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旺苍县创新模式培育新型职业农民 » 详情
旺苍县创新模式培育新型职业农民
发布时间: 2020-01-14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字号:
打印

本网讯(代蕊 张明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人才是关键,新型职业农民是其中一支重要力量。1月13日,记者在旺苍县农业农村局了解到,该县将通过创新遴选培育机构、创新遴选培育对象、创新聘请师资队伍和创新精选培训教材等创新模式培育新型职业农民,让其成为乡村振兴主力军。
      今年,旺苍县将打破传统方式,通过政府采购的方式,在网上公开招标,从2019年县人社部门组织认定的农民培训机构和2018年市农业局认定的市级现代农业技术培训基地中遴选产生5家机构承担全县2019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任务,承担过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任务的机构优先。
      同时,该县将具有一定文化和产业基础的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主、农民合作社带头人和具有强烈发展愿望与发展潜力的骨干农民作为生产经营型职业农民培育对象,把返乡下乡从事规模化种养和农业服务的农民工大中专毕业生、复员转业退役军人等作为优先培育对象,对全县产业扶贫带头人、致富带头人和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作为特殊培育对象。
      根据培训对象和专业,各培训机构从高等院校和农业技术推广单位邀请农业专家学者、技术推广人员作为培训教师,把“土专家”“田秀才”择优纳入职业农民培育师资库,组成专家学者、农技推广人员和“土专家”“田秀才”互为补充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师资队伍。
      结合新型职业农民教育培训需求,征订农业农村部、省农业农村厅统编相关教材外,组织专门人员编写适合地方产业发展的通俗易懂、实用的培训教材。目前,全县共培育新型职业农民426人,其中现代青年农场主10人,农业职业经理人10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406人,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