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收官任务——代表委员热议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 » 详情
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收官任务——代表委员热议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 2020-06-15      来源: 市政府办公室
【字号:
打印

广元是秦巴山区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川陕革命老区核心区,所辖7个县区均为贫困县。

  2013年,广元市有贫困村739个、贫困人口34.82万人,贫困发生率14.6%,居四川第4位。全市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苦干实干,克难攻坚,实现了7个贫困县全部摘帽、739个贫困村全部退出、34.5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0.06%,整体连片贫困到同步全面小康跨越取得决定性进展、赢得决定性胜利。

  如何保证脱贫攻坚目标不变、任务不减?会场内外,代表委员们聚焦脱贫攻坚工作,就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积极建言献策。

  县县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全市‘两会’精神,围绕稳定实现‘两个确保’‘两个稳定’目标标准,全力打好‘百日攻坚战’和‘巩固提升战’,确保实现户户达标巩固、村村提升水平、县县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市人大代表罗星原说。

  他认为,在措施上,要多措并举促进贫困家庭劳动力返岗就业、多渠道就业,尤其是抓好生猪、家禽、蔬菜等当年见效的产业,促进消费扶贫,让贫困群众农产品卖得出卖得好,最大可能增加群众收入。

  加快今年实施扶贫项目建设进度,加快实施21个扶贫专项计划,加强项目实施、质量把控、竣工验收、资金拨付全过程管控,确保项目质量和资金绩效。

  对摸排认定的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逐户落实特殊政策、阻击措施和帮扶责任,运用医疗、兜底、产业、就业、低保等政策,加强针对性帮扶和动态监测评估,坚决防止脱贫户返贫和边缘户致贫。

  按照全省问题整改清零行动的统一安排,扎实抓好精准扶贫以来各级各类问题的整改落实,确保6月底前全面整改销号。

  “当前已进入脱贫攻坚收官战最后冲刺阶段,思想不能松、行动不能缓、措施不能减。”市政协委员李建军说,要坚定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全力打好“百日攻坚”“巩固提升”两场战役。

  他表示,要聚力当年减贫任务,坚决啃下最后的“硬骨头”,确保不落下一户一人;要聚焦脱贫标准,守住脱贫底线,强化返贫预警阻击,补齐短板补强弱项,实现问题清零;要克服疫情影响,保就业、稳产业,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实现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稳步发展;要总结经验做法、宣传先进典型,讲好广元脱贫故事;要扎实开展解决相对贫困问题试点,为国家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问题长效机制贡献广元智慧。确保与全省全市同步建成全面小康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

  “我们将紧紧围绕‘决战一百天,搞好总复习,备战迎国考’总体要求,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精心精细做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高质量通过国家脱贫攻坚普查,确保与全省全市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采访中,市人大代表吴健如是说。在今后的工作中,旺苍县将持续向上争取扶贫资金,全力保障年度脱贫攻坚投入。紧盯扶贫资金“拨付、管理、使用”等重点环节,确保扶贫资金安全、精准、高效。

  全面落实支持就业创业九条措施,深入排查掌握贫困劳动力就业能力等信息,扎实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等,通过转移就业、就近吸纳等措施,确保实现“每个有劳动力的贫困家庭至少有一人就业”的目标。

  坚持打好扶贫小额信贷、扶贫小额保险、“扶贫保”等金融组合拳,用好用活国家、省、市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项优惠政策,继续加大产业精准扶贫贷款投放力度,强化扶贫小额信贷风险防控,支持贫困群众发展扶贫产业,实现稳定增收。

  “受疫情影响,今年农村劳动力的就业压力增大,贫困群众增收是场硬仗。对此,我所在的紫爵大朝油橄榄公司在市区农林部门的精心指导和关心支持下,借助特色种植产业(油橄榄)的提质增效,助力广元脱贫攻坚。”市政协委员李小飞说:“接下来我们将倾注精力解决好加工、种植见效、管护等问题,提高农民种植积极性,延伸产业链条,促造血、稳就业,为答好脱贫攻坚‘收官之卷’贡献力量。”

  确保脱贫攻坚质效经得起历史检验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年,要认真落实好市委、市政府“全面开展回头看总复习,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决策部署。

  市人大代表张四海建议,持续用力抓实就业扶贫增收。各县区驻外农民工工作站要主动开展稳岗对接服务工作,确保外出务工贫困群众岗位稳定有活干;加快本地各类项目开工建设,提供更多岗位吸纳当地贫困群众就近务工;积极开发临时性公益岗位,托底解决弱劳动能力贫困群众就业增收困难问题。

  常态化开展返贫致贫监测和精准帮扶工作。结对帮扶责任人要密切跟踪帮扶户“两不愁三保障”稳定达标状况,乡(镇)、村要落实好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各县区要发挥好统筹作用,落实好返贫致贫监测发现问题解决所需项目资金。

  从严从实开展脱贫攻坚问题整改清零行动。对脱贫攻坚以来各级考核等反馈问题整改效果进行“回头看、大检查”,确保问题全部整改销号;加快脱贫攻坚项目建设和资金支付进度,强化工程质量和资金使用监管,确保脱贫攻坚质效经得起历史检验。

  市政协委员潘庆牧认为,广元林业要以现代林业园区为抓手,进一步理清全市林业园区建设思路,并与建设规划相衔接,统筹安排现代农林园区建设,突出各自的特色优势产业。大力实施挂果投产攻坚行动,坚定不移地持续抓好以花卉和林下中药材种植为重点的林下经济产业,最大限度提高林地生产力。

  “要坚持‘三园联动’建设,促进园园相连、产业成片成带发展。”采访中,市政协委员江治贤告诉记者。要夯实产业基础设施,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健全农业设施,积极推进标准化规模化养殖场等项目建设,改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条件,加大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扶持力度。同时,要促进三产融合发展,强化农产品产销对接。积极引导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加强“三品一标”基地建设,着力构建“区域公用品牌+产业(产品)品牌+企业自主品牌”的优势特色农业品牌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