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 » 详情
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
发布时间: 2020-06-15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字号:
打印

 走好基层善治之路

代表委员热议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把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作为重要内容进行部署,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把全省城乡基层治理纳入厚植党的执政根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

  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创新”“健全社区网格化管理和服务机制”“构建多元化矛盾纠纷解决机制”……如何将制度优势加快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走好基层善治之路,成为代表委员连日来热议的话题之一。

  基层治理谁来治?人人参与、人人尽责,构建共治同心圆

  “我们用‘三选’推进干部联动,‘三优’推进民心联治。”市人大代表、朝天区朝天镇党委书记张绍军关于朝天镇推进基层治理做法的介绍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通过推行书记、主任“一肩挑”,优先选聘基层经验丰富的离任干部为网格员、实行“1+N”联系户机制……朝天镇选好了基层治理的领头雁、一线兵、热心人。同时,还建立了“百姓问廉”、坝坝会等村级事务参与平台,采取“村党组织领导、村民讨论通过、镇统一审核”的方式制定村规民约,常态化开展“群众说事会”“院落调解会”“村务讨论会”,让群众真正参与村级治理。“我们要构建起‘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评、事事有人管’的民主治村新模式。”张绍军信心满满地说。

  乡村治理有效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市人大代表、旺苍县盐河乡中坪村党支部书记向刚认为,在推进乡村基层治理过程中,必须建强组织队伍,充分发挥一线战斗堡垒作用,“在撤乡并镇和建制村调整中,我们要大力选拔头脑灵活、干劲充足、思维开阔的返乡农民工,从中提拔村级主要领导,从中发展党员,强力整治软弱涣散、不敢担当、没有作为的现象,真正发挥党员干部在基层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在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过程中,律师群体应立足新时代、新要求,通过全方位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创新,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市政协委员、市律师协会会长殷勇提到,目前正在推行的村(居)法律顾问制度在基层治理中正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法律顾问为村居治理提供法律专业意见,协助起草、审核、修订村居自治组织章程、村规民约以及其他管理规定;为村居重大经济、民生和社会治理等方面的决策提供法律意见;法律顾问还参与矛盾纠纷排查和调处工作;协助村居完善基层人民调解组织建设,提高基层人民调解员法律水平。

  基层治理能力如何提升?人才保障、制度创新……一个都不能少

  “在当前社会转型期,各种不稳定因素使基层治理形势严峻复杂,也让基层社会治理呈现出碎片化、分散化、矛盾化的特点。”在市人大代表、昭化区元坝镇马克思街社区党支部书记李和平看来,基层治理,关键在人。广元要在使外来人才“本土化”和积极培养本土人才的基础上,建立涵盖各行各业的“本地区”互助机制,着力解决人才在住房、医疗、子女教育等方面的问题,为各类人才提供优质服务,努力创造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的良好环境。

  “聚焦防风险、保稳定、促和谐,着力加强人社基层治理。”在市政协委员、市人社局机关党委书记王思生看来,强力推进人社现代化治理能力提升,不仅要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坚持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还要坚持完善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大力开展根治欠薪行动,严格劳动保障日常监察,加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确保劳动关系总体和谐稳定。

  乡镇、村(社区)行政区划调整以来,全市共建设20个示范性“温暖人社”综合服务点。“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精简证明材料,完善‘一卡通’服务,推进社银一体化,切实为人民群众提供满意的人社公共服务。”王思生提出建议。

  社区居民自建房占道经营该城管执法还是社区自治?集资诈骗中集资人的损失是诉讼维权还是行政干预?问题楼盘开发商卷走购房户办证税费,房产证办还是不办?这些群众最关注的热点难点成为市域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市政协委员、市司法局副局长李霞认为,以市域社会治理为引擎,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必须创新治理模式,激发细胞活力。一是要“释放”自治能力,充分发挥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的作用,自治与强基齐抓。二是强化法治保障,扩大全市党政机关公职律师覆盖面,健全依法决策机制。三是浸润“德治”滋养,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市域治理全过程,充分挖掘市域优秀文化传统、优良革命传统,培育本土文化血脉和话语根基,为市域治理凝聚强大的精神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