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朝天:绣娘“宅”家抗疫 订单绣品出村 » 详情
朝天:绣娘“宅”家抗疫 订单绣品出村
发布时间: 2020-02-20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字号:
打印

“我绣的这幅《心手相牵》,是由两只紧挽在一起的手臂构成的一颗心形图案,表达了全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万众一心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决心和勇气。”2月19日,初春的阳光透过宽敞明亮的玻璃窗、轻盈而温暖地洒落在倚窗而坐的52岁麻柳刺绣绣娘王孝琴身上,只见五彩的丝线在她灵巧的手指间翻飞,随着时间的推移,一幅精美的“防疫抗疫”刺绣作品在绣布上呼之欲出。
       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带领姐妹们既响应国家和政府的号召“宅”在家里防止疫情扩散, 又能足不出户就实现增收?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麻柳刺绣的国家级传承人、虞美人麻柳刺绣协会会长的张菊花,一直为此奔忙。
      “疫情发生后,我就通过电话、微信的方式联系到每位绣娘,再三叮嘱她们,安安心心‘宅’家绣花,就是对国家和社会做贡献。”张菊花介绍,她想方设法对接了一批订单,包括杯垫、书签、挎包等十余个种类,并通过微信把订单一一分发给了各位绣娘,让各位绣娘“宅”家抗疫期间也能有个稳定的收入。除此之外,张菊花还在“麻柳刺绣”微信群里多次发出倡议,号召各位绣娘在完成订单绣品的同时,积极创作“防疫抗疫”主题刺绣作品。
      “每天都要通过电视、手机关注疫情发展的最新情况,恨不得自己也能在一线战‘疫’。”在已上交的“防疫抗疫”刺绣作品中,记者看见,绣娘们创作的各式精美刺绣图案,巧妙彰显了“祈佑中华”“武汉加油、中国加油”“平安是福”等主题。“每一针每一线都凝结着大家的心血,都汇聚了大家对祖国、对一线抗疫‘战士’最诚挚的祝福!”绣娘周莲成说。

 
      在贫困绣娘王维林的针线笸箩里,除了她创作的“防疫抗疫”刺绣作品外,惟妙惟肖的人物书签、憨态可掬的动物杯垫、精美绝伦的小幅创意刺绣琳琅满目。“疫情期间,呆在家里不出门,不仅更好地照顾了家里,也没少挣钱。”王维林介绍,在忙完家务后,她每天还能绣4个书签或者2个杯垫,日均收入在80元左右。
      巧手蕴匠心,指间抒情怀。连日来,朝天区800余名麻柳刺绣绣娘积极响应国家和政府的号召,安心“宅”家、防疫绣花两不误,创作“防疫抗疫”主题刺绣作品近百幅,更有上千件订单绣品通过电商平台,走出了村、融入了城市、飞出了国门。

(记者 张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