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做大做强实体经济——市人大代表谈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 详情
做大做强实体经济——市人大代表谈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0-06-15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字号:
打印

迈步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不仅要看重经济发展“高速度”,更看重“高效率、优供给、可持续”。广元属秦巴山区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如何促进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连日来,记者就此采访了部分市人大代表。

  市人大代表  何开莉

  推动农业从增产导向转为提质导向

  广元是特色农业资源大市,特色农业资源丰富,农业生态环境优越,农业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

  “近年来,我市聚焦农业高质量发展,着力推动农业从增产导向转为提质导向。”何开莉说。

  在具体工作中,全市农业系统将以农业产业发展作为主要抓手,在稳定发展优质粮油的基础上,大力推进现代特色农业“7+3”产业体系,把优质要素聚焦到现代农业园区,辐射带动“一村一品”示范园、家庭产业园联动发展。

  以“广元七绝”区域公共品牌为龙头,打造提升广元黄茶、苍溪红心猕猴桃、朝天核桃等产业品牌,加强推动营销,不断拓展国内外市场,使广元的优质农产品从有身份到有身价。

  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和精深加工;另一方面拓展农业功能,大力推动农、文、旅、体、养跨界融合,特别是大力发展现代乡村服务业,在农村物流、农家餐饮等方面取得了探索性发展。

  “在今年这样一个极为特殊、极为关键的年份,面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重任务’,面对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大考,稳住‘三农’基本盘尤为重要。”何开莉告诉记者,下一步,全市农业农村系统将按照省委“农业多贡献”的要求,把粮油提质扩面、生猪恢复生产等作为当前的重中之重,切实抓好农业产业扶贫、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和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专项扶贫,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作出应有的贡献。

  市人大代表  李彦江

  让“生态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

  “近年来,青川脱贫攻坚连战连胜,贫困发生率降至0.01%,2018年整县摘帽,2018-2019年连续两年荣获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县、东西部扶贫协作先进县和‘五个一’帮扶工作好等次……”提起青川近年来的变化,李彦江如数家珍。

  他说,当前已经到了决胜脱贫攻坚收官战最后集结冲锋时刻,必须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任务,严格落实“四不摘”要求,进一步聚焦脱贫重点、难点、阻点,铆足干劲、逗硬举措,确保所有问题清仓见底、所有弱项加快强化。持续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建立返贫预警阻击、促进产业就业增收等稳定脱贫长效机制,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青川有青川黑木耳、七佛贡茶等7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是国家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区……”他说,下一步,青川要持续厚植生态优势,围绕现代特色农业“6+3”产业体系建设,不断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完善利益链,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全力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机遇,大力实施“走出去”计划,借助“农村电商”“消费扶贫”“万企出国门”等平台,搭乘“中欧班列”,努力让青川“小产品”走进“大市场”,让“生态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

  市人大代表  杨文忠

  乡村振兴是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法宝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落脚点是农民生活富裕,而农民生活富裕的核心是农民增收,农民增收则需要更多依靠农村产业支撑和财产性收入增加。

  杨文忠认为,改革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法宝,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保持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办法,健全土地流转规范管理制度,积极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允许承包土地、林地的经营权担保融资,积极探索集体资产股权质押贷款办法,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盘活建设用地,重点用于支持乡村新产业新业态和返乡下乡创业。

  优化营商环境,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优化营商环境激发民营经济活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不二法门。

  “政府加强法治建设,继续加大反腐倡廉力度,坚持建设法治政府,依法规范政府职权;对企业家而言,要坚定不移走产业强企,自觉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事实证明营商环境越好的地方民营经济活力就越强,投资人也安心,综合竞争力也就越强。”杨文忠说,要大力培育农业龙头企业的带头作用,政府利用财政和金融杠杆,加大对涉农产业的补贴,引导产业规模化发展。

  市人大代表  杜均

  促进合作社经营转型升级

  苍溪诚信果品专业合作社经过10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省级农民示范专业合作社,主要从事果品的生产与销售,有示范基地400余亩,带动群众5000多人致富,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农业是一个投入大、投入周期长、回报率低的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作为农业的一个组成部分,政府每年都要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技术培训、农产品质量认证等,让农民切实感受到加入农民专业合作社带来的扶持优惠。”杜均说。

  如何做大做强?就是要苦练内功,通过技术人员的培训和引进,指导其如何把“高科技实用化”,真正起到降本增效的作用;完善制度,加强内部管理,拓展产业链条,搞农旅融合发展,搞“农家乐+观光农业+产业营销”模式,开发农业的多种功能,把观光、游览、贮藏、营销等赚钱的环节纳入合作社重要的生产经营,才能提高产品附加值和经济效益。

  “合作社应该成为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载体,最关键与群众的利益链接机制要落到实处,资产量化到社员、发展带动到社员、利益分配给社员,让社员成为合作社的主人。”她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