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贯彻落实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精神——专访苍溪县委书记张寿于 » 详情
贯彻落实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精神——专访苍溪县委书记张寿于
发布时间: 2020-01-16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字号:
打印

记者刘鸿博


      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闭幕后,全市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整体连片贫困到同步全面小康跨越、把广元建设成为川陕甘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和四川北向东出桥头堡而努力奋斗。苍溪县将如何贯彻落实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精神,抓好全县各项工作?记者日前专访了苍溪县委书记张寿于。
      记者:2020年,苍溪县如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
      张寿于: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我们将始终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扎实完成减贫摘帽任务,确保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认真落实“四不摘帽”要求,全面巩固提升214个已经退出贫困村,已脱贫的9.18万人脱贫成效。深入开展排查反馈问题整改,全面提升“三落实”“三精准”“三保障”质量,深入推进补短板、强弱项、提成色,确保高质量通过国家脱贫攻坚评估验收。持续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坚持“大园区+小庭园”三次产业融合发展,通过县建现代农业产业园、村建特色产业示范园、户建自强脱贫增收园,“三园联动”壮大特色产业规模。优化红心猕猴桃、中药材、健康养殖三大特色优势产业规划布局,擦亮农业金字招牌,增强群众依靠产业致富增收能力。
      在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治理方面,还将加强扶贫领域项目资金和过程监管,完善项目运行管护机制,把监督执纪问责贯穿于扶贫工作全过程。深入整治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确保扶贫政策全面落实,干部作风进一步好转。
      记者:去年,苍溪县顺利通过省级“摘帽”验收,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新的一年,苍溪县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方面有哪些举措?
      张寿于:脱贫攻坚是“摘帽子”,乡村振兴是“鼓袋子”。新的一年,我们将按照“五个振兴”要求,突出人居环境整治,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推进村容村貌提升和村民文明素养提升,争创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先进县。开展育人聚才行动,加强新型职业农民和专业技术人才培育,大力实施“五大到乡工程”,破解农村空心化问题。加强非遗特色文化品牌传承与保护,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让清风正气充盈乡村、良好家教家风滋润家庭、优秀乡村文脉历久弥新。强化基层治理,加强基层党组织对村(居)委会、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的领导,深入整治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推行村支书和村主任“一肩挑”,打造基层战斗堡垒。抓好综合改革示范,持续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加快实现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打造一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先进乡镇和示范村。
      记者:苍溪县如何谋划做好新一年度的经济工作,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张寿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对苍溪来说,要突出项目投资、产业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建设三个重点精准发力。
      在项目投资方面,苍溪县将抢抓“十四五”规划编制机遇,精准对接国家、省重点投资方向和宏观政策取向,谋划储备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全力推进2020年“十件大事”23个重大项目和其他48个省市县重点项目建设,确保重点项目全年完成投资112亿元以上。
      加快产业强县建设,苍溪县将按照三大优势特色产业规划布局,重点推进“一环三线”特色农业建设。围绕清洁能源、食品医药、轻工制造三大主导产业,把优势、特色产业做大做强。积极培育壮大消费新增长点,大力开发文创产品,包装实施好嘉陵江旅游环线,积极创建四川省公共文化体系示范县、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上,苍溪县将加快百利新区建设,持续推进城市重大项目,不断拉大城市骨架,提升县城辐射带动能力。同时加快推进“一主三副四轴五单元”城镇体系建设,建设一批特色小镇、经济强镇,以点带面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