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广元市农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成立一年来亮点工作扫描 » 详情
广元市农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成立一年来亮点工作扫描
发布时间: 2020-07-08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字号:
打印

千百万农民的笑脸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
——广元市农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成立一年来亮点工作扫描

广元市农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简称广元农担)是经省财政厅和市政府批准成立的政策性农业担保公司,是省农业信贷担保有限公司(简称四川农担)在全省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控股子公司。经营范围为贷款担保、票据承兑担保、信用证担保等借款担保业务,债券发行担保及其他融资担保业务。2019年3月成立后,广元农担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不断完善治理结构,全面推进“政银担”合作。

“真的要感谢你们哦!要不是你们提供担保,让我们家的授信额度提到100万,咋个能这么快就把300头仔猪买回来嘛!”7月1日,一见到前来检查工作的四川农担副总经理、广元农担执行董事蒋豪雄,剑阁县汉阳镇精准扶贫贫困户、开林粮油专合社社员徐柏林便满怀感激,脸上流露出幸福的笑容。
  不只是徐柏林,在广元市农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乡村振兴惠农担”贷款产品支持下,今年6月开林粮油专合社有7户生猪养殖大户享受到100万/户授信额度(原授信额度50万/户),有1000万元贷款供其用于生猪产业发展。
  “我们一直坚守‘姓农为农、服务三农’的初心使命,坚持‘专注农业、支农支小’的政策定位。”蒋豪雄介绍说,广元农担与全市7个县区、9家银行、省再担保、国家融担等建立全面合作关系,为1078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信贷担保3.04亿元,让农担政策功能得以初步释放。
  健全完善机制实现职能精准定位
  2017年7月,四川农担与市政府携手合作,开创“政担银企户”五方联动财金扶贫新路子。3年间,双方为1037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信贷担保5.58亿元,带动6185户贫困户21640人脱贫奔康。这一创新举措很快上升为制度安排,在全省、全国多地开花结果……
  2019年3月,四川农担与市政府将合作创新升级,通过股份“联姻”,成立广元农担。其后,广元农担深耕厚植广元热土,积极破解“三农”融资难题,全力助推广元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今年6月,在广元农担推动下,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政策性农业融资担保工作助推全市乡村振兴农业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要求全市要健全完善涉农项目储备推荐、涉农项目审查确认、优化考核激励“三项机制”,提高“政银担”合作效率。
  强化党建引领 管理能力精确提升
  成立以来,在四川农担党委统一领导下,广元农担设立党支部委员会,确立党组织在公司治理中的法定地位,把党“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和政治核心作用贯穿公司治理和发展始终。
  目前,广元农担16名员工中,有共产党员10名。公司制定并严格实施党支部、执行董事、总经理等5项集体决策机制,业务、风控等23项具体管理制度,确保了重大事项决策及实施民主科学、各项工作运行规范。
  广元农担党支部副书记、法人代表、总经理阳光辉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着力打造“爱农民、懂金融、精担保、补短板、强弱项”的广元农担队伍,努力“做农业经营主体身边的融资担保服务专家”。坚持目标导向 创新提供精细服务
  广元是农业大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众多,农业产业发展、乡村振兴融资需求巨大。
  为此,广元农担紧扣“7+3”“广元七绝”等特色农业产业体系,持续创新推出适应农业周期、具有广元特色、切合主体期盼的担保业务产品。
  一年来,广元农担与7个县区政府签署政担合作协议,首期合作额度12.5亿元。与金融机构对接,与广元农行、邮储等5家主要涉农银行签署银担合作协议,并与四川农信广元办事处签署“总对总”合作协议,首期协议规模11.5亿元。此外,广元农担积极代办四川农担担保业务265笔、金额1.19亿元,有力保障了四川农担16亿余元累计担保贷款在广元落地落实。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广元农担落实6项具体措施,推出“疫情贷”专项产品,对41户经营主体减免保费4.9万元。强力推出绿色担保、专项担保、集合担保新业务,强化“政银担+”模式,为全年完成新增3.5亿元担保投放打下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