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朝天区委七届十次全会现场参观侧记 » 详情
朝天区委七届十次全会现场参观侧记
发布时间: 2020-01-14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字号:
打印

凝聚推动高质量发展磅礴力量

朝天区委七届十次全会现场参观侧记

站在岁末年初的坐标轴上,回望过去的2019年,朝天故事精彩纷呈,朝天发展气象万千。
    1月12日,参加朝天区委七届十次全会的人员深入该区新村、园区、交通、城建、工业等建设现场,实地观摩了城市建设、民生改善、乡村振兴、康养旅游等30余个项目,在看中明思路、在观中添干劲,凝聚起推动朝天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参观食品加工产品

肩负重任,步履更加稳健。上午8时开始,参会人员迎着清晨第一缕阳光,来到第一个观摩点—— 朝天城区北出口通道。2019年,朝天区深入开展“城建提升年”活动,深入实施规划引领、市区同城、新区拓展、功能提升、城市五化、以城带乡、安居乐业、改革创新等“八大行动”,做强中心、做优两翼、做靓集镇、做美乡村,加快建设广元城市北部新城,这座城市的“里子”“颜值”不断飙升。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乡村让城市更向往。走入转斗镇、羊木镇、沙河镇的一个个参观点,仿佛徜徉在一幅产业兴、生态美、乡风淳、百姓富的美丽乡村画卷里,切身感受农村产业、人居环境、精神生活的可喜变化,触摸乡村振兴的脉动。在过去一年里,朝天区坚持以脱贫攻坚为统揽,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深化农业供给侧改革为主线,紧紧围绕“农业稳区”产业发展路径,农业农村“二十四字”工作思路,“5+N”农业特色产业加快发展,“三农”工作取得新成效。初步预测,2019年该区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12840元,同比增长10.5%。

 
   “参观校场村草莓园,我看到了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跨越、促进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这帮助我镇农业产业指明了发展方向。”在2019年东西部扶贫协作实施项目——转斗镇校场村草莓基地,云雾山镇党委书记吴正昌说。他身后的温室里,草莓叶子翠绿欲滴、花朵乳白飘香、果实红艳夺目,采摘可以持续到今年5月份,预计给村集体经济返利40余万元。
    转斗的冬日草莓,是路桥携手朝天共同念好“山海经”、唱响“海誓山盟”精彩见证。30多公里外的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羊木食用菌园区同样充满生机,工人们正忙着制作菌棒、高温灭菌、积菌、倒垛,为生产栽培做足准备。据介绍,2019年度朝天区共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帮扶项目14个,累计投资6440万元,其中帮扶资金3300万元,用于县以下基层比例达100%。截至目前,所有项目已完工。

 
   实现高质量发展,关键要落实在高质量的产业项目上。走进七盘关国际石材城、七盘关农产品加工园和龙翔塑编厂,映入与会人员眼帘的是热火朝天场景,流水线高效运转、工人们井然有序、满载成品的货车即将发往全国。一路看,一路听,一路议,一路赞,参会者们对该区工业产业体系擎起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大旗由衷赞叹。2019年,朝天区持续深入推进“工业强区”发展战略,围绕工业发展“四十字”工作思路,深入开展“招商攻坚年”活动,大力实施招商引资“三百工程”,狠抓工业项目投资“大比武”、承接产业转移、企业培育、园区建设等重点工作,全区工业经济运行稳中向好,招商引资工作成效明显。初步预计,全部工业总产值可望实现93.7亿元。
   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在朝天这片热土上落地生根,改变着21万朝天儿女的生活,也激励着全区人民奋进的脚步。来到曾家镇滑雪小镇、荣乐养生谷和场镇步行街,施工现场一片繁忙、建成项目设施完备、步行街上人声熙攘。2019年,朝天区以创建“天府旅游名县”为契机,突出做大做强旅游项目、做精做特乡村休闲旅游,全方位打造朝天旅游品牌,景区建设再上新台阶,旅游业态更加丰富,全年预计接待游客768.4万人次、同比增长24.5%;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1.9亿元、同比增长28%。

 
  龙翔塑编厂生产正忙

19时,夜幕降临,朝天城区华灯初上。与会人员带着感动和收获来到城市中心,棚户区改造工程(三期)建设现场,工人们夜以继日施工;档案馆内展出建区30年辉煌成就,人们以历史正身、为成绩欢呼、向先进人物致敬;在政务服务中心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大家看到“最多跑一次”改革带给群众实实在在的便利。
       忆往昔,拼搏与骄傲同在;看未来,希冀与壮志共存。采访中,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要认真落实好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各项工作要求,坚定决心、增添信心、攻坚克难,为加快跨越发展、决胜脱贫奔康、建设更高水平的生态文明繁荣和谐新朝天作出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