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让贷款资金“直达”实体经济 » 详情
让贷款资金“直达”实体经济
发布时间: 2020-06-09      来源: 人行广元中心支行
【字号:
打印

5月2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报告中指出“创新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务必推动企业便利获得贷款,推动利率持续下行”。6月1日,人民银行及相关部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强化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指导意见》(银发〔2020〕120号)、《关于进一步对中小微企业贷款实施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的通知》(银发〔2020〕122号)和《关于加大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力度的通知》(银发〔2020〕123号)文件,进一步对冲疫情影响,更加精准服务稳企业保就业。

一是强化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指引。政策背景: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下同)造成重大影响、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供给结构性失衡。政策要点:开展商业银行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提升工程,督促商业银行加快转变经营理念和业务转型,优化内部资源配置和政策安排,完善外部政策激励和融资环境,进而使银行机构内部形成“敢贷、能贷、愿贷、会贷”长效机制,进一步疏通内外部传导机制,提高金融政策“直达性”,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增量、降价、提质、扩面”。增量:全国性银行中小微企业贷款增加,五家大型国有商业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高于40%;降价:中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明显降低;提质:小微企业信用贷款、首贷、无还本续贷大幅增加;扩面:中小微企业贷款覆盖面明显扩大。截至4月末,全市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47.86亿元,比年初增加7.07亿元,余额同比增长15.88%,高于各项贷款增速4.5个百分点;支持企业2260户,较去年同期增长20%。今年1-5月,全市共办理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5427户10.22亿元、首贷1880户8.49亿元、无还本续贷975户10亿元。5月份,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57%,比年初与去年同期分别降低63个BP和121个BP,是过去24个月以来的最低值。

二是中小微企业贷款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与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政策背景:今年3月1日出台的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取得良好社会效果,政策将于今年6月底到期,而面对当前国内外疫情和经济形势,政策需要适当延长。目前,我市银行机构纷纷通过展期、续贷、延期还款等方式,为3481户中小微企业办理延期还本付息,涉及贷款金额28.57亿元。政策要点:对于2020年6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到期的普惠小微贷款(包括单户授信1000万元及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经营性贷款,下同),银行机构根据企业延期还本付息申请,可以给予延期安排,最长可延至2021年3月31日,并免收罚息。2020年底前到期的其他有特殊困难的企业贷款,可由企业与银行自主协商延期还本付息。对于普惠小微贷款,只要企业提出延期还本付息申请,根据商业原则保持有效担保安排或提供替代安排,且承诺保持就业岗位基本稳定的,银行机构就要“应延尽延”。对此,人民银行专门创设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对地方法人银行给予其办理的延期还本付息普惠小微贷款本金的1%作为激励。

三是小微企业信用贷款与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政策背景:针对小微企业普遍缺乏抵押担保、地方法人银行机构因风险管控小微信用贷款发放比例偏低等问题,人民银行创设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政策要点:自今年6月1日起,人民银行按季购买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银行2020年3月1日-12月31日期间新发放的普惠小微信用贷款的40%,贷款期限不少于6个月,进一步降低银行发放普惠小微贷款的资金成本,增加发放信用贷款的资金来源。购买上述贷款的资金,放贷银行于购买之日起满一年时按原金额返还。获得支持的放贷银行须制定普惠小微信用贷款投放增长目标,将政策红利精准传导至企业,提高信用贷款占比、降低信用贷款利率。获得信用贷款支持的普惠小微企业保持就业基本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