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重拳打伞利剑破网——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工作纪实 » 详情
重拳打伞利剑破网——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 2020-07-15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字号:
打印

  为谋取个人私利,青川县水务局原局长赵普军为老百姓深恶痛绝的“混混”陈福兵给予关照,对其违法行为视而不见、听而不闻,听之任之;青川县公安局原副局长胡强处置涉恶线索履职不到位,查案不力……

    截止今年6月,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收到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线索505条,立案87件,党纪政务处分64人,组织处理74人,移送审查起诉14人……

    一个个典型案例和翔实数据通报,见证了我市纪检监察机关坚决“打伞破网”的不懈努力。2018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从严惩腐除恶,坚决“打伞破网”,有力推动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压责督责扛起政治担当

    今年4月22日,有群众举报利州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在处理某小区违法建设中不作为。带着这一信访件,区纪委扫黑除恶清查小组入驻该局就行业领域乱象治理开展“驻点式”清查。

    清查小组认真查阅近两年来该局在审批、备案、执法等关键环节的工作记录,详细了解队伍日常管理等情况后,提醒该局加强行业乱象整治,对背后是否存在涉黑涉恶“关系网”“保护伞”问题重点排查。“针对个别单位政治站位不高、思想认识不深的问题,我们开展驻点式监督,重点治理行业监管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庸伞’‘懒伞’问题,并把行业乱点乱象与涉黑涉恶问题同步清理排查。”清查小组组长杨晓武说。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事关党的基层政权建设,事关政治生态、社会稳定、人心向背。”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市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黄耀明介绍,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自我加压,切实增强“打伞破网”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为强化政治担当,市纪委监委把监督各地区各部门落实“两个责任”、严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对工作推进不力的严肃问责作为重点,坚持每季度会同市扫黑办,组织相关行业职能部门对县区、部门开展不定主题、不定时间的监督检查,既督扫黑除恶、“打伞破网”、打财断血、行业治乱等面上情况,又盯案件卷宗和整治台账等资料情况,还听取当地群众问题反映情况,全方位收集问题线索,抓早抓小、化解矛盾。同时,市纪委监委将“打伞破网”纳入精准监督派单工作内容,实行“周作战”制,每周对各县区、各部门点对点督责压责。

    2018年以来,全市集中约谈“打伞”工作推进不力的县区3个,“一案三查”10人,点名道姓通报曝光31人,持续释放从严斗争信号。

    协同联动问题线索共享

    坚持问题线索互移共享、多个部门协同联动,是我市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有效抓手。

    青川县黑恶势力陈福兵(绰号兵二)常年在县境内进行违法犯罪活动,被公安机关查处后,纪检监察机关当即根据移送的“多次超出审批范围采砂,并在没有任何资质的情况下非法淘取沙金”事实,顺藤摸瓜打掉赵普军这个“保护伞”。近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先后同步介入“刘明”“杨佳”“兵二”等涉黑涉恶重点案件,仅上述三案,就收集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76件,查处89人,采取留置措施8人。

    在线索移送上,全面推行纪检监察机关与政法机关、组织部门、扶贫主责部门、县区之间“四个双向移送”,第一时间实现信息互通共享。在打伞破网上,全面推行提级直办强领导、异地侦办排干扰、同步进入查深入、提前介入保质效、打财断血不手软、“查追治”齐推进“六步工作法”,确保打得准、打得狠、打出实效。如在陈福兵案中,市县纪检监察机关、公安机关协同作战、合力攻坚,公安机关侦办关联刑事案件28件、治安案件62件,打击团伙成员31人、非团伙成员11人,移送起诉18人;纪检监察机关已处理背后腐败和保护伞49人。

    利剑高悬高压“打伞破网”

    黑恶放肆,往往源于公权失守。利剑高悬,才能从源头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把“打伞破网”作为主攻方向,坚持把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与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基层“微腐败”以及项目招投标、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统一起来,一体推进。

    坚持十大行业领域乱点乱象整治与五大重点行业领域系统治理相结合,紧盯我市较为突出的高利放贷、串通招投标、盗采砂石、黄毒赌等问题,明确市扫黑办主导、市纪委监委主推、相关行业主管部门主责,全市“一盘棋”,市县一体、联动推进,切实解决一批突出问题、查处一批典型案例、打击一批违法违规人员、建立一批制度机制。截至目前,已查处行业乱点乱象背后的违纪违法公职人员35人。

    “我们镇闻江社区党委书记魏三军经常与当地混社会的人员一起吃饭喝酒,他的背后是不是有问题?”去年初,在一次入户摸排“打伞破网”问题线索时,当地群众的话引起了剑阁县纪委监委调查人员的警觉。

    剑阁县纪委监委调查发现,社会人员张某因涉嫌寻衅滋事犯罪被立案侦查,魏三军接受犯罪嫌疑人张某及其哥哥的吃请送礼后,意图说情打招呼干预办案,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去年3月,魏三军被立案审查。

    源头治理深化标本兼治

    常态促长效,治标更治本。

    我市强化“打伞破网”成果运用,深入剖析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典型案件,既针对查处的问题举一反三,开展系统治理、综合治理,又注重抓早抓小抓预防,把严格教育监管的功夫下在日常。

    建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廉政风险防控“三张清单”,紧盯“八小时”内外开展经常性、立体式、全覆盖的监督。对涉黑涉恶腐败突出的地区、行业和领域,采取通报、约谈、督办等方式,督促限期整改、精准施治;对党员干部出现的涉黑涉恶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提醒纠正,最大限度关心爱护和挽救干部。

    建立定期会商研判机制,分析涉黑涉恶腐败线索的趋向性特征,找准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人群,督促建章立制、开展综合治理。针对管住“关键少数”,出台并严格落实《关于加强党政“一把手”监督的九条措施》等规定,着力强化权力监督制约,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立足整治“村霸”问题,出台村(居)“两委”成员选拔不宜提名人选负面清单及多部门联审制度,全面推进农村自治、德治、法治建设,倡树新风正气。

    充分发挥案件查办治本功能,扎实做好“下半篇”文章,全面推行重大典型案件“一案一剖析、一案一建议、一案一整改、一案一治理”,深挖问题根源,深查监管漏洞,精准制发纪律检查建议或监察建议书,督促行业主管部门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实现查处一案、治理一线、规范一方。截至目前,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已向8个单位发出纪律检查建议和监察建议书8份,已全部整改反馈。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乘胜而进、扩大战果,纵深推进‘打伞破网’,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构建山清水秀、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市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副组长隆斌告诉记者,今年是实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为期目标的收官之年,也是确保专项斗争取得全面胜利的攻坚之年,全市纪委监委机关将保持政治定力,继续压实责任、推动深挖彻查、促进长效常治,不获全胜绝不收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