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建立阻贫长效机制巩固脱贫成果 » 详情
建立阻贫长效机制巩固脱贫成果
发布时间: 2020-06-15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字号:
打印

脱贫攻坚时至今日已历经6年艰苦奋战,全省绝大部分县(市、区)已实现脱贫摘帽,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和贫困村生产生活水平得到大幅提升,绝对贫困现象已基本消除。

  市人大代表向国宏认为,在后脱贫攻坚时期阻击返贫致贫,在攻坚重点上,应更加聚焦“特殊困难群体”和“突发灾病家庭”;在攻坚思路上,应该从“面大标准低”向“缩面提标准”转变,进一步完善后续发展举措;在攻坚路径上,加快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加强监测,及时发现精准帮扶,建立阻贫长效机制。

  在建立持续稳定增收机制上,加大户办产业培育支持力度,让群众成为产业发展、产业收益的主体;创新“代建”“代管”“入股”等方式,帮助无劳力户、弱劳力户发展产业;发展新型经营主体,吸纳不能外出人员就近务工增加收入。加大就业扶持力度,用好用活国家应对疫情出台的优惠政策;整合县域就业培训资源,扩大就业群体;持续深化农村改革,探索以龙头企业带动开展合作经营等为主要方式的农民财产性增收渠道。

  在提高大病救助保障水平上,落实全员参保监测机制和建立农村困难群众重特大疾病救助基金,提升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率100%,提高农村困难群众重特大疾病救助标准,确保老百姓看得起病。提升县域内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完善公共卫生设施,加大基层医疗机构空岗补员力度,夯实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的医疗服务能力,确保老百姓看得好病。大力推进“健康促进三年行动”和“健康细胞”建设,确保老百姓少生病。同时,提高政策兜底保障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