康复期也可以转到离家更近的卫生院,让老人感到非常的方便。
       截至目前,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患者县域内住院 7881 人次,住院总费用 3357.05 万元,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精准补助报销 2744.27 万元,卫生扶贫基金和其他基金救助 287.21 万元,贫困患者个人支付 325.57 万元,个人自负比例均在 9.69%以内;贫困患者慢性疾病特殊门诊维持治疗 7497 人,门诊总费用 188.05 万元,基本医保报销 100.83 万元,卫生扶贫基金救助 68.73 万元,贫困患者个人支付 18.49 万元,个人自负比例均在 9.83%以内。同时出台了在推进健康扶贫过程中个性问题的解决办法,专项救助贫困人口在县域外住院治疗 131 人,卫生扶贫基金救助31.17 万元,贫困人口县域外住院医疗费用报销比例达到合规费用的 80%以上。申报医药爱心基金救助 82 人次,个人自付费用共计 226.36 万元。
教育扶贫,一枝一叶总关情
     “家中2个孩子在板桥乡中心小学读书,享受着国家基础教育惠民政策;孩子读书有各种政策减免,中午也在学校里吃免费的营养餐。”说起现在的教育政策铁炉村村民阿格木连连称赞。

 
     “再穷不能穷教育,绝不让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青川县委书记罗云掷地有声:“抓教育就是抓民生、就是抓发展!” 作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让贫困地区的孩子接受良好教育,是青川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2019年,青川以教育扶贫工程为引领,推进学前教育、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全面改善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计划等系列教育扶贫政策,使边远山区教育事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各级各类教育普及水平进一步提升。
     “领到大红包,真是太幸福了!”2019年,青川县骑马乡建卡贫困户王自会的女儿王媛媛在县教育局领到1000元的助学金激动不已,她悄悄地在新课本空白处写下誓言:“我会更加努力学习,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社会,建设家乡!”
      青川狠抓落实学校全面达标,严格控辍保学,关爱特殊困难儿童,关爱留守儿童,精准宣传、执行各种教育扶贫政策……一行行数字,记录着教育扶贫事业的发展:截至目前,全县42 所义务教育学校全部达标。全县 18738 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部入学,实现“零辍学”。为全县 43 名特殊困难儿童开展送教上门和关心关爱活动每月不低于两次。全县建立融合乡村少年宫、心理健康辅导站、留守儿童之家为一体的“阳关工作室”59 个,为留守儿童、学困儿童进行学业辅导、心理抚慰和生活关爱,促进其身心健康发展。2019 年,兑现学前教育减免“保教费”2039 人次 120.41 万元;寄宿生生活补助 7838 人次 436.77 万元,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餐 9997 人 748.58 万元,非住校“四类”学生补助 1108 人,28.14 万元;普通高中免学费 2623 人次 102.01 万元,国家助学金 2623 人次 262.3 万元;青川中职免学费 1435 人次 143.5 万元,国家助学金 1001 人次 100.1 万元,中职三年级生活补助 409 人 20.45 万元;中职网上特别资助 211人 10.55 万元;雨露计划 511 人 38.33 万元;教育扶贫救助基金发放 854 人,65.92 万元;大学生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2019 年申请 1131 人,申请资金 843.35 万元,高校正在审核中;筹集社会资金 119 万元资助 920 人,做到应助尽助,应享尽享。
      “这些年,变化最大的当数全县城乡中小学校园环境,自信而充满活力的莫过于广大教职员工,快乐而幸福的当数在校的中小学生。”工作40多年的老教育工作者杨玉龙看到今天青川教育发生的变化,感慨颇多……
生态扶贫,浇灌“致富之花”
    绿色、生态,代表着希望、象征着生命。如何让“常青树”变为“摇钱树”?如何让“生态水”变“致富水”?如何让“撂荒地”变“金土地”?如何让“大氧吧”变“财富吧”?“我们立足自身优势,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始终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精准施策、精准发力,进一步推进生态富民、产业脱贫,让贫困群众在创造生态效益的同时获得经济收益,持续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青川县委书记罗云表示。

 
    ——大力保护生态林,让“常青树”变为“摇钱树”。立足林业资源大县实际,积极探索护林、造林、用林等多渠道增收模式,使贫困群众在创造生态效益的同时获得经济收益。将生态护林岗位全部提供给贫困户,691名贫困群众通过生态护林实现年人均增收4800元。3609户贫困户通过实施退耕还林,户均每年获得政策补贴425元以上。
    ——大力保护水环境,让“生态水”变为“致富水”。在全省率先设立小流域水生态补偿基金,让贫困群众在保护水环境的同时获得相应经济收入,白龙湖长期保持Ⅰ类水质,青竹江被列为四川首批河湖公园建设试点单位。
    ——大力保护土地资源,让“撂荒地”变为“金土地”。综合利用土地整理提高产量、科学用肥降低成本、因地制宜调整结构等方式,实现了土地增效、产品提质、群众增收。全县现代农业园区和脱贫奔康产业园,辐射带动全县36个乡镇、268个贫困村,引导1200余户高山群众通过“三资”入股方式参与园区产业发展,户均增收1万元以上。
    ——大力发展生态旅游,让“大氧吧”变为“财富吧”。以“+旅游”模式推进贫困村产业发展,对具备发展条件的贫困户分类规划特色农业、农家乐等产业,带动8000余户贫困户参与生态旅游发展。青溪镇阴平村通过发展乡村旅游,户均增收5万多元,带动215户贫困群众户均增收9600余元。成功创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先后建成先后建成1个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4个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4个国家AAA级旅游景区、1个省级旅游扶贫示范区和金桥村、大坝村、固井村、陇溪村等一批省级旅游扶贫示范村。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奋进新时代、站在新起点。”罗云、刘自强表示,青川将勠力同心、攻坚拔寨,保持定力、开足马力,精准发力、深处着力,确保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携手迈向全面小康之路。

(唐续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