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我市4家庭入选四川省“最美家庭” » 详情
我市4家庭入选四川省“最美家庭”
发布时间: 2020-01-17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字号:
打印

我市4家庭入选四川省“最美家庭”

平凡生活诠释家与爱的真谛

近日,省妇联、省文明办联合发出通报,决定对2019年度四川省“最美家庭”及提名家庭进行通报表扬。陈智勇家庭等100个四川省“最美家庭”,陶勋花家庭等130个四川省“最美家庭”提名家庭获通报表扬。分为孝爱和乐、亲善教子、勤俭自强、扶贫助困、爱岗敬业等10种类型“最美家庭”。我市青川县乔庄幼儿园陈玉霞家庭、剑阁县东宝镇宝石社区邓荣家庭、昭化区元坝镇向波家庭、旺苍县东河镇第二幼儿园刘霞家庭入选四川省“最美家庭”。
    与公公婆婆一起生活关系融洽远近皆知
    陈玉霞出生在青川县沙州镇田坪村,父亲是村党支部书记,高中文化,母亲幼时成绩很好,奈何家贫辍学。两位老人骨子里面坚守着孝义,母亲总是强调“百善孝为先”,父亲则是以“永言孝思”教育两姐妹。
    青川县乔庄幼儿园的陈玉霞从小接受家训教育,坚守良善孝义,结婚以后,与自己的公公婆婆一起生活10余年,关系融洽到远近皆知,堪称典范。她的丈夫唐培在沙州中学任教,夫妻俩任教期间,对于家境贫困学生,主动给予救助或联系救助,在提供金钱物质帮助的同时,让读大学的妹妹写信激励这些学生坚持学习,走出自己的人生,给予精神帮助。
    陈玉霞夫妻两人结婚十余年,中间会有吵闹,但是双方都坚守初心,珍惜彼此,给孩子营造了一个温暖的环境。
    两位老人常带孩子去敬老院献爱心
    剑阁县东宝镇宝石社区的邓荣家庭一家三口互敬互爱,孝老爱幼,热心助人,邻里和睦。夫妇俩虽然是农民,但是十分注重言传身教,每年特定时候,夫妇俩就会带着女儿邓小燕一起来到敬老院探望老人,跟老人闲谈家常,为老人梳洗,打扫屋子,或是做一顿可口的饭菜,让孩子在为老人家送温暖、献爱心的过程中,传承着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虽然这些都是平凡的小事,但它就象催化剂一样,激发了女儿邓小燕立足家乡干事创业服务父老乡亲的愿望。
    2012年,邓小燕大学毕业来到沿海地区谋求发展,在沿海地区3年,她参与建设珠海市幸福村居农村污水处理多个项目。2013年,她荣获珠海市创建幸福村居工作领导小组颁发的“幸福使者”荣誉称号。之后,邓小燕放弃沿海高薪工作,返乡成立了一家农业公司,着力发展东宝贡有机水稻。
    女儿启动资金有困难了,邓荣夫妇把养老钱拿出来;女儿事业遇到困难时,夫妇俩开导。在当地党委政府和父母的支持下,邓小燕不畏艰难,逐步将“东贡宝米”形成产业链,实现全县有机水稻发展的新突破,奠定了“东宝贡有机水稻”农业致富基础。
    爱带孩子四处游历一家人绘就诗意人生
    旺苍县东河镇第二幼儿园教师刘霞,在工作中注重让幼儿在实际操作中学习,使幼儿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在获得全面、和谐发展的同时也得到个性的发展。
    她的丈夫王强是一名公务员,在旺苍县委办公室从事文秘工作,工作繁杂、琐碎、清苦,没有规律,经常加班加点。十几年来,他在工作中一向严格要求自己,完成省委宣传部重大课题《红军遗产研究》,被广元市委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被县委表彰为科技拔尖人才、十佳优秀青年人才。这些荣誉的取得既凝聚着王强多年的心血,更饱含家人的理解与支持。
    她的儿子是一名小学生,成长的过程中夫妻二人信奉“行万里路,读万卷书,著万篇文”,闲暇时间,最爱带着家人孩子四处游历。名山大川、特色民居、地质地貌、风土人情、民族特色……成为了他们教育孩子最生动直观的素材。
    22年初心未改患肾癌仍坚持工作
    从村文书到村委会主任再到村党支部书记,工作岗位在变;从当初70多元到现在1500元的月补贴在变;而工作单位未改变,工作性质未改变,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初心未改变,这是昭化区元坝镇分水岭村新胜村联合党支部书记向波任职22年来的真实写照。
    2015年,向波被市中心医院确诊为肾癌,手术切除右肾后,基本成为一个半残疾人员。家人、亲戚、朋友都劝他不能再工作了,但是他却放心不下村上的工作,出院一个月后就开始上班,每次的术后治疗和复查也是一拖再拖,他的心里始终装的是村民的所思、所盼、所需。2016年度换届,村民没有因为他的身体原因而抛弃他,而是再次高票选举他为分水岭村新胜村联合党支部书记,这是对他工作和爱岗敬业的认可。

(记者尹泽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