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路桥—朝天:山海同心守护群众健康一路同行 » 详情
路桥—朝天:山海同心守护群众健康一路同行
发布时间: 2020-06-15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字号:
打印

山海同心,携手同行。一场脱贫攻坚战,把浙江路桥区和四川朝天区这遥隔千里的两地,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
6月12日,虽时序已是盛夏,但平均海拔1400米的曾家山,还是一片微凉。早晨八点,还稍显冷清的曾家镇汉王老街,随着“路桥—朝天‘健康扶贫进乡村’暨送医送药巡回义诊活动”医疗车队的停靠、以及医疗专家小组近20名医护人员的安营扎寨,眼见的火热了起来。

免费领取药物

  外科、大内科、中医科、妇科、全科……只见一字儿排开的诊疗桌前,闻讯前来的就诊群众迅速排起了长队。“听说今天来的都是专家,天一亮就赶了过来。”58岁的麻柳乡石牌村一组村民顾泽英,最近右脚脚踝老不明原因的疼痛,在经过详细的问诊和触诊后,朝天人民医院的张晓刚医师现场为顾泽英进行了针灸治疗,感受着逐渐减轻的疼痛,顾泽英脸上露出了久违的微笑。
  “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少吃高脂肪食物,保持适量运动。”今年67岁的曾家镇石鹰村五组村民鄢玉林,常年受高血压、高血糖困扰,现场测完血压和血糖后,路桥区挂职朝天人民医院的林川医师在通过交谈深入了解他的病症后,为他开具了处方和治疗建议。随后,在医护人员的引导下,鄢玉林老人不仅免费领到了治疗所需的各类药物,还领到了由路桥区医护人员亲手制作的精美防流感香囊,以及由医保政策问答、特殊疾病政策清单、红十字会“天使阳光基金和小天使基金”救助政策、健康教育等各种宣传资料构成的“医疗政策宣传大礼包”。
  记者在现场还看见,负责发放宣传资料的朝天区医疗保障局工作人员,不但耐心地就异地就医备案、门诊特殊疾病申报、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区域外诊疗费用报销等群众所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了面对面解答,还现场为他们普及起了防病治病的基本常识、并教授一些简单的预防感冒等常见疾病的方法。

就诊群众现场接受针灸治疗

  “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既要治穷、又要治病,要让广大朝天群众以健康的身体和积极的精神风貌,奋进在全面小康的征途上。”医疗专家小组组长、路桥区挂职朝天人民医院副院长郑国玲介绍,为搞好本轮送医送药巡回义诊活动,路桥区统一采购了价值13万余元的药物和医疗耗材,药品种类多达35种。特别让人暖心的是,来自路桥的医护团队还精选中药材,精心配方,制作了治疗失眠的中药枕、颈椎枕约1000个,预防感冒的中药香囊4000个,现场免费赠送给就诊群众。
  “这个活动开展的好,是真正在为我们老百姓做好事。”在当天的巡回义诊现场,这是记者听到的最多的一句话。据了解,2018年以来,路桥区与朝天区持续携手开展“路桥-朝天‘健康扶贫进乡村’暨送医送药巡回义诊活动”,共抽调两地优秀医护人员60余名,开展义诊33场次,服务群众7200余人次,免费发放了价值40余万元的药品。目前,巡回义诊已实现全区12个乡镇全覆盖。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自路桥区结对帮扶朝天区以来,从单向扶贫到产业对接,从经济援助到社会事业等多领域的深度合作,两地开创了一条具有示范意义的扶贫协作道路,奏响了实现全面小康的“大合唱”,路桥朝天一家亲,无问西东,这是结果,亦是初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