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4月21日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最新消息! » 详情
4月21日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最新消息!
发布时间: 2020-04-22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
打印

国务院常务会议:

加大对贫困人口、低保人员和失业人员的帮扶保障力度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2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大对贫困人口、低保人员和失业人员的帮扶保障力度。会议指出,应对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前所未有挑战,必须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加大基本民生保障和兜底力度。一要加强农村贫困人口帮扶。国家重大项目建设优先安排贫困劳动力务工,扩大以工代赈投资建设领域和实施范围、将劳务报酬比例由10%提高至15%,拓展扶贫车间、公益岗位等就地就近就业机会。二要对符合低保条件的城乡困难家庭做到应保尽保,及时将未参加失业保险且收入低于低保标准的农民工等失业人员,纳入低保、救助等范围。三要在落实落细今年已出台的延长大龄失业人员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限、阶段性实施失业补助金、提高价格临时补贴标准等失业人员帮扶措施基础上,进一步将失业保险保障范围扩大至城乡所有参保失业人员

>>详细阅读:

国务院:对贫困人口、低保和失业人员加大帮扶保障力度!

国务院常务会议:

提高普惠金融考核权重和降低中小银行拨备覆盖率 促进加强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2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确定,将普惠金融在银行业金融机构分支行综合绩效考核指标中的权重提升至10%以上,鼓励加大小微信贷投放。同时,将中小银行拨备覆盖率监管要求阶段性下调20个百分点,释放更多信贷资源,提高服务小微企业能力。

>>详细阅读: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部署加大对贫困人口、低保人员和失业人员的帮扶保障力度等

国务院常务会议:

明确帮助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缓解房租压力的措施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2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确定,推动对承租国有房屋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免除上半年3个月租金。国有企业尤其是央企和高校、研究院所等企事业单位要带头。出租人减免租金的可按规定减免当年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并引导国有银行对减免租金的出租人视需要给予优惠利率质押贷款等支持。非国有房屋减免租金的可同等享受上述各项政策优惠

>>详细阅读:

国家推动!租这类房屋的服务业小微个体,免3个月租金!

国家卫健委:

加强集中隔离人员的人文关怀 提供必要心理疏导

国家卫健委近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表示,目前集中医学观察点所在区县成立了心理疏导和社会服务领导小组,加强对隔离人员的人文关怀和温馨服务,根据需求提供必需的心理疏导。在保障集中隔离人员正常生活的同时,需合理调配医护人员全面落实隔离人员的健康监测,配备必要的急救设备、药品,并制定相应的处置预案。并且要严格加强隔离点卫生防疫要求,完善消毒管理,加强食品安全管理和医疗废弃物处理,有效降低疾病传播风险。

>>详细阅读:

国家卫健委:加强集中隔离人员的人文关怀 提供必要心理疏导

教育部:

取消5月所有托福、雅思等海外考试 考试费用全额退还

教育部考试中心近日发布《关于调整2020年5月海外考试的通知》,通知明确,取消2020年5月所有托福、雅思、GRE、GMAT考试,考试费将全额退还至考生个人报名账户。取消2020年5月16日举行的KET、PET青少版考试。推迟举行原定于2020年5月16、23、30日举行的剑桥商务英语证书初级、高级和中级考试,具体考试时间及相关安排将根据疫情防控进展情况另行通知。

>>详细阅读:

关于调整2020年5月海外考试的通知

人社部:

发布2020年第一季度全国招聘求职100个短缺职业排行行

为了解疫情期间人力资源市场职业供求状况,人社部近期组织102个定点监测城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收集汇总形成了“2020年第一季度全国招聘求职100个短缺职业排行”。与上期相比,本期排行职业大类结构总体保持平稳,按照我国职业分类大典分类标准,本期排行中的短缺职业主要集中在生产制造及有关人员、社会生产服务和生活服务人员、专业技术人员3个职业大类。

>>详细阅读:

2020年第一季度全国招聘求职100个短缺职业排行发布

最高法:

不支持用人单位仅以劳动者系新冠患者等为由解除劳动关系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印发《关于依法妥善审理涉新冠肺炎疫情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一)》,《意见》提出,要准确适用《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的相关规定。用人单位仅以劳动者是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疑似新冠肺炎患者、无症状感染者、被依法隔离人员或者劳动者来自疫情相对严重的地区为由主张解除劳动关系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

>>详细阅读:

最高法出台关于依法妥善审理涉新冠肺炎疫情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附全文)

国家发改委:

加快出台一揽子宏观政策 力保经济平稳运行

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表示,将会同有关部门,抓紧推动一揽子宏观政策出台落地,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在扩大消费方面,将重点稳定汽车、家电等居民传统大宗消费,大力培育绿色消费、信息消费、数字消费等新兴消费增长点;在扩大有效投资方面,首次明确了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范围,加快推动5G网络、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等建设,超前部署创新基础设施;在稳外贸、稳外资方面,支持和鼓励出口企业积极开拓国内市场,出台2020年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推动重大外资项目落地;在就业民生方面,将促进新业态发展和灵活就业,拓宽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渠道,在复工复产中优先使用贫困地区劳动力,将受疫情影响的困难群众按规定纳入低保、特困人员供养、临时救助等政策保障和就业援助范围。

>>详细阅读:

国家发展改革委:加快出台一揽子宏观政策 力保经济平稳运行

工信部:

印发《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服务产品及活动推荐目录(第一期)》

工业和信息化部日前印发《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服务产品及活动推荐目录(第一期)》,征集了700多家服务商的1700多项服务产品及活动,筛选出电商平台、疫情防控、数字化运营、上云用云、数字化平台、供应链对接、产融对接、网络和数据安全等8大类、118家服务商的137项服务产品及活动。鼓励各地中小企业主管部门、有关单位,结合实际推动中小企业自主选择对接使用,引导“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率先通过数字化赋能成为标杆中小企业,促进企业复工复产、加快转型。

>>详细阅读:

工信部印发《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服务产品及活动推荐目录(第一期)》

生态环境部:

全国医疗废物、医疗污水处置平稳有序

截至2020年4月18日,全国医疗废物处置能力为6100.0吨/天,相比疫情前的4902.8吨/天,增加了1197.2吨/天。自1月20日以来,全国累计处置医疗废物28.0万吨。生态环境部对全国医疗机构污水处理设施和接受医疗污水的城镇污水处理厂进行排查,累计发现三大类434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目前,全国医疗污水处理平稳有序,均严格落实消毒措施

>>详细阅读:

生态环境部通报全国医疗废物、医疗污水处置和环境监测情况

回应关切

现在预防接种工作是否已经全面恢复了?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相关负责人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回应,今年3月已经要求全国各地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地恢复预防接种工作。同时,中国疾控中心还针对在疫情防控期间推迟接种的情况制定了补种和接种后续剂次的技术方案,这些技术方案和工作要求已经在全国各地陆续落实。据了解,现在湖北包括武汉市所有预防接种门诊已经全部恢复了工作。像北京在疫情期间,预防接种门诊就没有停过工作。全国很多地方目前在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加大了预防接种各个方面工作的力度,采取了很多好的工作方式方法。很多地方通过网络,或者电话进行预约,科学地确定每日的接种量。同时,在接种过程中,确定好每一个来接种人员的接种时间段,让他们能够来了就接种,然后观察完之后就离开。我们还要求各个接种点一定要做好消毒、通风,保持环境的卫生,真正预防感染事件的发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