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朝天区水利局:战“疫”不误抢先机 复产按响“加速键” » 详情
朝天区水利局:战“疫”不误抢先机 复产按响“加速键”
发布时间: 2020-03-12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字号:
打印

当前,既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也是春耕备耕的关键时节。作为水利保障的重要部门,朝天区水利局通过党员先锋示范引领一片,志愿服务文明疏导一片,动态摸排服务一片,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复产和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正火热开展,护坡、护堤、保水、整地……朝天区域内,随处可见工人、农户忙碌的身影,呈现出一幅幅人勤春早的动人画卷……

防疫防控双保障战“疫”生产两不误

“再忙也要把口罩、安全帽戴好,把反光背心穿好!”11日,春寒料峭,宣河段防洪堤工程项目工地上却热火朝天,10多辆工程车来来往往忙碌地运输沙土,现场项目负责人蒋昭一边巡查,一边对工人们叮嘱道。

蒋昭告诉记者:“相比以往,我们的复工生产多了一道过‘三关’的程序:测量体温、洗手消毒、逐个登记进场。”一系列“自选动作”的背后,是朝天区水利局疫情防控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的生动体现。

据介绍,宣河段防洪堤工程是该区一大重点项目,原计划2月1日复工,因新冠肺炎疫情推迟复工时间,已于2月9日陆续复工。复工后严格按照相关规定采取分食、分住、分开作业,三班同时施工,加快施工进度,力争在汛期来临前,此段工程的护坡、护角、护堤、水保等全部完成。

朝天区水利局按照复工复产前的“六个到位”分步实施各项生产。目前已实现宣河乡防洪治理工程、三滩防洪堤工程、东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羊木防洪堤治理工程、双峡湖水库工程等在建项目100%复工。

筑牢供水安全屏障守护群众生命之源

“水是生命之源,更是生存之本,一定要守护好百姓‘舌尖上的饮水安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朝天区水利局局长杨清明第一时间发出指令。

严峻的疫情面前,朝天区水利局全体党员干部水利服务民生的初心不改,水利人坚守使命的脚步不歇,局领导更是身先士卒,第一时间深入一线,多次到水源地、取水口、水厂巡查,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实可靠的水利保障。

“我们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城乡供水,建立供水日报、水厂封闭管理、多部门共享共商等制度,采取对水源地实施视频全覆盖监控、水质在线监测、人员加密巡查、联合执法宣讲、区乡镇联动等措施筑牢安全防线,以确保城乡供水安全。”杨清明介绍说。

三滩防洪堤工程施工现场

“我们水厂第一时间启动了疫情防控方案、供水应急预案;为确保水质、水量、水压正常,抢修人员24小时值守待命;厂里的发电机、油料等物资都已提前备足。”在大中坝自来水厂,记者参观了消毒间、生物观测室、实时监测室等办公场所,广元市朝天区明月水务投资有限公司副董事李佳介绍说。

为保障供水安全,该局从取水、制水、配水、输水4个环节梳理了涉及此次疫情感染风险,并落实专人严密监视水质变化并做好数据记录;加强了自来水持续消毒功能,有效杀菌,确保水质安全;增加了对供电线路、取水泵、净水池、加压站、药剂投加等重点环节的巡查次数;加大了管网巡查力度,尤其是医院等重点保障区域周边供水设施的巡查力度;配备了专业抢险队伍4支,新增各类设备7套,时刻待命抢修工作。

不负春光抢农事春耕备耕进行时

“曾书记,我们家今年准备养土鸡50只。”“曾书记,请给我家登记一下,我们想养5头牛。”“曾书记,我跟家人商量了一下,我们准备种车厘子100株。”……每天,朝天区水利局驻朝天镇小安村的驻村第一书记曾国莲的电话总是接二连三,该村各帮扶户主动和她联系,汇报今年的种养计划。

俗话说,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立春过后,正是开始忙碌农事的时候,既要做好疫情防控,又不能丢下农业生产。关键时刻,杨清明深入一线,与村两委共同规划春耕生产、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指派3支驻村帮扶队第一时间和村级党支部联合开展外出务工返村人员和来访亲属归属地等排查工作,做到“一户一档”精准动态化管理;对村道沿线、垃圾收集点、圈舍周边等进行2次消毒;设立了帮扶贫困村小安村临时预防中药熬制点,由党员志愿者轮班进行熬制,上午统一时间由各小组集中领取并分发到各家服用,已熬制中药15副;截至目前,驻村帮扶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2场100余人次,发放宣传单800余份,制止聚集扎堆行为3次,劝阻红白喜事办宴席7件。

“帮扶工作既要锦上添花,更要雪中送炭。听说局里将对帮扶的种养户给予相应的补贴,老百姓积极性非常高。眼下,驻村帮扶队正在助力民工返岗复工,开辟绿色通道帮他们办理相关手续。”曾国莲如是说。

截至目前,该村120亩蔬菜已全面招商,中药材、金耳、木耳等项目已先后入驻,投资100多万元的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即将交付村上使用,为集体经济增收,让老百姓受益。

党建引领大联动夯实防疫保障力

“我们每个人身上都揣有一小瓶酒精,随时备用。”在与该局人员攀谈时,只见他们每个人身上都揣着小酒精瓶,随时都可以拿出来喷洒、消毒,方便又实用。为方便职工消毒杀菌,做好个人防护,该局领导班子提前谋划,在春节期间通过政府调供、社会人士捐助、部门采购等各种渠道筹集口罩1700余个、消毒粉50瓶、消毒液140斤、75%酒精26斤、帐篷7顶等应急防控物资,全力保障了节后上班期间职工安全防护需求。

与时间赛跑,与疫情抗争,这是朝天区水利局全体干部职工坚强有力的战况。自1月26日疫情防控战役打响后,该局第一时间采用“会易通”视频软件召开全体干部会议,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和近期工作;第一时间在所属的办公场所、居民楼、营业厅等设置疫情防控点15个,配备帐篷、烤火炉、温度计、废弃口罩回收箱等物资;第一时间对全局61名干部职工和所属居民楼2栋32户住户的健康情况进行逐一摸排,确保监测到位、排查到位、预警到位,真正做到了24小时严防死守;第一时间组建成立“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下设8个小分队分别在供水厂、电站、局办公场所、所属居民楼、帮扶村等地开展防疫工作;第一时间成立6支党员志愿服务队,其中3支承担朝天城区三官桥至二专线明月峡洞口出口路段疫情防控值守任务,3支配合帮扶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的身影,哪里最危险,哪里就有党员值守,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朝天水利人用初心践行使命,用行动彰显本色,让鲜红的党旗在这场战“疫”中高高飘扬!

(张宝月记者张百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