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扶贫路上的广元“娘子军” » 详情
扶贫路上的广元“娘子军”
发布时间: 2020-05-22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字号:
打印

51619,见到我市帮扶干部、凉山州美姑县农作乡卫生院副院长王广萍时,她和同事下乡宣传防艾知识刚回到乡卫生院,来不及做饭,就开始在电脑前整理当天的回访事宜。

被选派凉山州开展综合帮扶工作以来,每天630分起床,22时下班成了她的工作常态。

近两年来,来自广元的扶贫娘子军发挥着女性的智慧和价值,为凉山州美姑县脱贫工作增添了一抹别样的风采。

只要用心干,没有过不去的坎

2018630日,王广萍来到龙窝乡,除了两人一间的办公室,楼上的卧室空无一物。当天下午,她便去县城买了木架床、床上用品和餐具……

只要用心去干,没有过不去的坎。王广萍说,她随后花了2个月时间走村入户,为全乡22名艾滋病患者摸情况建档案。

一年后,被调整到农作乡,她又花了1个月的时间建好了27名艾滋病患者档案……

没有住处只能到邻乡租房;乡上公厕太远,为了晚上不上厕所,每天16时后就不再喝水……和王广萍一样用心干的还有我市帮扶干部、洒库乡卫生院副院长黄秋菊。

洒库乡卫生院医生吉免尔夫用不熟练的汉语告诉记者,通过黄副院长近两年来的努力,村民们生活习惯、防艾知识预防等都得到了很大改善。

尽心帮扶,更侧重于细微之处

来,伸伸腿,真不错……”“看这里,对,看这里……”515日,我市帮扶干部、觉洛乡卫生院副院长左雪芹正在耐心细致地给6个月的约其拉果做儿保体检。

左副院长来了后,多次对我们业务进行培训,不论是公共卫生还是资料建档,她都手把手教我们,特别是细微处……”该院村医杨妈马告诉记者。

尽心帮扶,更侧重于细微之处。说起对我市帮扶女干部的评价,这是记者在当地彝族群众和医护工作者听到的频次最高的话语。

这一点,在我市帮扶队员、峨曲古乡卫生院副院长李相华的身上,也得到了很好印证。

在合觉莫村4组有一艾滋病患者已生了6个女儿,去年6月又意外怀孕。李副院长知道后,10余次做工作,最终打动该患者……”采访中,分管计划生育和禁毒防艾的峨曲古乡党委副书记胡必胜说。

去年7月,胡必胜、李相华等在进村入户为超生家庭进行计划生育宣传工作的半路上突遇山洪爆发。李相华用树枝当拐杖,在20公里山路上走了4个多小时……

做喜欢做的事,在哪都一样

同为我市帮扶队员的黄钟鸣(任美姑县城关小学五年级三班的数学老师)和王艳(任美姑县城关小学六年级七班的语文老师)租房住在一起。

从小生长在雅安城里的黄钟鸣大学毕业后考到广元任教,没到过农村的她主动报名,就想来农村历练一下自己。

如今,黄钟鸣不但快速适应了美姑县的环境,还将班上同学们的生活、学习方法改变,数学成绩在以前的基础上提高了30分。

欢快的语气、诙谐的语言……不时引得同学们涌跃与她进行互动交流。515日,见到王艳时,她正在给六年级七班同学讲解唐诗《闻官军收河南河北》。

从不会做饭的我在这里学会了做饭,还腌了泡菜。每周为班上孩子们洗澡、梳头。如今,班上娃娃们精神面貌全部改观,大家都喜欢读书了……”

做喜欢做的事,在哪都一样。谈到开展帮扶工作的感受,王艳一语道出了心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