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自贸试验区第六批共37项改革试点经验出炉 四川5项成果获推广 » 详情
自贸试验区第六批共37项改革试点经验出炉 四川5项成果获推广
发布时间: 2020-07-14      来源: 四川日报
【字号:
打印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做好自由贸易试验区第六批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工作的通知》,共37项改革成果获得推广。四川自贸试验区探索形成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智能辅助申报服务”“企业‘套餐式’注销服务模式”等5项成果入选,占全国18个自贸试验区总数近1/7、位居全国第三,涵盖投资管理、贸易便利化、金融开放创新等重点领域。这些经验将成为全国各省(区、市)“重点学习”对象。

5项成果瞄准经济发展痛点

近日,一批发自香港的服装运抵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入境装箱后转运到双流西站,然后通过动车运达成都东站,随后搭乘西成高铁“动检车”到西安交付客户。这是此前中国铁路总公司与中国民用航空总局签订空铁联运战略合作协议后,落地的又一单跨境联运项目。所探索的物流新模式就是此次四川自贸试验区获得重点推介的改革成果——“空铁联运一单制货物运输模式”。

“这种模式打破了铁路和航空联运壁垒,创新设计使用空铁联运一单制单证,大幅提高了物流效率。”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航空和铁路运输企业作为合作承运人,与货运客户一次签订“空铁联运单”,共同负责全程运输,分别承担相应运程责任。该模式比非“航空+铁路”联运的物流节约10%-40%的运输时间。

包括“空铁联运一单制货物运输模式”在内,此次四川自贸试验区获得推广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智能辅助申报服务”“企业‘套餐式’注销服务模式”“冰鲜水产品两段准入监管模式”“分布式共享模式实现‘银政互通’”等,全部是解决经济发展痛点的创新举措。

以企业“套餐式”注销服务模式为例,该模式整合了营业执照和多种经营许可证件,并设置“套餐式”注销服务专区,凡符合条件的企业,完成20天注销公示后,一次性提交《营业执照》和许可证件原件及相关资料,即可实现市场主体整体退出。“过去我们更多关注企业如何快捷开办,现在是全流程服务。”省政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力争再创一批首创性成果

四川自贸试验区已探索形成600余个制度创新成果,其中11项在全国复制推广,55项在全省复制推广。累计新设企业超过10万家、注册资本超过1.1万亿元,贡献全省近1/3的外商投资企业、1/10的进出口、1/20的新增企业。

这份成绩单,离不开一系列制度创新。“比如针对一般信用及以上的冰鲜水产品进口企业,我们对其进口的冰鲜水产品实行两段准入监管模式,极大地缩减了面市时间。”省自贸办负责人介绍,该模式允许符合条件的企业先出具书面承诺,海关抽样后口岸放行,企业无须等待检测结果即可向销售商配送,但不得上市销售。如果检测结果异常,主动召回;检测合格,立即上市,海关定期开展食品安全管理核查。

四川自贸试验区正抓紧时间对市场主体反映好、系统集成性强的可复制可推广创新成果开展总结提炼和第三方评估,“力争今年20项以上的改革经验在全省复制推广。”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时,复制推广国务院及国家部委发布的其他改革试点经验,争取继续新创一批在全国产生重大影响的首创性成果。

此外,前期已探索并获得推广的宝贵改革试点经验也将进一步“发扬光大”。“一单制”的货物运输模式将进一步深化,省自贸办已明确将推动中欧班列多式联运“一单制”在物流、贸易、金融等全产业链进行融合发展,并开展跨境联动应用试验,探索国际铁路多式联运的物流与贸易规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