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广元三对教师“夫妻档”扎根大凉山 » 详情
广元三对教师“夫妻档”扎根大凉山
发布时间: 2020-05-29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字号:
打印

广元三对教师夫妻档扎根大凉山

最浪漫的事就是陪你在凉山

彝区的孩子们淳朴而善良,勤奋而好学。在雷波县曲依乡中心校六年级一班的教室里,齐永朋正在为孩子们上数学课,隔壁的教室里,他的妻子王雪萍正在给孩子们上语文课。幽默而风趣的话语,让整个课堂充满欢笑。

20186月,我市选派135名干部组成综合帮扶工作队,分赴凉山州多个深度贫困县开展脱贫攻坚和综合帮扶工作。这些人中,共有3对教师夫妻档

两个人一起面对,啥子都不怕

我们都是从农村读书出来的,对山村孩子迫切希望走出大山深有感受。谈及来凉山帮扶执教,来自剑门关高级中学的齐永朋夫妇有些轻描淡写

2016年,齐永朋申请来凉山帮扶,听了他的想法后,家里两个孩子怎么办,年迈父母怎么办?王雪萍一开始并不同意,两人为此还吵过一回架,学校开始也没有批准他们的请求。

我们的学校也是在最艰难时受援建而发展起来的,作为教育人,常怀感恩之心,践行感恩之行,到这里来更是应该的。齐永朋不仅说服了学校领导,妻子王雪萍也决定与他一同前往,两个人一起面对,啥子都不怕!”

学生都很喜欢我们,很自豪

在凉山州雷波县八寨九年一贯制学校,旺苍县教师王力、陈翠林夫妇带着7岁的女儿已经来这里将近两年了。

我们要把广元先进的教育理念带到凉山,带给八寨的师生!这是王力、陈翠林夫妇到凉山支教的初心。20186月,漫山遍野盛开着火红的索玛花,王力、陈翠林夫妇开始了为期3年的支教生活。

由于家中父母年迈,孩子又过于幼小,他们只能把孩子带到身边。

有着丰富教育教学经验的王力、陈翠林夫妇,一到八寨小学就被双双挂职担任副校长。王力分管教研工作,担任六年级班主任并任教数学;陈翠林分管一村一幼幼教工作,负责指导15个幼教点、17个班的教学,担任二年级班主任,并任教语文学科。

刚来的那几个月,由于水土不适应,孩子经常生病,不过现在好了,她基本适应了,而且性格外向,跟当地孩子能够耍到一起。陈翠林笑着说,虽然语气轻松,但她望着女儿的眼神里却透出满满的心疼。

我想当一名像王老师一样的教师!”“我想成为一名画家!王力任教的班级迎来了小学毕业季,孩子们在毕业晚会上诉说着自己的梦想。

突然,孩子们大声道:感谢王老师,我们舍不得您,我们像爱父亲一样爱您!”“您鼓励我好好学习,将来走出大山看世界,您的教导我终身难忘!”……

随即孩子们蜂拥而上,紧紧地抱着王老师,深情地向老师告白。在教室一侧的陈翠林早已泪流满面。

我觉得,你深切感受到学生对于知识的那种渴求,并体会到读书或许是许多学生走出大山的唯一途径时,你一定会时刻激情满满。学生都很喜欢我们,很自豪。王力说,这也正是他和妻子选择借着支教的机会,来凉山教书的原因。

最浪漫的事,就是陪你在凉山

同在雷波县八寨九年一贯制学校支教的陈常川夫妇,是3对夫妻中年龄最大的,已经在讲台上站了30年。

2018年端午节,陈常川收到学校工作群转发的省综合帮扶工作队征集志愿者的通知。我当时很担心自己不能被选上。陈常川说。原来,通知上写的是征集45岁以下教师参与为期3年的帮扶,而他当时已经49岁。打定主意的陈常川,拿起手机拨通了旺苍县教科局人事股的电话。在他的坚持下,他终于如愿以偿

陈常川得到了家人的大力支持——妻子侯余兰跟随他一起来到了学校。

每逢周末和节假日,陈常川做得最多的事,是和妻子一起对学生家访或者带领学生开展户外活动。为了方便走访,陈常川把自己的车从旺苍开到了雷波。由于当地路况不佳,偶尔还会有碎石击中车身,每次修车都要花去几千元。还有一些村落,轿车行驶不便,夫妻二人便徒步前往。有一次,他们到瓦扎村家访,7点半出发,19点半才回到学校宿舍,其间徒步了8个多小时。

最浪漫的事,就是陪你在凉山。这是广元夫妻档爱的宣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