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共广元市委政策研究室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 » 详情
中共广元市委政策研究室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
发布时间: 2020-07-08      来源: 市委保密机要局
【字号:
打印

中共广元市委政策研究室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中共广元市委政策研究室职能简介

市委政研室是从事综合性调查研究、为市委提供决策参谋服务的工作机关,主要职责是:按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对全市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战略性、全局性、综合性问题开展调查和研究,组织专家进行咨询、论证,为市委决策提供依据和参考。在市委领导下,围绕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对全市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问题、重点工作进行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和建议,供市委决策参考。牵头组织起草市委重大会议相关文稿。根据市委的指示,牵头组织起草市委部分综合性重要文件。组织协调市级机关和县区的调研力量,完成市委确定的重大问题或热点、难点问题的调查研究。组织市内外专家对我市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进行研究、论证,为市委决策提供依据和参考。办好市委机关刊物《决策与实践》及《决策参阅》。完成市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中共广元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市委改革办)设在市委政研室,接受中共广元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以下简称委员会)的直接领导,负责处理委员会日常事务,承担委员会具体工作,负责组织开展全面深化改革重大问题的政策研究,组织谋划研究中长期改革规划和重大改革举措,统筹协调有关方面提出改革方案和措施,指导协调督促有关方面落实委员会决定事项、工作部署和要求,组织开展全面深化改革各项重大举措落实情况督察,牵头完成省委下达市委的全面深化改革目标考核任务等。设置市委改革办秘书科,负责协调处理市委改革办日常事务。市委政研室的内设机构根据工作需要承担市委改革办相关工作。

(二)中共广元市委政策研究室2020年重点工作

2020年,市委政研室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紧跟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领导关注和群众所盼,进一步履行好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的职能职责,为推动治蜀兴川广元实践再上新台阶作出积极贡献。

政研工作方面。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精神,紧扣深入实施“三个一、三个三”兴广战略,积极谋划重点调研课题;围绕中央和省委、市委高度关注、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课题进行深入调研,如:讲好广元脱贫攻坚故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十四五”规划编制、城乡基层治理、产业协同发展、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等领域开展深入调研,及时总结和宣传基层典型经验并全面推广;牵头起草市委七届十一次、十二次全会《决定》,办好《决策与实践》和《决策参阅》,大力宣传全市先进、典型经验,为坚决夺取全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助推治蜀兴川广元实践再上新台阶贡献政研力量。

全面深化改革方面。一是抓好工作谋划。围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新部署新要求,特别是《决定》中提出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聚焦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找准自身改革着力点和突破口,认真谋划好具有广元特色的自主创新改革,统筹推进重点领域改革。二是做好试点示范和典型宣传。大力推进中央、国家部委、省委部署的各项改革试点任务,加强对试点统一指导、跟踪督导和总结提炼。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培养挖掘、总结提炼改革典型,推出一批具有全国、全省影响力的改革经验和改革案例。召开1次全市改革工作现场会,推介交流全市先进改革经验。三是加大改革督察力度。改进健全改革督察机制,形成上下贯通、层层抓落实的改革链条。加大专项改革方案研制督办力度,确保中央和省委改革部署落地落实、终端见效。完善改革工作月报制度,及时通报当月工作情况,倒逼县区、市级部门履职尽责。创新开展重点领域改革现场推进会,推动各项改革走深走实。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中共广元市委政策研究室部门预算仅包括部门本级预算。

三、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281.01万元。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收入281.01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32.6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9.64万元、卫生健康支出9.09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9.66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市委政策研究室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281.01万元,比2019年预算数227.62万元增加53.39万元,增长23.46 %,变动的主要原因是2020年增加了目标奖预算。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32.62万元,占82.78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9.64万元,占 6.99%;卫生健康支出9.09万元,占3.23 %;住房保障支出19.66万元,占7.00 %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预算数为216.91万元,比2019180.68万元增加36.23万元,变动的主要原因是2020年增加了目标奖预算。主要用于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物业管理费、租赁费、维修()费、培训费、接待费、工会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用及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实务(项)预算数为15.71万元,比201918.14万元减少2.43万元,变动的主要原因是财政根据中央、省、市要求对一般性支出继续压减。主要用于改革、政研、刊物工作差旅费、印刷费、培训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支出预算数为0.26万元,与2019年持平。主要用于退休人员活动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预算数为19.38万元,比201920.75万元减少1.37万元,变动的主要原因是社保政策变动引起的社保缴费变动。主要用于社会保障缴费。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预算数为9.09万元,比与20197.79万元增加1.3万元,变动的主要原因是职级晋升工资调整引起的社保缴费增加。主要用于社会保障缴费。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预算数为19.66万元,比201917.22万元增加2.44万元,变动的主要原因是职级晋升工资调整引起的住房公积金增加。主要用于单位部分公积金缴费。

五、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中共广元市政策研究室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265.30万元,其中:人员经费 213.70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公用经费51.60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六、“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因公出国(境)费用

2020年无预算,与2019年持平。

(二)公务接待费

2020年预算1.80万元,比20192.00万元减少0.2万元,下降10%,变动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进一步压减公务接待。

(三)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2020年无预算,与2019年持平。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中共广元市委政策研究室2020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中共广元市委政策研究室2020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中共广元市委政策研究室履行一般行政管理职能、维持机关日常运转而开支的机关运行经费,合计51.60万元。

(二)政府采购情况

中共广元市委政策研究室部门政府采购预算2.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2.6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中共广元市委政策研究室无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0年中共广元市委政策研究室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3个,涉及预算15.7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5.71万元。

十、名词解释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反映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实务(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未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三公”经费:纳入市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市级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机关运行经费:指部门的公用经费(包含所有单位的公用经费及行政(参公)单位的运转类项目经费),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