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王菲主持召开市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 详情
王菲主持召开市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发布时间: 2020-06-19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王菲主持召开市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 做深做细做实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

6月18日,市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市委书记、领导小组组长王菲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在再次集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重要论述和系列指示批示精神,传达学习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省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及推进会议、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专题培训班精神后,与会同志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了集中研讨。

  王菲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总体国家安全观、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摆在重要位置,对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森林草原防灭火等工作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深刻标注着千钧在肩、忠贞不渝的严肃政治要求,深刻体现着居安思危、知危图安的强烈忧患意识,深刻蕴含着系统治理、科学防范的重要方法指引,深刻彰显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鲜明价值取向。特别是,今年凉山州西昌市发生森林火灾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对开展科学施救、全力组织灭火、严防次生灾害、抓实安全风险防范、深入排查各类隐患等提出重要要求,为我们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省委高度重视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近期连续召开多个会议安排部署,对紧盯突出问题、抓实抓细专项整治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重要论述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按照党中央、省委部署要求,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时刻绷紧安全风险防范这根弦,坚定扛牢“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政治责任,坚决防止森林火灾事故发生。

  王菲强调,要按照党中央、省委和市委既定安排部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坚决防止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始终保持“临战”状态,做深做细做实森林火灾防范处置工作,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对照“四个清单”,突出重点时段、重点地段、重要环节和重点人群“四个关键”,全面开展森林防灭火安全隐患地毯式排查和集中整治行动,坚决做到不留隐患、不留漏洞、不留死角。要着力加强监测预警,完善预警信息联动发布机制,进行全天候监测,切实做到因险设防、因险而动、快速反应、科学应对。要切实强化应急处置,始终把“就地、就近、就快”和“打早、打小、打了”作为指挥扑救的第一原则,加强常态化应急演练,强化专业力量建设和应急物资储备,不断提升防灭火能力。要持续深化宣传教育,建立常态化宣传教育制度,创新宣传形式手段,加强特殊人群管护,健全完善群防群治机制,筑牢森林火灾防控的人民防线。

  王菲要求,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分级响应、属地为主”原则,健全完善森林防灭火指挥机制,理顺部门职责关系,衔接好防与救的责任链条,建立协调顺畅、配合紧密、调度有序的管理机制,形成强大工作合力。要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森林防灭火责任体系,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沟通协调和统筹调度;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通力协作,有力有序推动森林防火应急值守、火灾处置等工作;各县区党委政府要统筹抓好本地森林防灭火以及其他安全生产工作;市县乡村干部和护林员要落实好分级包干责任制。要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强化值班值守,加强督查督办,对因工作不落实造成不良后果的,将严肃追责问责。

  王菲还安排部署了当前防汛减灾、地质灾害防治和安全生产等工作。他强调,当前已进入主汛期,要把抓好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与防汛减灾、地质灾害防治等工作结合起来,做好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坚决确保安全度汛。同时,要扎实抓好各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常态化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坚决防止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会议还审议通过了森林防灭火重大风险、突出问题、整改任务、完善制度“四个清单”,以及《思想认识提升专项调研督导方案》《广元市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督查工作方案》。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区、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设分会场。市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成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