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我市对嘉陵江流域防御超标洪水进行调度推演 » 详情
我市对嘉陵江流域防御超标洪水进行调度推演
发布时间: 2020-07-10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字号:
打印

7月9日,按省防指要求,我市举行了2020年嘉陵江流域防御超标洪水调度推演会议。市委常委、副市长杨浩出席会议。
  演练采用视频连线方式开展,在市防汛抗旱指挥中心设立演练指挥中心,分别在各县区设立演练分中心。
  本次推演选取了市城区、朝天、剑阁、苍溪城区和青川县竹园镇、利州区宝轮场镇,以及昭化古城重点保护对象为演练场景。朝天城区、青川县竹园镇、剑阁城区选取设计标准50年或接近50年一遇超标洪水,市城区、利州区宝轮场镇选取设计标准20年一遇超标洪水,昭化古城选取历史最大洪水进行模拟演练,亭子口电站选取实测最大洪水进行模拟演练。
  推演假设在当前工情条件发生上述洪水,通过预报调度、工程巡查抢险、洪水风险分析、人口转移安置的模拟和推演,旨在全方位检验我市超标准洪水防御预案针对性操作性,切实提升应对水旱害防御工作中“黑天鹅”“灰犀牛”事件能力。
  气象、水文部门预测预报,各县区防汛部门会商当前防汛工作情况,市演练指挥中心会商决策,部署下达调度命令,演练涵盖监测预报、预警、联合会商、决策、调度等各个环节,查找薄弱环节,锻炼了队伍,提高了防洪调度和决策指挥水平。
  杨浩在推演结束后指出,本次推演圆满完成了预设目标,为各县区高效有序处置超标准洪水提供了蓝本和示范,各县区要以本次推演为契机,切实增强防汛减灾风险底线思维,始终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放在防汛减灾救灾首位,始终保持临战状态,进一步强化监测能力,提升预警预报水平,加强科学调度,突出防御重点难点,做到出现超标准洪水不慌乱,标准内洪水不出意外,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