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用心用情用力 路桥—朝天扶贫协作硕果累累 » 详情
用心用情用力 路桥—朝天扶贫协作硕果累累
发布时间: 2020-07-16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字号:
打印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
  入村居、访农家、走项目,7月14日,如织的细雨中,台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路桥区委书记潘建华率路桥区党政代表团一行跨越山海、深入结对帮扶区朝天区,实地调研对接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并带来46万路桥人民的深情厚谊。
  一场脱贫攻坚战,山海牵手情深意切。自2017底路桥结对帮扶朝天以来,路桥动员各方力量,带着感情、带着资源投身朝天区扶贫开发。既主动“输血”,又帮助“造血”,协作机制不断健全,资金支持成效显著,产业协作跨越发展,人才交流深化推进,劳务协作紧密联动,消费扶贫进展迅速……朝天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13.45%降至2019年底的0.01%,两地在越来越紧密的交往中,共建帮扶大格局,前景越走越好。
  雨中的沙河镇罗圈岩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云雾缭绕、群山如洗,数十幢白墙灰瓦、风格统一的川北民居默然静立,呈现出一幅和谐美丽的写意画卷。潘建华一行走进贫困户家中促膝谈心、了解他们搬迁后的生活情况,并实地参观考察了该村利用原居民住宅修缮打造的民宿接待区,对朝天区“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的“菜单式”易地扶贫搬迁模式给予了高度评价。

 路桥区与朝天区签订帮扶协议

  如何通过产业帮扶持续增强协作地区的“造血”功能?是路桥区党政代表团此行的关注重点。
  潘建华一行相继走进位于羊木镇、中子镇的路桥—朝天东西部扶贫协作共建产业园,详细了解园区建设和企业入驻情况:在广元龙翔塑业有限公司新型包装材料生产车间内,机声隆隆,工人们正在流水线上忙生产;移步中子镇草莓种植示范基地,只见大棚内套种的西瓜即将成熟,一派喜人的丰收景象……潘建华表示,将充分发挥“造血式”帮扶的持久效应,落实落细“山海经”三年行动方案,以农特产品加工、新型建材、商贸物流等为重点,帮助、指导朝天区积极培育能够促进群众增收的好企业、好产业,不断提升脱贫攻坚实效;同时,抓好招商扶贫,推动更多合作项目落地朝天,力争结出更大的协作硕果。
  而下一步,路桥—朝天将如何继续深化合作?
  在当天召开的路桥区—朝天区东西部扶贫协作第九次高层联席会议上,路桥区路北街道、新桥镇、横街镇分别与朝天区两河口镇、沙河镇、中子镇签订了镇镇结对帮扶协议;路北街道和兴村与两河口镇永平村签订了村村结对帮扶协议;路桥旅港同乡置业有限公司与临溪乡四新村、台州旺能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与羊木镇关口村签订了村企帮扶协议。

 路桥—朝天东西部扶贫协作共建产业园内,工人正在流水线上生产。

  “这6个帮扶协议的签订,推动双方合作细化并下沉到农村,将进一步夯实和提升朝天区脱贫攻坚取得的成效,并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据了解,当天,路桥区路桥街道、横街镇、金清镇、路北街道和兴村,以及路桥旅港同乡置业有限公司、台州旺能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等企业还向朝天区红十字会捐赠了扶贫资金共计227万元。
  “同心掬得满庭芳。两年多来,路桥—朝天两地用心、用情、用力,扶贫协作硕果累累,谱写了山海联姻的时代佳话。”广元市委常委、朝天区委书记蔡邦银介绍,截至目前,朝天区共计接收路桥区财政帮扶资金1.051亿元,累计实施项目38个,累计带动11000余人实现脱贫;相继引进东部企业9个,新建扶贫车间13个;建立路桥朝天劳务协作工作站,成功帮助3000余名贫困群转移就业;通过线上线下、“以购代扶”等方式,累计帮助销售朝天农特产品2856万元……2019年4月,朝天区高质量实现脱贫摘帽,被省委省政府评为“摘帽先进县”;2020年5月,朝天区被省委表彰为东西部扶贫协作先进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