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邹自景:加快建设嘉陵江流域转型发展示范区 » 详情
邹自景:加快建设嘉陵江流域转型发展示范区
发布时间: 2020-05-25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字号:
打印

                                             全国两会期间,邹自景接受经济日报采访:

加快建设嘉陵江流域转型发展示范区

522日,在京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广元市委副书记、广元市人民政府市长邹自景接受经济日报采访时表示,嘉陵江流域作为联通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与关天经济区的桥梁纽带,其绿色生态发展对带动川陕革命老区、秦巴山连片贫困地区具有重要意义,建议国家将嘉陵江流域转型发展示范区建设纳入《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建立国家有关部委统筹、川渝两省市政府主导、34区为建设主体的协调机制,支持示范区重大交通、水利、生态、产业项目建设,准予先行先试并给予特殊政策支持。

嘉陵江干流全长1345公里,流域面积约16万平方公里,是长江流域面积最大的支流。嘉陵江流域地处长江与黄河中间区域、秦岭大巴山南麓,北联一带一路西向通道、南接长江黄金水道,自古便是联通南北的交通要道。

采访中,邹自景首先对建设嘉陵江流域转型发展示范区的重要意义进行了阐述。他说,建设嘉陵江流域转型发展示范区有利于深入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保障嘉陵江中下游流域地区饮水安全,维护嘉陵江流域生态廊道,巩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的生态支撑。有利于深入对接一带一路西向通道与西部陆海新通道,打造西部地区对外开放高地,进一步拓展与一带一路国家的经贸合作关系与人文交流空间,促进西部对外开放水平的提升。有利于培育中型城市带,支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成西部发展增长极,促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

目前,嘉陵江流域经济协同发展格局基本形成,交通大走廊已经畅通,国家级嘉陵江流域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成效显著,建设嘉陵江流域转型发展示范区已经具备良好基础。邹自景说,嘉陵江流域转型发展示范区建设涉及四川省广元市、南充市、广安市,重庆市合川区、北碚区、江北区、渝北区,25个县市区,发展原则坚持以人为本、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推动流域转型发展;坚持协同发展、联动发展、错位发展、产业配套、功能分区,构建特色产业集群;坚持创新发展,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在环境保护、生态移民、土地开发、行政管理等方面探索示范。

邹自景表示,嘉陵江流域转型发展示范区建设最终将筑牢长江上游绿色生态屏障,打造嘉陵江流域生态经济带,推进川东北、渝西北交通、产业、城镇建设一体化发展,打造双城经济圈的绿色崛起示范区、生态保护模范区、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