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四川省应对疫情公开透明再摘政务公开“金秤砣奖” » 详情
四川省应对疫情公开透明再摘政务公开“金秤砣奖”
发布时间: 2020-05-09      来源: 川报观察
【字号:
打印

记者从省政府信息公开办获悉,今日,由马洪基金会主办的“2020年中国地方政府应对新冠疫情政务公开‘金秤砣奖’评议活动”线上揭晓,四川省人民政府荣获2020年中国地方政府应对新冠疫情政务公开“金秤砣奖”,排名第一。一同获此殊荣的还有贵州、黑龙江、海南和上海四省(市)政府。这是我省去年以89.38分全国最高分获得“金秤砣奖”后,时隔半年再次获此大奖。

新冠疫情暴发后,各地政府的政务信息公开、政务服务究竟如何?马洪基金会及时启动新一届中国地方政府应对新冠疫情政务公开“金秤砣奖”评议活动。考虑到疫情发展的实际情况,这次评议活动未将重灾区的湖北省和仅1个确诊案例的西藏自治区纳入评议范围,仅对29个省级政府单位展开评议。本次评议活动指标体系设计有五大亮点:

首先是服务导向。该基金会将疫情防控这个特殊时期的政务服务与政务信息公开结合起来进行综合考察,除参照《信息公开条例》外,还特别增加了以《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国家政策、法律为依据。

其次是差异导向。除湖北和西藏外,对29个省所公开的疫情信息进行全面搜集,除了政务公开的常规性指标,还设计了差异性指标,对29个省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横向评议。如:复工复产中的政策发布等。

再次是群众导向。就抗疫举措、回应关切、便民服务、复工复产等4个群众关注的指标,全面衡量地方政府在新冠疫情这个特殊时段,是否充分考虑各类型人群的信息需求,是否及时、准确、便民地将政府信息送达不同人群,是否及时制定和发布对应的政策指引等。

然后是优化导向。从信息采集的范围、渠道、公开方式、时效性、监督保障等多个维度,对指标体系进行了系统优化。

最后是效率导向。增加了一项启动重大卫生公共事件响应效率的加分项,对第一批做出准确判断并最快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的三个地方政府,给予加分奖励。

广东、江西、北京、山东、吉林、辽宁等六省(市)政府荣获“银秤砣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