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广元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关于2020年第一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的通报 » 详情
广元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关于2020年第一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2020-03-23      来源: 市政府办公室
【字号:
打印

广元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

关于2020年第一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的通报

各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市级各部门办公室,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天然气综合利用工业园区管委会办公室:

根据工作安排,按照《四川省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四川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近期组织开展了2020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抽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网站抽查

截至2020年3月11日,全市正在运行的政府网站46个。其中,市政府门户网站和市级部门网站39个,县区政府门户网站7个。一季度,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对46个政府网站进行了全覆盖监测和栏目抽查,占全市政府网站运行总数的100%。通过检查发现,各县区、市级各部门能够一手抓防疫、一手抓业务工作,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得到有效管理,总体合格率95.65%。市农业农村局、市市场监管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审计局、市文广旅局等5个单位以及昭化区、利州区等2个县区网站保障运行良好。不合格网站按照《通知》要求进行了全面整改。

(二)政务新媒体抽查

2020年一季度,我市组织开展了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截至3月11日,我市共运行337个政务新媒体,其中,政务微博129个,政务微信195个,其他平台类型13个,总体合格率99.1%。

二、主要问题

(一)保障水平不够高。个别单位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内容质量不高,原创类信息少,转发类信息多;有的单位内容审核发布机制不健全,存在内容不准确、错字漏字等问题。另外,从机器扫描情况看,网站不联通与网站栏目不联通仍然是主要问题。

(二)服务和互动功能有待完善。有的单位办事服务指南内容不规范,存在缺项、不可用问题。如市体育局网站办事指南要素类别缺失4类及以上的事项数量超过5个。个别单位对用户提出的常见问题咨询未能及时答复,互动回应差。

(三)政策解读还需加强。个别单位政策解读流于形式,内容较少、形式单一,关联度不高、针对性不强,部分部门网站政策文件、政策解读类栏目更新不及时。如市国资委网站法规制度栏目超过6个月未更新。

二、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切实加强检查考核。各县区、各部门要按照国、省、市有关要求,切实加强对本县区、本部门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的日常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市委市政府将把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纳入年度目标绩效管理,县区政府也应将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纳入年度目标绩效管理,在抓好县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监管的同时,抓好对本县区乡镇、县级部门政务新媒体的监管。

(二)进一步完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内容和功能。各县区、各部门要按照《通知》要求,进一步完善文件关联、办事指南、站内搜索、网站集约化等功能,全面提升政府网站质量;要及时、持续更新信息,政府文件与解读同步发布;要做好留言公开、办理答复互动栏目,随发生、随公开,随答复、随公开。已完成行政区划调整的利州区、昭化区、朝天区、青川县要按照《广元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要求,迅速规范政务新媒体管理,对已撤销乡(镇)开设的政务新媒体予以关停并向市政府信息公开办报备。

(三)按时完成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工作。各县区、各部门必须在3月底前完成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工作。已完成的单位,一要加强栏目内容规范,信息内容要与栏目相适应;二要加强栏目内容更新;三要消除空白栏目;四要消除错链、空链、死链。未完成的单位,要制订工作推进时间表,倒排工期,加紧实施。

(四)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要按照国办、省政府办要求,在9月初基本完成。各县区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对照26个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综合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梳理细化,形成本级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在县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公开。市级相关部门要加强对县区的管理督促指导,同时积极与省级部门对接联系,确保高质量完成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

(联系人:张丽,联系电话:3263473)

附件:2020年一季度抽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名单

广元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

2020年3月23日





附件


2020年第一季度

抽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

名单


序号

单  位

网站、政务新媒体名称

存在的突出问题

网站标识码

1

市体育局

广元市体育局

办事指南要素类别缺失4类及以上的事项数量超过5个

5108000020

2

市国资委

广元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网站首页资料下载栏目长时间未更新

5108000026

3

广元市公安局

广元禁毒

微信公众号超2周未更新

4

广元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广元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微信公众号超2周未更新

5

广元市文广

旅局

文化广元

微博超2周未更新

注:抽查时间为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3月1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